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培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自稱前「紅頂藝人」的男子徐某,涉嫌行搶時被路人扭送警局。徐某作案時留長髮、化濃妝,且聲音已完全女性化。徐某說,他的「下半身」已做過變性手術,平時也都是作女裝打扮。究竟裝扮異性是一種疾患嗎?

  近年來,美國精神疾病診斷手冊已把扮異性症改稱「扮異性戀物症」(transvestic fetishism),乃指:1.對一位異性戀的男子,至少在六個月期間,一再出現強烈性興奮的幻想、性衝動、或行為,內容是男扮女裝。2.這些幻想、性衝動、或行為已在臨床上造成顯著痛苦,或使他的社會、職業或其他重要功能的領域受損。

  一般而言,部分扮異性症者常為變性欲症之初期表現,也許可視為是變性欲症發展過程之一。男性患者通常會收集女性衣物以作為不定期男扮女裝之用。在男扮女裝時,他們通常會自慰,想像自己同時是男性主體及性幻想中的女性客體。本症僅在異性戀的男性患者被描述。若異性裝扮僅發生於性別認同障礙的病程中,則不作扮異性症的診斷。

  扮異性現象的範圍可由偶發的穿女性衣服到全心投入異性裝扮的次文化圈子裡。有些扮異性症的男子在其男性化服裝下穿戴一件女性衣物(例如女衣或女襪),另一些患者則穿戴完全如女性一般並且化妝。

  此症的異性裝扮典型是在兒童期或青春期早期即開始,許多個案直到成人期以後才開始公開異性裝扮。

  扮異性症的成因尚不清楚,惟童年教導方式的錯誤為原因之一,使孩子不能具有完整的男性人格,有些性腺發育不良者如克萊費特症候群,會有扮異性症的傾向出現。

  治療方面,患者少有動機會尋求治療,在病情明顯的初期會接受心理治療或被法院強制治療
但對治療並不熱中。當然,經各種心理治療後病情會有進步,惟少有痊癒者。給患者施予嫌惡療法,即行為治療之反制約法,效果也相當良好。

  此外,若患者的病況已發展為變性欲症,且有強烈欲望要求變性時,則這類患者除了精神科專科醫師外,還需要整形外科、泌尿科等醫師的詳細會診,才能決定是否需要實施變性手術。

(作者亦為中華民國性教育協會終身會員)

【2001/06/0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