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5 中國時報 蕭羨一/紐約時報廿四日報導】
  
在紐約的史坦登島上一棟維多利亞式建築,門口掛著「磊落男性形象顧問公司」,主持人高斯基服務的特定對象是白天無法展現內在女性特質的男性,助其夜間易裝成窈窕淑女。

兩位典型的中產階級男士從高斯基的顧問公司走出來,搖身變成芳名叫「莎曼珊」和「梅莉莎」的妖嬈女。「莎曼珊」是四十二歲的廣告公司主管,社會對個人所貼的標籤太強了,他只能到易裝顧問公司,暫時變裝,以擺脫社會給他的印記。

「莎曼珊」和「梅莉莎」並不孤獨,易裝族在紐約的夜生活越來越活躍,尤其是異性戀男性,選擇在夜裡迴避朋友、同事甚至配偶的生活圈,進入易裝的世界,滿足內心女性化特質的渴求。

有關「易裝族」的議題,從男性化粧、變裝打扮到性的議題,已是電視熱門討論的專題,易裝設計師成為新興的行業,專門指導男性如何讓自己的穿著和舉止都像個女人。

易裝族市場的商機隨著夜幕低垂更見蓬勃,從指導易裝的錄影帶、虛擬化粧網站、網路討論社群,以及易裝課程和學校,五花八門。屬於易裝族社交的俱樂部和餐廳越開越多,至少在紐約市,易裝族以女性之姿進入一般餐廳、劇院和商家,不會覺得不自在。

以「梅莉莎」為例,這位四十多歲已結婚生子的男性易裝族,白天是新澤西州一家公司經理,他在五年前從網路上發現「磊落男性形象顧問公司」,從此他每個月會挑一個周二的晚上,找高斯基為他易裝,「梅莉莎」嘗試過許多不同造型,拍攝許多女裝照,並加入易裝族俱樂部,與其他易裝的「姐妹淘」上館子吃飯。「莎曼珊」說,他們這些大男人對易裝的需求並非一時興起,而是為了「實現內心想要成為的樣子」,目前離婚的莎曼珊仍與女性約會尋覓第二春,他很清楚,這與他內心想要落實女性化特質並不衝突。

現年五十五歲的高斯基本身是一名男同性戀者,他把年輕時候學的男扮女裝的美容技巧融入易裝顧問服務,例如,高斯基要求顧客戴上長指甲,舉止一向大剌剌的顧客頓時必須小心翼翼拿刀叉,無形中練習出優雅的餐桌儀態。高斯基教導這些大男人如何走小跨步、如何細嚼慢嚥,以及如何雙腿併攏坐好,並訓練他們如何以吸管啜飲飲料,以及避免走路甩頭擺手。

高斯基的顧客從演員到營建工人都有,他會根據顧客的個性與年齡量身做造型,高斯基舉例說,一個四十五歲的男人再怎麼裝也不能裝可愛,中年男子易裝應該走成熟嫵媚路線。高斯基公司提供各式各樣的女裝,配件也琳琅滿目,和一般女裝不同的是,都是加大尺碼的服飾,以因應大男人的身材。

不過,高斯基提供的易裝服務並不便宜,全套化粧一小時一百五十美元,包括照相留影,若需要「姐妹淘」伴遊,一小時卅美元,光顧一趟下來,可能要花三、四百美元。高斯基是史坦登島本地人,原本和他相戀十五年的同性戀伴侶合開了一家美髮沙龍,但因他的伴侶死於愛滋病,唯恐嚇壞美髮沙龍顧客,他便結束美容沙龍的生意,重新開創易裝顧問生涯,自己也不時玩票易裝成婀娜多姿的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