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9
中國時報【梁東屏】

 泰國應該是亞洲地區對同性戀、人妖、變性人接受度最高的國家,不論大街小巷都經常可以見到他(她)們的身影,甚至於高檔購物中心、百貨公司的專櫃,很多售貨員都是身材相對高壯,卻留著長髮、完全是女性打扮、被稱做「卡堆(Katoey)」的「人妖」。

 前一陣子,泰國一個新設立的航空公司,也公開招聘變性人擔任空服員,頗引起一番報導。

 我剛到曼谷時住的地方緊鄰羅敏成百貨公司,平時出入經常通過百貨公司抄捷徑,裡面好幾個專櫃的服務員都是「人妖」,其中一位長得很像台灣搖滾明星「伍佰」,好像對我很有意思,每次見到我都跟旁邊的人交頭接耳,然後露出曖昧的微笑。

 還有一位在現已經關閉的曼谷雙龍夜市工作的年輕人,平時穿的是男裝,但是塗口紅、眼影,每次見到我都側身半蹲,雙手扶在右腰,行那種嬌滴滴的古禮跟我問好。

 我還認識一位開設服裝店的泰國婦人,熟了之後才知道常常到店裡的兩個「女兒」原來是「兒子」,這兩位兒子一天到晚吵著要變性,但是她的服裝店生意又不好,實在沒有餘錢,每次提起就流淚。

 的確,許多泰國「人妖」都對自己還有「那根東西」耿耿於懷,始終認為自己是「被關在男人軀體裡的女人」,因此亟思能夠「去勢」達到真正的「解放」。

 許多「人妖」努力工作、存錢,也都是為了有朝一日能夠完成被稱做「性別重設(Sex Re-Assignment)」的手術。

 這項手術的費用大約要十數萬泰銖,其實並不能算貴,很多歐、美人士就專程跑來泰國動手術,但是對相對貧窮的泰國人而言,這還是一筆數字,很多「人妖」都負擔不起。

 不過,現在「泰國轉變女人協會」已經發起名為「姊妹之手」的計畫,每年提供五個名額,讓「人妖」免費進行變性手術,結果二月二十四日開放登記時,吸引了一百多名「人妖」蜂擁報名。

 「泰國轉變女人協會」主席、本身也是變性人的尤娜達表示,他五年前成立協會的目的,就是盡一切可能來協助變性人改善她們的生活品質。
「姊妹之手」則是第一個由民間團體所發動、提供免費變性手術的計畫,「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變性手術在泰國並不包括在醫療照顧裡」。

 尤娜達也指出,所有的申請人都必須通過心理及內分泌醫生評估,也必須至少先過一整年「女人的生活」,才能確認是否真的適合做變性手術。尤娜達表示,雖然目前有來自私人團體的捐款,但協會至今並沒有固定的捐款來源,他也希望政府能夠介入協助這項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