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歲變裝癖男學生那塔卡蘭(右)與同學在曼谷街頭。 (美聯社檔案照)

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編譯鄭寺音/美聯社曼谷十八日電〕
對泰國這間學校裡喜歡以女裝打扮的少年來說, 上廁所不再代表搖擺於「男廁」、「女廁」之間的選擇。

位於泰國東北部四色菊府鄉下的甘榜中學,最近特別設置「 變裝癖廁所」,讓校內這個人數越來越多的族群, 上廁所不再提心弔膽。

全校逾兩百生 自認喜歡變裝

甘榜中學校長西提薩克說,上學期校方做了一份調查, 兩千六百多名學生中,超過兩百人認為自己喜歡變裝,因此, 五月份學校開學時,校內新設了一間不分男女的「變裝癖廁所」, 以一個一半藍色、一半紅色的人形標誌,來代表一半男生、 一半女生。

三名跨性別學生在廁所外的鏡子前拔眉毛、補粉, 一邊興高采烈地稱讚著新廁所有多好多好。 頭髮用粉色髮夾夾成赫本頭的維查告訴泰國的PBS新聞頻道:「 我很高興有這間廁所,到女廁去感覺不太好,其他人會怎麼想?」

泰國鄉下人多半保守,但甘榜中學的創舉, 反映出泰國社會的另一面向: 對國內隨處可見的變性與變裝族群抱持容忍態度。

西提薩克說:「這些學生想要安靜地去廁所,不用擔心被人注視、 嘲笑或偷摸。上女廁,其他女同學會覺得怪怪的;用男廁, 他們又常被騷擾。」

西提薩克說:「他們不在意變裝癖,但進入同樣的私密空間, 比方說廁所之類,會讓他們不自在。 這些變裝癖孩子甚至可能比女生還女生, 但他們的生理構造還是男生。」

甘榜不是泰國第一所設立變裝癖廁所的教育組織,但西提薩克說, 他認為他們是第一所這樣做的中學。

二○○三年北部清邁省一所有一千五百名學生的科技學院, 為校內十五名變裝癖學生設立「粉蓮廁所」。

教育部副部長彭盧說,教育部打算計算各大學的變裝癖學生人數, 他說,他不是在促進對跨性別的興趣,「 但如果大學裡有很多變裝癖、造成問題, 我們可能就必須考慮為他們設立專用廁所與宿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