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串皇后官紅年 有「母儀天下」風範

2001年9月23日 00:00

記者陳淑芬/專題報導

由於「紅頂藝人」已是台灣反串秀的代表,在其盛名拖累之下,不少第三性公關或反串藝人,總愛藉名抬高身價,為此蔡斯聰被迫一再澄清說明,但現在他已學會把心中的「布袋」放下來!

3年前,官紅年得到世界反串選美冠軍,當所有團員歡欣鼓舞之際,隔天卻傳來有人假冒「紅頂藝人」到超商搶劫的消息,很多活動因此被迫取消。

蔡思聰說,當初他的確很氣。但那名搶超商的年輕人,最近自獄中來信謝謝他的寬宏大量,突然讓他有「繁華一切都是夢」的感慨。

當年,蔡頭因經營「紅頂藝人」得了憂鬱症。「現在回想起來,過去我們沒經驗,栽培藝人太用力、關心過度,結果把藝人寵壞了。現在一切制度化,若有人鬧情緒,反而不理他們,時間過了,他們會自己把心事講出來!」

蔡斯聰說,他和本名蔡斯文的哥哥(蔡頭),在沒經營「紅頂藝人」前,兄弟倆相敬如賓,「哥供我去日本留學,對我很客氣,我們是一起工作後,彼此從吵架中成長,才變成真正的兄弟。」

自我膨脹是藝人的致命傷,沒想到反串藝人也難逃這種心態。蔡斯聰說:「掌聲真的會害了一個藝人,自我膨脹過度就完了!」3年前,「紅頂藝人」相繼走了幾位台柱,如陳紅亮、周紅瑄等,造成不小衝擊。

有鑑於此,讓蔡斯聰體悟到「不能把所有雞蛋擺在同個籃子裡」;所以「紅頂藝人」目前採輪流當家制,少了誰隨時有人頂替,也省了伺候大牌的麻煩。分散風險的結果,使得「紅頂藝人」不但得到薪傳獎的肯定,還捧出了像官紅年這位世界級的「反串皇后」。

26歲的官紅年無論品德或操守,都讓蔡斯聰贊不絕口。蔡斯聰形容官紅年:「是全團最敬業謙卑的藝人,把自己定位在新人心態,無論颳風下雨,他都是第一個到劇場的人,頗有『母儀天下』的風範。」

蔡斯聰強調,表演工作者最基本的認知就是演什麼像什麼,無論男角和女旦、主角或配角。當鑼鼓聲響,布幕升起,即使是聚光燈掃射不到的角落,只要一上舞台,那怕是抬轎的或為他人陪襯的小配角,依然如巨星般的出場,這就是「紅頂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