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8  中時晚報 
修淑芬/台北專訪

自有記憶以來,Tim就納悶靈魂的「他」何以被裝錯在「她」的身體裡,這個「他」和老天爺給的「她」互不認識。36歲這年,Tim決定進行變性手術,成為真正「有老二的男人」,從此,他自信自己「活得真實」,他還說,他的「人生才剛開始」。 

Tim不是別人,他是國內頗具知名度的音樂導演、作曲家吳心午;在他之前,國內變性人由男變女願意公開道出心路歷程的人不少,但由女變男後的變性人心聲,Tim是第一位發聲者。 

今年38歲的Tim,出生於一個富裕家庭,13歲還是「她」的「他」就隻身赴奧地利,並於國立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學院完成學業,擁有作曲、歌舞戲劇製作 的雙科藝術碩士頭銜。921地震周年,由知名藝人合唱的「有陽光的地方就有力量」,就是他所譜的曲。目前他正計畫以兒童歌舞劇「強盜的女兒」與「王后的新 衣」報名角逐明年的金曲獎。 

Tim現在的外表是:下巴留有短短的鬍鬚,嗓音低沉,膚色稍略黝黑,說話邏輯「很男人」,其眉宇間蘊藏一股強勢氣韻,絲毫嗅不出一絲「曾為女兒身的痕 跡」。現在的Tim,除了不具自然生孕能力,從裡到外,徹徹底底是個男性,有男兒身還有男兒心,他還有1位陪伴他著從變性手術一路走來的女朋友。 

Tim出示他在變性前的照片,原來女兒身的那個「她」,皮膚白皙、氣質清秀,臉蛋彷如電視女主播,相當漂亮。 

Tim說,小學二年級那年他曾夢到一幅全家福的畫面,夢中他和妻子、孩子3人,赤身躺在一張床上,氣氛幸福、融洽。所以,打從有記憶以來,他就知道「她」其實是個男人。 

17歲那年,當他知道「性別可以改變」後,就決定掌握身體自主權,開始準備變性。2年前,他經過精神科醫師評估是「原發性變性慾」後,於台北榮總進行變性手術,先切除了乳房、子宮、卵巢、內外生殖器,之後進行陰莖重建手術,並定期施打賀爾蒙。 

Tim將自己變成FTM(Female to Man)的過程,拍成了紀錄片。變性過程讓他在左小腿上留下一塊目測長約20公分、寬近10公分的暗沉疤痕,這塊疤痕是Tim選擇進行皮膚埋管移植手術,等待長肉、長神經後,用來製作人工陰莖的印記。 

要變性,Tim堅持不能光為了變成男人而已,他說,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因此,不同於多數變性人取前臂移植的做法,他選擇小腿肉來做人工陰莖,因為,小腿皮膚較粗糙,較有硬度,製作出的人工陰莖硬度較佳。 

當了男人之後,Tim承認經歷過一段尷尬期,還被其他男人取笑「驗貨驗得如何?」面對這樣的反諷,Tim總是回罵「我不用等,你要等」。 

作為一位跨性別者,Tim強調,變性前要先問「肩膀扛不扛得起?」如果變性之後還要躲避的話,那乾脆就不要做。Tim還說,「女變男後的世界更艱困,因為,男人的世界是競爭的,比起女人複雜、可怕多了,沒本事就別當男人吧!」


劇場飆哥 不愛女同志


2004.11.28  中時晚報   修淑芬/調查採訪


在FTM(女變男)變性人圈中,Tim很MAN。在劇場界頗有知名度的他,並不諱言自己的變性身分,在這裡,人稱他是「劇場飆哥」。 

Tim自信活得真實的竅門,外在與性別不是特別之處,藝術界看重他的音樂長才才是重點。 

在海外那20幾年,未變性前的Tim交往過的女友都是異性戀者,其中一位還是法國知名品牌的獨生女。Tim說,那時他曾經懷疑自己是女同志,但不同的是,一般女同志對女體不排斥,他卻相當在意,所以拒絕與女同志交往。 

Tim出身富裕之家,已退休的老父曾是某公家機構的高官,母親所具的藝術天份,在國內有一定的知名度。17歲那年他專程從奧地利回國向父母訴說「出櫃」(變性)意願,當時母親拿著刀,以死相逼、無法承受,父親則委婉誘勸「希望拿到學位後再說」。 

面對養了30幾年的「女兒」選擇要變成「兒子」,雙親所面臨的難題不在變性後的孩子,而是如何自處於外界的眼光中。Tim建議變性不宜莽莽撞撞,要先有支持你的家人及朋友;如今親友看到今天的他,反而都說「你這樣自然多了」。 

Tim是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何春蕤教授所主持的「台灣TG蝶園」成員。Tim認為。外界以異樣眼光來看待變性人,不是外界沒有「愛」,而是一時之間找不到「位置」來認識變性人,所以今天他大方承認變性人的身分,反而可替外界解惑、找到認識變性人的管道。 

Tim說,變性不代表低人一等,他獨力奮鬥很久,38歲才開始人生,所以他不能休息,而他存在的價值在音樂,並非變性後的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