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之音電台,1995.6.23播出

【非常動機】
  一周前在社會版的角落看到一則小小的新聞:一名男子多年來有男扮女裝
的癖好,卻始終不敢在光天化日下男扮女裝,一日終於鼓足勇氣,打扮得漂漂
亮亮出門聽音樂會,卻因行跡鬼祟,竟在大樓大廳被鄰居和管理員誤以為小偷
,當場捉下,移送警局。出師未捷身先死,大概就是這名男(女)子的心情吧


【非常對話:朋友看不出相片中的人是我】
來電者:傑克森,年近四十歲。(以下簡稱傑)
黎:你經常做這樣子的事情嗎? 傑:對,我將近四十歲,已婚,這一方面是嗜好,一方面本身所接觸的工作環
  境也有關係。
黎:什麼樣的工作環境?
傑:本身從事服裝設計方面的事情,經常碰到某一種布料;可能自己對現實不
  滿的發洩感也有關係,就像前幾天青少年追求快感的飆車情形差不多,我
  這個也是一種快感。就像日本東京那兒有一個伊莉莎白Club一樣,清一色
  都是男孩子打扮成女孩子,在裡面交誼,談一些事情,蠻溫馨的。我們也
  不是什麼Gay Boy,我們不會去陷害人,對自己也感到蠻安慰的,可能是
  把自己打扮成潛意識裡的Lover,跟她做某種關係也好,就是一種幻想式
  的....,妳懂我的意思嗎?
黎:好像懂,我們慢慢聊。
傑:女孩子的穿著輕浮也有可能,飄柔也有可能,有一點溫馨的感覺。
黎:就是說女人的服飾比男人來得變化多端!
傑:對,也有一點點的戀母情懷。
黎:你覺得也有戀母情結。
傑:應該有。
黎:你這樣子多久了?
傑:蠻久了,大概二十年了。
黎:你結婚多久了?
傑:十一年。
  我想澄清一件事情,其實我們真的不是害人,因為我也曾很衝動的跑到電
  梯裡面去。我們本身感到很飄逸的時候,潛意識裡會有一種快感,所以走
  到電梯裡去,但沒那個膽量往外走。
  我聽說台北也有這樣的Club。
黎:但你只限於在自己家裡?
傑:也曾向外走,但還不至於敢走得很勤,但我是經常性的在做。
黎:你老婆知道嗎?
傑:知道。
黎:她沒有意見?
傑:她比較沒有自主性,也不會很反對....有稍微反對過幾次,以後也沒
  有加以阻止。再說,我也不會去害人,她也知道我有這種癖好。
黎:你會想要去認識別的男人嗎?
傑:我本身蠻男人的,我們喜歡穿輕柔、漂亮的衣服,把自己打扮成潛意識裡
  的情侶或女朋友,滿足目前現實所不能賦予我們的:對我們來說,這是一
  種快感。
黎:這麼說,你對你的老婆不滿意囉?
傑:有一點。畢竟,她不是我的夢中情人。
黎:你真的沒有走到街上或工作場所是不是?
傑:沒有,就像報紙寫的,曾走到電梯口,就不敢再向外走。
黎:那個人好像是要去國父紀念館聽音樂會。
傑:對,他有膽量,有志一同,令人佩服。
黎:你沒有碰到別人過?
傑:有一次差點被管理員看到。
  我們常拍照-自拍。
黎:自拍留念。
傑:對,當作是一個美麗的回憶,也未嘗不可。
黎:所以,你自認為是一位異性戀,是不是?
傑:我不是Gay Boy。我老婆也曾經有這種想法,覺得蠻變態、蠻怪異的。其實
  我們也不能說是什麼,只是很衝動的喜歡打扮成女孩子,把自己弄得票漂
  亮亮的,可能對自己本身也不滿。
黎:你弄出來像個女人嗎?
傑:像。
黎:很像?
傑:蠻像的。我自己拍過,也曾拿照片問過朋友,人家還看不出來。
黎:人家看不出是你?
傑:看不出來。其實,我們是自己打扮而已,也沒有經過專業化妝師來化妝,
  自己拍的話,角度也有限。   聽說台北有一種專門替人拍攝的公司行號,本來很衝動想去拍,後來因為
  時間空不出來沒去。自己也想拍個「寫真集」留念,也未常不是一種留念
  。
黎:你這樣會不會被人誤會是同性戀?因為你變成女人的樣子,在傳統上來講
  是為了要吸引異性.....
傑:有,曾有人有這種想法。但我們是自己欣賞,是自戀。
黎:所以你不會想去勾引男人?
傑:不會。講句難聽的話,我們對於目前自己的生活環境、自己的愛情觀方面
  可能沒有辦法滿足自己,所以,另想一空間吧!
黎:你為什麼對自己的生活環境不滿意?
傑:生不逢時吧!有可能是因為工作上的挫敗、事業上的挫折、人際關係不好
  ....等,而產生對別人不信任感,進而對自己有自憐症,很多方面都
  有可能。一方面我學的是布料方面,覺得女孩子的布料很輕柔,就像一般
  正常的小男孩或小女孩,如果讓他選擇男生或女生的布料,他(她)一定
  會晚上抱著女孩子的布料睡覺。
黎:所以,這是一種戀物癖。
傑:應該可以這麼講,自戀狂也有一點。
黎:謝謝你的來電。
傑:因為有些人不好意思打,我是把心聲表露出來。其實,有一票人這樣做,
  但在傳統思想下不允許他們這樣做,一方面就算年輕時想這樣做,也會被
  人笑是娘娘腔,其實,完完全全扯不上關係。
  也有人以為我們是同性戀,其實,我們不是同性戀,完全不是,也沒去過
  星期五餐廳,完完全全是自戀狂。
  為什麼自戀?可能就像剛才我說的,家庭因素、事業挫敗把這個本來在外
  面奮鬥的男人退到家裡來自憐,自己把握自己的江山吧!
黎:所以等於是雌雄共體,你是一個完全可以控制自己的生命共同體?
傑:對,講白一點,有沒有老婆都無所謂。如果把傳宗接代這一點去掉,自己
  也可以活下來。
黎:你有小孩嗎?
傑:有。
黎:他知道這件事嗎?
傑:小時候不知道,現在漸漸大了,稍微懂一點,我就只好避免了。所以,現
  在都找不到空間可以做。
黎:你的小孩多大?
傑:十來歲,正在唸國小。
黎:這種事會遺傳嗎?
傑:其實我有一點擔憂....應該還不至於,因為我老爸也不會。
黎:你確定嗎?
傑:我從國二第一次穿上我媽的絲襪就開始迷上了,因為那時候升學壓力蠻大
  的,有時書讀不下去,閒著無聊,就翻到媽媽的絲襪,覺得摸起來蠻溫柔
  、蠻溫順,就開始穿上來,開始這方面的嗜好。
黎:謝謝你讓我們了解這麼多。

【非常經驗談】我絕對沒有同性戀的傾向
發言人:台北的阿基拉,二十一歲的男性,學生。
證言:我經常男扮女裝,起初一個星期會打扮三、四次,這一、兩個月已經沒
   有再碰過了。
   第一次男辦女裝是再三年前,剛開始是好玩、好奇,突然覺得這種行為
   讓我有種莫名其妙的快樂,雖然平常也很快樂,但是,這樣子做讓我得
   到另一種很奇怪的快樂。
   在衣服、道具方面則是山人各憑本事囉!看是要到外面Shopping,還是
   找人幫忙。像我,就會告訴朋友:「今天我在路上看到某個女孩,我想
   認識她,我想送她某樣東西....」等等。麻煩他幫我買這些東西,
   東西到手後,我就在家中、家裡附近繞一繞或到頂樓去晃個兩圈,偶爾
   被人家看見了,他們會很奇怪的看著我。我還沒有勇氣走上街。我曾經
   被家人逮過兩、三次,他們問我:「你為什麼會有這種傾向?」「不知
   道!」家人很擔心我會變成有的沒有的族群,比如同性戀,但是,我知
   道自己絕對不是,也不可能是。
   我沒有戴假髮,只是把自己穿得像女生一樣,也會化化妝,覺得很好玩
   ,不過,我覺得當女孩子沒有當男孩子來得幸福。
   我不會為了要認識男人而打扮,而且打從心底排斥這樣的行為,總覺得
   是欺騙人的行為。
   我從來沒有上過街,但是曾經做過一次,穿著群子到學校去玩--那時
   候是因為流行,男孩子流行穿一件群子、一雙涼鞋,打扮得爛爛的。
   至於完全化身成女人的行為,我只敢在家中做。畢竟台灣和日本不同,
   日本有社團讓男孩子在每個星期的某一天集合在一起,穿成這副德行,
   台灣好像還不能這樣做。
   該塞的地方,我還是會塞,因為這樣才像女孩子嘛!
   我的爸媽不太能接受我這種行為,傳統的中國人就是會有傳統的想法,
   所以,他們認為男孩子就要有男孩子的樣子、女孩子就要有女孩子的樣
   子。
   我很確定自己是喜愛女生的男生,現在不再男扮女裝的原因是玩久了、
   玩膩了。
   或許,我的心中有一半很想去當女孩子;其實,我還是希望我是個男孩
   子。
   我交過女朋友,但沒有告訴她我男扮女裝的事,這件事,只有我的家人
   知道。

【非常經驗談】女人心,男兒身
發言人:倪先生,二十四歲的美國人(目前正準備變性成女人);第一次到台
   灣來,兩星期。
證言:從十歲左右,我就喜歡穿女生的衣服--我想,這是個人的問題。
   我從小就想當女生,我覺得我的思想和身體不太搭配,可說是,「女人
   心,困在一個男兒身」。
   如果根據身體來說,我算是個同性戀者,但就思想而言,我是異性戀。
   我認為人的身體不能代表人的心,所以我自認是異性戀,將來也打算要
   變性,讓身心合而為一。
   男扮女裝有個英文名詞「Cross Dresser」--大概是翻成異性穿著者。
   有許多異性穿著者會因為沒有很好的父親關係,覺得自己像母親,所以
   他們長大後會希望自己是個女人。
   如果你在街上碰到我,你會發覺我從背後看起來是個女人(因為我留長
   髮,戴耳環,加上我不太高),但我的臉上還有一點點的鬍子,一看就
   知道是男的。
   Cross Dresser的性別和外表是不一樣的,但是我感覺自己原則上是女性
   所以,我都會開玩笑的說:「當我『男扮男』的時候,才是Cross Dresser
   」;當我穿起女性的衣服,才是真正的自我。」
   Transvestism和Cross Dresser是有點不同的,Transvestism是Sexual
   Simulation,有的是男生藉著穿女生的衣服來達到高潮,一般人並沒有仔
   細區分。
   穿異性的服裝、化妝,就是Cross Dresser。
   Transvestism平常沒有那麼嚴重的行動,只是穿著像異性,但並不會想改
   變自己的身體,只是外表上改變,並不想變性,從來都知道自己是男生,
   就是喜歡女生的樣子而已。像我,應該是屬於手術前的變性者,英文應該
   是Pre-operatic。
   我有一位朋友還沒有接受手術,但他的生活全部都是女人,只是還沒有動
   手術。他不認為自己是異性穿著者或變性者,他一直認為自己是女生。
   我現在沒有情人,很想要有,因為我的情況特別。通常人們不是要女性就
   是要男性,不會找像我一樣的人,所以我打算找個雙性戀者。
   要是變性前想要結婚,我就會一輩子跟那個人住。目前,我不知道什麼時
   候可以動手術,因為這個手術要很多錢,現在美國經濟不景氣,我打算先
   來台灣學兩個月中文,兩年後再來賺錢。

【非常統計】
本日來電三人,全部刊出。

【非常感想】
  從我看到「男扮女裝」的社會新聞到在空中談這個主題,整整等了一個星
期,原因是擔心沒有人打電話進來,沒想到當天Call in的案例不但精彩,而且
完全符合話題。
  最有趣的是,其中一人在人前還有正當的工作和美滿的家庭,但在私底下
,卻對自己不那麼滿意,急欲變成另一個完全不同的人。
  其實不論是男女,每個人都兼有男、女荷爾蒙,只是程度不同,造成了性
別的差異。所以打破僵化的性別規範,偶爾換種性別做看看,不但不違反生物
原則,也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異性。只要不傷害別人,男扮女裝也不值得大驚
小怪,畢竟這世界上要有各式各樣不同的男人、女人才會有趣,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