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T G Transgender/Transgenderism)
易性者/易性癖,在外觀或生理上有轉換性別訴求的人,包括易裝者及變性者,為T S / T V / C D之統稱。

變性者(TS TransSexual):
變性慾者,俗稱變性人。自發性感到心理性別與生理性別不一致的人,TS均認定自己為錯生於另一性別的身體,並希望能過著與自已生理性別相反的異性生活,有透過外科手術轉變性別以滿足心理訴求,絕大多數被認為是先天性(或稱原發性),且多在孩童時期(六至十歲左右)已有此訴求;若有轉換性別訴求者經心理治療失敗,則要求諸外科手術轉換生理性別,以達至訴求者心理與生理取得平衡,以使其繼續生活。

反串/易裝者 (C D Cross dressing/Crossdresser):
反串/易裝者,愛穿上異性服飾的人,當中既有男轉女,亦有女轉男,易裝者多為滿足於裝扮上的轉變,或以裝扮去表現其內在的女性化(男轉女)/男性化(女轉男)心理,絕大多數 C D 均認同先天的生理性別,故並不存在作外科手術轉變性別的訴求。

扮裝者 (TV TransVestite):
為易裝者的舊稱謂,源於二十世紀初,與 C D 之名近義,但Transvestite卻有精神病態性易裝行為之貶意。TV多被指為滿足性慾,或在性愛過程中以易裝來取得高潮,有時亦會與戀物癖連上關 係;雖然部份T V亦有出現性別紊亂(GID)狀況,渴求過著異性身份的生活,但可能基於外在因素(如家庭、財政、文化)或內在因素(例如心理困擾並不強烈),最多衹作局 部外科整形(男轉女如面部輪廓、乳房植入、臀部灌脂;女轉男除了面部輪廓整形、抽脂,亦會切除乳房),但不一定訴諸性別重建手術(S R S)去改變性別。注意: 很多多跨性別人士都不喜歡這個稱謂。

兼具兩性生理性徵者 (Intersex):
亦被稱為雙性人或陰陽人。他們同時擁有男性與女性生殖器官,但其中一組生殖器官較完整──很少會有兩套生殖器都完整的狀況。根據北美雙性人協會 (Intersex Society of North America)表示,大約每兩千名嬰兒中就可能有一名存有曖昧的生殖器官。很多時醫生會在他們孩童時替他們做一些切除手術,從一些曾經歷這種「手術治 療」的雙性人的自述中,他們覺得手術前自己是「完整無缺的」(intact),但卻在手術後卻成為「殘缺不全的」(mutilated)。有外科醫生也承 認手術只是為了和緩精神社會緊急狀況(psycho-social emergency),而不是一種醫療行為。

舞台反串者 (Drag Queen/King):
舞台反串者。以道具及異性服裝表演謀生的舞台工作者,不一定代表其有易裝或易性癖,當中多以男反串女身演出,反之則較少。

性別認同紊亂 (G I D Gender Identity Dysphoria/Disordered):
性別認同紊亂,形容心理與情緒上不能認同先天生理性別的人所存在之心理失衡,須透過有臨床經驗的性別心理治療師或精神科醫生給予賀爾蒙治療,以紓緩心理上的不安。

賀爾蒙取代療法 (H R T 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賀爾蒙取代療法,為變性慾者提供與R L T同期進行的賀爾蒙治療,一般為期兩年或以上,作用是為變性者提供異性賀爾蒙製劑取代先天賀爾蒙,讓變性者在 R L T 進行期間適應身體型態在藥物作用下的轉變,並觀察變性者對賀爾蒙製劑的身體反應。

現實生活訓練/測試 (R L T Real Life Training/Real Life Test):
現實生活訓練/測試,為變性慾者提供與HRT同期進行的輔助治療,為期兩年或以上,作用為測試/觀察變性者在 R L T 期間,全日24小時以異性身份、打扮、生活模式下,在生活、工作、社交之適應能力,與及被社會接受程度,從而決定該變性者在心理上是否適宜進行變性手 術。

性別重建(外科)手術 (SRS / GRS Sex/Gender Reassignment Surgery):
性別重建(外科)手術,即俗稱變性手術,主要為變性慾者(Transsexuals)進行,絕大多數須經過兩年以上的 H R T 及 R L T 治療,期間不斷檢驗,通過性治療師或心理/精神科醫生至最後核準方可進行。

性別認同 (Gender Identity):
性別認同,心理上對生理性別及性別角色的認同或不認同。

性愛取向 (Sexual Orientation):
性愛取向,有別於性別認同,純綷關乎戀愛/性愛對象性別之選擇。

手術前變性者 (Pre-op TS Pre-operative Transsexual):
手術前變性者,未進行轉換性別手術的變性慾者。

手術後變性者 (Post-op TS Post-operative Transsexual):
手術後變性者,已進行轉換性別手術的變性慾者。

FTM (Female to Male):
A Female To Male transsexual a person born anatomically female who identifies as a man and is planning to have SRS and phaloplasty.
女轉男,身體結構為女性,認定自己為男性而且打算要做變性手術、陰莖的人

MTF(Male to Female):
A Male-To-Female transsexual. A person who is born anatomically male, in the process of transitioning into a woman by HRT and SRS.
男轉女,跟FTM相反,是指會或已使用荷爾蒙且打算做手術的生理男性,而心理女性的人)

Non-op TS(non-operative Transexual):
認定自己是變性慾,也用另一個性別生活,但是由於健康問題或是經濟問題或個人的喜好,不打算做變性手術。

原發性變性慾者(Primary transsexualism)
變性慾者又可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兩種。所謂原發性,是自有記憶以來,就認定自己生錯性別,並期盼變回心裡認定的性別。至於出生時就具有兩套性器官,性染色體與性荷爾蒙異常的陰陽人並不稱為變性慾者,或是因為特殊緣故,例如代父從軍的花木蘭,因為生計工作而變性的人妖,都不能稱為變性慾者。
一位真正的原發性變性慾者,不論遭受多少反對或歧視,幾乎都不會後悔躺上手術台。然而續發性的變性慾者就不一樣了,續發性變性慾者往往是成年之後,受到某些刺激而蒙發變性的意念。「續發性變性慾者,因為帶有強烈的目的性,心態上都很急、很急,他們變性目的不在於『自我認同』,因此常常在變性後悔不當初,」接觸過近五百位變性慾求診、板橋亞東醫院精神科主任馮榕解釋。一位希望變回男性的變性人阿奇,當初就因為同性戀人愛上女人,為了挽回情郎的心,而到泰國變性。變成女人後卻達不到目的,又想要變回男人。在原發性變性慾者的回溯中可以發現,他們都是打有記憶開始就認定自己是另一個性別,甚至連作夢都有這樣的傾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