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鄭文正╱台中報導
2000.08.22 03:26 更新
  台中市日前的役男體檢,有一名長髮披肩的役男受檢,該役男因注射女性賀爾蒙,胸部隆起,聲音、舉止與身材都如女人,但有男性生殖器官。他還有一個雙胞胎哥哥也到場受檢,為正常體位役男,兄弟二人體型相差懸殊。

  台中市兵役局昨天說,因體位判定有爭議,後來安排該役男到國軍醫院精神科,由專業醫師進行家庭訪談等複檢程序,昨天下午,國軍役男體位判定小組認定他有「性別認同障礙」,有性心理偏差,判定為免役體位,確定不用當兵。

  該役男是上周前往役男體檢場,因長髮披肩,穿著長褲、紅色拖鞋、並搽指甲油,並有另外二名穿著類似的女子陪同到場,引起在場其他役男與體檢人員側目。在換過衣服,進行X光檢查時,他因穿有女性胸罩而拒絕脫上衣。
 
  經過另外安排,由現場體檢醫師檢查後,得知他在私人醫院注射女性賀爾蒙長達一年,已出現女性胸部特徵,在聲音、行為舉止、身材及皮膚上,都有女性化特質。

        當天該役男的雙胞胎哥哥也同時接受體檢,二人臉部相似,但行為舉止及體型差異甚多,哥哥體型魁梧,弟弟則婀娜多姿。

  兵役單位人員前往他家訪查,得知他家裡有六個兄弟姊妹,他排行老么,目前在市區某第三性公關酒店內擔任「公關小姐」,役男父親告訴兵役人員說不知道兒子去注射女性賀爾蒙及出現胸部隆起,也不曉得兒子是不是想逃避兵役,才這麼做的,他希望兒子都去當兵。

記者蔡政欣、鄭文正╱台中報導
  役男注射女性賀爾蒙事件,台中澄清醫院主治醫師廖重佳說,正常男子如沒有特殊疾病,醫院不可能為他注射女性賀爾蒙,除非有特殊目的。反倒是有役男出現「男性女乳」,在體檢或入營前求助,以美容整型進行切除,以免入伍後惹來不必要的困擾。
 
  兵役體檢醫師也認為役男有可能以注射女性賀爾蒙引出女性特徵,以逃避兵役,所以應有更專業的精神科或心理醫師的專業評估,像是經過訪查家人、朋友,深入瞭解他是否有明確的變性欲望,而非一時注射女性賀爾蒙來逃避兵役。

  廖重佳說,一般醫院不可能為男性注射女性賀爾蒙,不過國內在藥物管制上並不嚴格,所以女性賀爾蒙藥物可以從其他管道獲得,男生如服用避孕藥也可以達到相同效果。不過在醫學上也有男生出現女性胸部特徵者,稱為「男性女乳」症狀。像肝硬化、腎上腺或睪丸腫瘤患者也可能出現胸部隆起情況。

  患者到醫院求診時,醫師通常會瞭解患者曾服用或注射過何種藥物,有「男性女乳」症狀者,都會求助要求切除,很少有上門要求注射女性賀爾蒙的病例。

【2000/08/22/聯合報 】


2000.08.22  中國時報
役男「小女人」 免當阿兵哥

吳邦珍╱台中報導
  役男「女性化」到何種程度可以不用當兵?台中市一名女性傾向的虞姓七十年次役男,日前前往兵役體檢,從頭到腳女性裝扮,加上注射女性荷爾蒙,胸部已相當凸出,在場醫生建議送往國防部台中總醫院精神專科醫師進一步做鑑定,昨天院方通知市府兵役局,認定這名役男「性別認同障礙」,可以免當兵。

  兵役局長林芳銘表示,台中市近十年都沒碰過這種個案,兵役局處理相當謹慎。本月十四日這名役男到北屯國小體檢時,長髮至肩、穿著裙子、高跟鞋,體態婀娜,言行舉止已是十足的女性化,加上他一年前開始注射女性荷爾蒙,胸部已相當豐滿,並拒絕脫衣做X光檢查。
 
  據了解,雖然這名役男已相當女性化,但當天的兵役體檢一度仍決定判他為乙種體位,必須當兵;但在場醫師認為,這名役男言行已相當女性化,甚至是蹲著上廁所,如果去當兵,可能會對團體生活造成困擾,建議送請國防部台中總醫院,由精神專科醫師鑑定性心理發展。
 
  林芳銘也在昨天中午到虞家訪查,父親完全不知道兒子有女性化的傾向。林芳銘與這名役男深談,了解他國中畢業後就未再念書,隨後到PUB、泡沫紅茶店工作,整天都跟女生在一起,現在他在泡沫紅茶店已經是以女性身分工作;一年前他開始注射女性荷爾蒙,本來想做變性手術,但打聽之下,在台灣做變性手術要六十萬元,負擔不起,所以準備去泰國做手術。

  兵役局在昨天下午接到國防部台中總醫院的通知,判定這名役男不用當兵,解決了兵役局的頭痛問題。林芳銘說,這名役男如果去當兵,確實會造成軍中團體生活的困擾,至於有人認為這種情形是否可以改服替代役,林芳銘認為,替代役還是要團體管理,一樣會有不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