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化嗓音技巧                                                         [日期:2005-09-23]

  本資料是用於自助練習女性化嗓音的實實在在的建議與主意的一個集成,由照鏡族內一組男變女變性人發展而來。

  不管是激素還是變性手術都不能「打破」男性的嗓音,而變聲手術除了至多只能作為部分解決的辦法以外,被廣泛認為是不可取的。
因此,為了產生一個滿意的「女性」嗓音,語音訓練是必不可少的。
 
  首先,它也許看起來很難把注意力集中在製造女性嗓音的所有不同的方面,這樣就會產生偏離。唯一的解決辦法是練習,練習再練習,直到它逐步成為你的第二天性為止。

  方法

  1、唱歌!為了讓發聲器官放鬆,拓展音高區域,並且幫助發展良好的調控力,那麼挑選一位你喜歡的女聲樂家是十分有幫助的,這位女聲樂家如果具有相對深厚的嗓音並且能唱就更好。具有音樂頭腦的人也會希望進行歌唱練習,比如唱音階之類。

  2、提高喉軟骨的位置:向上提起你的嗓音音高,並減少具有男性特徵的共鳴聲,[喉軟骨是一塊可以「活動」的軟骨,如果你把手放在喉部並唱一個上升音階(「doh,re,mi,fa,sol,lah,ti,doh」)]的話,你就會感覺到它正在向上升高。要點是設法獲得一個比你先前使用的更高的「基線」音高,然後在加重音量的同時進一步增加音高。

  當然啦,每個人都會用不同的原始嗓音來開始,有些人能夠將之提高得比其他人更高而聽上去一點也不尖叫刺耳。你可能在開頭時會感覺到發聲器官有些許疲勞,因為你不習慣用那個音域說話。但是經過一些練習後它應該是變得很舒服的。如果沒有的話,那你可能正試圖強行把你的音高提得過高。

  3、講話時開啟部分聲門:聲門的位置控制著多少量氣流通過聲帶。當呼吸時而不是說話時,當耳語時,或者當發出一個「無聲」的聲音(在這裡聲帶並不振動,像「hhh」或「sss」)時,聲門是完全打開的,氣流全部從聲帶上邊通過。聲門完全緊閉時,氣流全被強行從聲帶上壓出去,產生一個全聲的典型的男性嗓音來。你需要找出一個「半耳語」的位置,用你胸腔內的強共鳴來消除該全聲的音,並給這個聲音配上一個呼吸音質。

  通過比較S與Z音(說「SSS」和「ZZZ」),並感知一下你的聲帶與無聲的音之間的區別。你要嘗試在一個無聲的(耳語的)音與一個全聲的「男性」音之間找出一個中間點來。

  試著說「嗨」這個詞,並注意你是怎樣在無聲的h音與有聲的a音之間發生變化的:說得很慢很慢(「hhhhhaaaaiiii」)並感覺一下,當你的聲音從無聲的「hhh」音滑向有聲的元音「aaaiii」時,你的聲帶上有什麼變化。然後試著在你到達那個全聲的點之前就停止,此時你應該正在發出一個柔和的、帶有呼吸音的(女性的)「aaaiii」音來。

  然後試著學會始終運用那個半開的位置來發所有有聲的音。這純粹是練習所致。

  4、用音高而不是音量來強調:上升語調產生強調。男性是用說話通過改變其響度但仍把他的音高保持在一個很窄的音區內來進行強調的,而女性則傾向於更經常地保持她們的響度但大大地改變她們的音高來表達強調。

  5、慢慢地說話,清晰地發音:尤其是單詞的開關與結尾的輔音,不要含糊地說,清晰的聲音要求有一個十分大的唇部動作。總體上講,女性發音比男性要清晰和精確得多。

  6、仔細為你的話語定下速度:每個句子都要慢慢地、柔和地開關與結束,不要聽上去有省略;不要「吞掉」代詞、冠詞或位於句子開關與結尾的其他「小詞」。男性說話傾向於以語音治療專家所說的「硬進攻」的方式為特徵----第一個音節發得非常地重而且很快。女性通常更柔和地給句子開頭。

  7、使用合適的內容:男性和女性傾向於用不同的方式談論相同的事情,你所說的話中包含有性別暗示,多得就像你親口把它說出來一樣。女性傾向於把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想法和感情上,而男性則集中在目標和行動上。男性通常還使用較多的「縮略語」、口語及粗俗語言。

  一個簡單的演示法是,設想一下有人問一位朋友是否打算下班後去喝上一杯。男性可能會說:「去吧嗎?」之類的話,相當地突然,使用了極少的單詞,以一個遠非個人的方式把注意力集中在所要的行動上面。女性可能會說:「今晚你願意去喝上一杯嗎?」把她的注意力集中在她朋友的感情與願望上面,屬於個人的,而且不省略。

  8、注意舌頭的位置:女性的舌頭比男性的位置高而且平,這讓女性發出的「齒」音(像T和D之類與牙齒有關的音)中含有更柔和的、更多呼吸音的,幾乎是絲音的音質。用男性方式說「ttttt」然後是「sssss」,找到中途的位置,這個位置就是你說字母T與D的女聲位置。同樣的,還有TH音等。使用大量的空氣來得到一個有呼吸音的聲音。

  9、保持嘴巴的正確形狀:無論如何,對於一個女性來說,一個淺淺的體貼入微笑有助於而且正是「輕鬆」臉部的表情。「較圓的」唇(微微撅起)以及良好的唇部動作幫助產生一個發音十分清晰的音來。

  10、開發頭部共鳴:TS女性們面對的最大的問題之一是,當學會了產生一個柔和的女性化的聲音以後,接著要學會怎樣在需要時大聲地說話,而聲音不回復到男性聲音上去。女性是通過把頭部內的空腔用作「音箱」來獲得響度的,而男性則用胸腔來取得。

  為獲得一個更響的女性聲音,要開發頭部共鳴而不是胸部共鳴----把你的嘴巴張得大一些,用更多的空氣把你的聲音「推」進你的頭部中。

  11、使用反饋:錄下你的聲音範本,然後聽自己發聲。讀一段文章,聽自己念,並持續練習。它有助於實際大聲地朗讀這些音符,當你朗讀時練習每個點。然後聽自己念,繼而優化你的聲音。(焦焦 譯 )

------------------------------------------------------------------------------------------------------------------
茱莉安娜備註 :
這是我找到的網路翻譯文章,說實話,我並不了解這些複雜的技巧,
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