立報
2011-6-14
性別不友善 男身女生:過得好最重要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就讀高二的堯堯留著齊肩的可愛妹妹頭,偶爾會在社團表演時畫上眼影,吸引觀眾目光。正值青春年華的她有一個要好的男朋友。除此之外,堯堯是一個女性靈魂裝錯身體的生理男性。


「很 小的時候我就覺得自己應該是女生,以前還在生日時許願希望變成女孩。」堯堯直到高中,因為沒有髮禁,才隨心所欲留起長髮並打扮自己。求學過程遭遇異樣眼 光,「國中時,有些學生會聚在樓梯間,看到我走過去就罵我。學校老師沒有特別找我談,因為我念的是升學班,老師通常只管功課。」


除了在學校遭到言語攻擊,堯堯也面臨家庭壓力。「逢年過節,平常比較少見面的親戚看到我,都會很驚訝,然後問我媽『怎麼會變這樣?』」親戚的詢問讓媽媽承受壓力,將怒氣發到堯堯身上,直到現在親戚才比較習慣。


校園缺乏多元性別概念
上 了高中的堯堯外型打扮比較女性化,老師都知道,卻從沒和她討論,也沒有教育學生多元性別的概念。堯堯的班導師對她很好,但有些老師覺得她有病。不少學生也 覺得她「怪怪的」,因為不理解而產生排擠,「私下說她是死人妖,尤其是她交男朋友以後,也有人說『人妖幹麻學人家交男朋友』之類的話」。


校內多數人不了解該如何跟堯堯相處,生活上遭遇不少摩擦,例如上廁所時,為了避開他人眼光,堯堯會選擇接近上課時間、人較少的時候在使用廁所。「有一次我和朋友在女廁聊天,後來我先離開,幾個別班的女生就說:『她幹麻進來啊!』」


支持堯堯以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得歸功身邊一群理解她的好朋友,「他們會鼓勵我,稱讚我打扮之後很可愛,讓我有自信。」堯堯說,這些朋友讓她走過國中時期的欺辱,相信自己過得好最重要。


性別教育推動這麼多年,對於這類學生卻無法提供實質幫助,堯堯有感而發地說:「輔導課或健教課其實都有教,多元性別、尊重這些概念大家也都知道,但是有沒有打從心裡接受,是另一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