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小華,是西南戲劇專科學校編導專業三年級的學生。
  畢業前,我和表演專業的幾個同學合作排演一個話劇,叫《月亮惹的禍》,作為畢業大作業,我是編劇兼導演,也就是那時,我認識了我的女朋友小莉,她是那出戲的女主角。導演配女主角,真是俗了又俗的愛情故事,但確實在我身上發生了。小莉長得不是非常漂亮,是那種很溫柔可愛的那種,而我雖然長相還說得過去,但並不是現在的女生們喜歡的那種運動員體格型,我身材瘦小,個頭也不高,小莉穿上高跟鞋的話我還比她低半頭,更重要的是她的脾氣特好,找到她我也心滿意足了。每次我們並肩走在校園時,經常有學校的同學在身後指指戳戳,不難想像,他們一定是在說“這傢伙還真有艷福!”

  由於戲的成功與否決定了我們是否能畢業,我們都非常努力,真可以說是廢寢忘食,和小莉約會也大多在排練場,我是導演兼編劇,幫她準備台詞也就成了我義不容辭的責任,還要為戲中的演員設計台步、動作。排練中有時其它演員不在他們也讓我搭個架子,不論缺男演員還是女演員,他們都找我替,誰讓我是編劇呢?所有的台詞我都熟,我客串的時候動作也非常認真,同學們都說:如果給我化化妝,憑我清秀的外貌,絕不輸給女生。我和小莉聽了也就付之一笑。

  畢業會演開始了,我們的節目安排在上午9點,到了八點十分,小莉還沒有出現,大家都急死了,八點二十分,小莉的同寢室的小芳趕過來說小莉可能是急性腸胃炎,上吐下泄,直不起腰來,已經被幾個學妹送到醫院去了。
  我聽她的話了一陣緊張,放下手中的東西就往外跑,同學們趕緊拉住我:“小莉已經住進了醫院,你去也幫不上忙,反正有醫生呢。……況且……你走了我們怎麼辦?”
  我一時著急把這頭給忘了,作為導演,我怎麼能丟下這麼多人不管哪?
  “趕緊想辦法找人替!”
  我環顧四周,幾個女同學個個都往後退!……唉!也不怪她們,她們能背好自己的那部分台詞就相當不容易了,再讓她們臨時接別人的台詞,誰能有把握不出錯。搞不好演砸了,可是關系到好幾個同學了畢業成績,這種事誰敢出頭啊?
 
  看來只有向考官申請推遲畢業了。大家都很沮喪地看著我,因為小莉是我女友的關系,我心中也是很自責,但我也一時拿不出辦法來。只好低著頭一個勁地向大家說:“對不起,對不起。”
  其中一個女生怯生生地說:“要不……你再客串一下?”
  “什麼?”我以為一定是自己的耳朵聽錯了。
  這時其它的同學眼睛也亮了:“對,小華,你一定行的!”
  我看他們來真的,趕緊擺手:“不!不!不!真的上台可不行,你們別開玩笑了。”
  同學們都說:“沒有誰能比你更行了,只有你熟悉台詞,知道該怎麼表演,如何把握分寸……”他們一口氣說了許多理由,一副舍我其誰的架勢:“救場如救火,你就幫我們幾個同學一把吧!”我被他們說得頭腦一片混亂,……一會想著住院的小莉現在到底怎樣了,……一會又想到對不起這十幾個同學,耽誤他們的畢業。他們說得我也沒聽進去幾句。
 
  同學們看到我不語,以為我默許了,男同學就招呼女同學趕緊帶我去化妝。
  我懵懵懂懂地被被幾個女同學拉進了女演員化妝室,坐在化妝鏡前,我才想起說:“不行不行,我的扮相絕對不可能蒙混過關的。”說著就站起身要向外走。
  女同學們趕緊按住我:“相信我們的眼光和化妝技術吧,你會比小莉更加漂亮的!再說啦,你不幫忙誰還能幫?”
  她們真是瘋了,一定是想到不能畢業使她們失去了理智……我再也找不出反對的理由了,只好隨她們擺布。
  好在化妝室裏什麼都有,她們找來一件海棉胸罩給我穿上,然後穿上女主角的白色無袖連衣裙,真該感謝我那瘦小的身材,衣服雖然有點緊,但還能穿得上。我心中一閃念,那都是小莉穿過的呀,我雖然和她戀愛了幾個月了,但還從來沒有過親密接觸,現在我穿上她穿過的連衣裙,仿佛還能感覺到她的體溫,我有點激動,不覺有點……好在緊張戰勝了激動,我沒有在女同學面前出醜。

  一個女同學又忙著幫我化妝,眉毛、眼線、眼影、腮紅、口紅。還有一個女同學找來一瓶摩絲,給我拾掇頭髮(好在我為了保持藝術氣質,留了一頭及肩長發)我閉上眼,不敢看鏡子中的臉,想著那樣子一定會很慘。
  二十分鐘過去了,一個女同學的聲音:“OK!完工!”使我又回到現實。
  我慢慢地睜開眼,看了一眼鏡中的我:“天哪!那是我麼?”印在鏡子中的是一張漂亮的面孔,大大的眼睛回瞪著我,一副受驚的樣子,頭髮梳理成童話式樣,兩邊的頭發向內卷著。如果在校園裏見到她,我會毫不猶豫地愛上她的。
  傍邊的女同學看到我吃驚的樣子都在一邊吃吃地笑:“你化妝後的樣子非常像小莉,真是天生的夫妻相!”,我不覺又看了一眼鏡子,小莉演出時也是這樣化妝的,加上身材差不多,穿一樣的衣服,看上去我還真和小莉有幾分相似,遠看絕對分辯不出來。……“真的不可以相信化了妝的女人,她們下妝還不知是張什麼樣的面孔”就是我當時的想法。
  
      我頭腦中忽然想到我如果能順利通過演出,不是也幫助小莉獲得了畢業證書了嗎?於是決定冒險一試。
  外面已經在叫我們準備了,我和幾個女同學一起向化妝間外走去,臨出門時,一個女同學又叫住我,在我的胸衣裏又塞入兩大團卸妝用的脫脂棉。
  走出化妝間,著急地等在門口的男同學見了我都不約而同地:“啊!”出聲來。
  沒等他們贊嘆,台上已經開始報劇名了。
  上台的時候,腳下的高跟鞋使我一個重心不穩,差點跌到,不過很快我就適應了。好在我對劇本的理解比較透徹,當我進入角色後就發揮得很好,看得台下的考官都入迷了。

  憑著“月亮惹的禍”,我們都順利地畢業了,畢業後不久我和小莉雙雙來到廣州找工作。初到羊城,翻開報紙的招聘欄,滿眼看到的都是招服務小姐,沒見有招導演的!靜靜找到了一份工作,暫時在一個歌舞團客串演出,工資不高,每月不到一千元,租屋吃飯,日子緊巴巴的。將就著渡日。而我已經跑了一個多月了工作還沒任何起色,我跑到羊城和附近深圳的幾家制片廠,他們的回答幾乎都一模一樣:你把自薦資料放下,等我們研究研究再通知你。我虔誠地交上我精心準備的自薦材料,滿懷希望地等電影廠的通知。

  直到某次在在×影的遭遇,使我的心完全冷了。
  那天,我在住處等得心煩,心想閑著也是閑著,干脆到X影去問問,沒准他們的信已經經發出了而我不沒收到。到了X影人力資源部,部長不在,我和一個辦事員閑聊,聊了一會和辦事員混熟了,他誠懇地勸我說:“我們這兒還有七八個北京電影學院、中戲導演專業畢業的都沒飯吃呢,他們還是鞏莉、張藝謀、陳凱歌他們的校友呢,你如果能拉個幾百萬的贊助我們還可以考慮。否則我勸你還是別等了。”幾百萬?說得輕巧,我現在拿幾百都還成問題呢!至此我已經對當導演完全死心了。

  我開始去找其它的工作,想去碼頭上做,由於我的身材實在瘦小,老板看都不看就讓我走人。我只好考慮到歌舞廳去伴奏,那是我以前從不考慮的地方,我在學校業餘學了一點吉他,憑著我的一張導演專業的文憑,和我的三寸不爛之舌,終於說通了花港歌舞廳的的老板,讓我在他的歌舞廳伴奏,試用一個月。
  我高高興興地回到出租屋,小莉正準備晚飯:“怎麼樣,有頭緒嗎?”

  我假裝不高興的樣子,小莉也就不再問了。
  小莉確實善解人意,我那麼長時間沒工作,她從沒對我有過臉色,一直是如待我像春天般溫暖,我真感到自己好福氣,心中暗想我一定要讓她幸福,不讓她一生幸苦勞累。為了她,那怕是上刀山下油鍋我也認了。但是不幸的是,直到現在,我連自己都還要靠她養活,這些話我那有臉說出口。何況我根本沒有說這話的權利。我感到我的男子漢氣概隨著一次次被拒也在慢慢地消失。

  吃晚飯時,我一臉平靜地告訴她:“我……在歌廳找了個伴奏的事。”
  她看著我愣了半天,好容易才反應過來,一步跨過桌子,把我抱住了,使勁地邊親我邊說:“我知道你行的!你不可能找不到工作的。”
  想著我花了那麼長時間,瞧了別人那麼多臉色才找到這麼一份“工作”,我有點不自信,我是否真的如她所說的“行”。小莉真讓我感動,她總是一如繼往地支持我相信我。她對我真是太好了。
  第二天,我去歌舞廳上班,一進門,有幾個小姐就過來招呼我,問我需不需要小姐?我對她們說我是來工作的,她們就熱心地告訴我地點。我的工作是為歌手和舞會伴奏,客人點歌也可以要求樂隊伴奏,憑我在校時對音樂的業餘愛好,還將就著對付。

  這個歌舞廳的總經理是一個北京人,據說好像是北大中文系畢業的,人很正派。歌舞廳內部裝修得富麗堂皇,顯得非常高檔,客人們不少都是一些港台和當地商人大款、政府政要,個個衣著光鮮,進來後都是帶上小姐進包廂,偶而出來跳一曲舞。
  晚上十二點半,小莉來探班,並給我送些吃的,我心裏第一次有種當家作主的溫暖感覺,我坐在員工小休息室內吃著小莉送來的東西,恰好經理走進來,問了一些無關緊要的話,我一一作答。
  他掉頭看見小莉站在一邊,我趕緊向他介紹,這是我女朋友,他上下看了她一眼,說:“真漂亮,不如到我這裏來坐台吧,只是陪客人唱唱歌、跳跳舞,我這裏的小姐收入很高的,一天都可以掙幾千塊!”
  我趕緊岔開話題,告訴他:“小莉有份很好的工作。”
  “那好,如果以後有興趣,隨時歡迎你來。”說著笑了笑,走了。
  雖然沒表現出來,但我心裏很不高興,我即使再沒用,也不會讓小莉來做“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