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註:「妖嬌男子」是台灣 反串藝人澎湖嫂的作品,澎湖嫂已於回到故鄉澎湖表演時,意外墜海死亡,本書成為他的絕筆之作。

  反串藝人是不是人妖?到底愛的是男人還是女人?喜歡當女人勝過男人?....本書作者以親身的經歷,娓娓道出最真實的內心世界。他由男變女的演藝之路,無非是部星海浮沈的滄桑史,同時也是國內第一個男性反串團體的成立史。書中十篇反串藝人的真情故事,更讓人一窺反串藝人不為人知的隱密天空。


「妖嬌男子」摘錄-妖嬌男子訓練中心

  我認為反串秀是一個很好的構想,剛好當時有線頻道某主持人,有意成立一個劇團,於是我和那位主持人四處找尋合適的表演人才,希望招募到一些有膽量的團員,畢竟當時台灣群眾的觀念仍然保守,是否能接受這樣的表演團體,我們並不了解,這是一個大賭注。

  從事反串秀的基本條件,必須眉清目秀,身材不能太粗壯(我例外),當然最重要的是對表演有興趣和基礎,也必須兼具中性特質。

  在找齊了十三位團員,七位主攻反串,其他為男舞群之後,終於有了一批台灣反串秀的「敢死隊」,也成立了台灣第一個名正言順的反串秀團體。

  這群「姊妹」的集訓過程,在我的感覺,似乎又回到了新兵訓練中心,或是有如「女子集中營」。
  十幾年來的表演生涯,都是以自己最真實的面目示人,近三十個年頭的男兒身,在這一刻要轉換成另個性別,想想還真是可怕。

  我們必須把以前的舞蹈動作,從陽剛的舞步,轉換成嬌柔的舞姿,收歛起屬於男性剛烈的眼神,開始學習散發嫵媚的眼波。說起來簡單,真正做起來還真有點困難。
  所有的「姊妹」杜絕外面的世界,拋開一切,進入我所謂的女子集中營,開始接受祕密訓練,這一切都是自己心甘情願的。

  有些人求好心切,開始隆鼻、割雙眼皮和整型,甚至服用女性荷爾蒙,為的就是讓自己的肌膚更細膩,看起來更標緻。還好我設定的角色是丑角,醜點沒有關係,就算整型也毫無幫助,所以至今全身上下仍是如假包換。

  換個角度,這些表演者的用心和敬業精神是令人欽佩的,好些人因為剛整完型,經常臉龐腫脹,自己暗地忍痛哭泣好幾天(這些整型費用,都是自己支付)。

  大夥兒也開始學著穿上高跟鞋排練。首先從模特兒走台步的儀態學起。我因為體重較為「沈重」,一開始,可是踩斷了好幾雙高跟鞋。大夥兒為了高跟鞋報廢率過高,著實傷了好一陣子腦筋。後來大夥兒集思廣益,總算找到一家位於林森北路的專門店去訂做女鞋,而且還特別交待老闆,那是跳舞用的,要
做得耐用些才可以。

  當然老闆起初不知道是男生要穿的,所以當把鞋型送到店裡,老闆直納悶:你們那裡的女人,腳怎麼會這麼大?

  穿上高跟鞋,並不代表馬上就能走出擁有女性自然的韻味,還好我們裡面有幾位舞蹈基礎還算扎實的團員,透過錄影帶和實地觀摩,幫忙其他團員一起做舞蹈訓練。那些扮演女性的團員,每天除了睡覺之外,幾乎都要穿著高跟鞋以求適應,所以有時候忘了,當穿著高跟鞋下樓買東西,或到附近逛街時,起
初倒真嚇壞許多街坊鄰居。

  有了高跟鞋之後,還要尋找適合的褲襪,這可不容易,因為一般市面上的褲襪,太薄又太小,不合我們的需要。我們要找彈性特別好,又超厚的雕塑型褲襪,穿一雙不行!腿毛會露出來,只好兩雙、三雙,隨個人腳毛的多寡而穿。接下來最麻煩的就是怎樣塑造女人的特徵-乳房。

  原本我們是買一般女性用的胸衣,心想塞個灌滿水的保險套,應該就可以。誰知,舞蹈動作一大,水球不是跑到肚子活像長瘤,要不然就是套子突然破掉,內衣、內褲全濕成一片。

  後來總算讓我們找到專業的服裝設計師,為我們設計了連身式的底衣,穿起來緊繃、難受,但較有女性曲線,穿上底衣的另種感覺,是有如醫院的復建衣。接著又找到忠孝東路著名的假髮老師,為我們設計林林總總的髮型。

  化妝可是一門學問,以往男藝人的妝較為簡單,幾乎是打個底即可。現在如何掩飾臉上的鱷魚皮,成為粉嫩嫩的肌膚,這全得靠化妝品了。

  一開始是到一些化妝品專櫃購買,當然專櫃小姐也覺得奇怪,怎麼男孩子會來買化妝品?還好可以用是送給女朋友的理由來搪塞。(記得要多索取一些免費的樣本回來研究)

  買了一些名牌化妝品,反倒不適合,因為一般女性化妝品、保養品,均為女性上班族而設計,好像較不適合我們這種特殊行業的「女人」。

  適用了各種廠牌,終於發現一種日本演舞台劇專用的化妝品,又便宜,掩蓋性又好,在臉上上個六、七層底,總算可以在燈光下顯露出粉嫩的皮膚。

  當然彩妝技巧還得參考各類女性雜誌。
  找來攝影師,這群「美女」可得一一現身。攝影師一進門,嚇得腳架都掉了,我心想:「你是看到鬼啊!」
  是敬業吧!攝影師還是忍著「恐怖」的心情,為我們拍出張張美麗的照片,也為三個月來的訓練課程畫下句點。







「妖嬌男子」摘錄-台灣的反串藝人

  自從反串秀在台灣及日本造成旋風浪潮後,反串秀團體及個人表演工作者就如雨後春筍般崛起。
  在台北,除了知名的「×頂藝人」團體在統×飯店駐台表演外,由寶島歌王所領軍的「×牌藝人」團體早在成立約兩個月時,即因資金不足等問題而宣告解散,至今仍無死灰復燃跡象。

  在台中,則由堪稱反串秀始祖的製作人夜牧人,率領一支名為「天堂鳥」的反串秀劇團,在敬×飯店地下樓公開表演近半年,也終告曲終人散,目前「天堂鳥」部份團員偶爾會重新聚集遊走於一些遊樂區或工地秀,打打游擊戰。

  在南部,反串秀表演以標榜「人妖秀」為主,在台南的大台灣×獸樂園,,有團體每天從早上到下午固定演出三場,以吸引中南部的遊園觀光客。

  高雄的×美飯店,也有以名舞蹈老師楊×妹所率領的「×伶藝人」獨領風騷。但因成員素質參差不齊,「×伶藝人」在飯店的演出已逐漸減少,目前在南部的同性戀酒吧也有零星演出。

  另外,一些跑單幫及小型經紀公司旗下的反串藝人團體,散居各地,不勝枚舉,也不成規模。
  總之,在反串秀的全盛時期,反串族群至少有四、五百人投身其中,若再加上因參加反串秀團體而衍生出的所謂「第三性公關」,總括將近千人之數。

  反串秀藝人的價碼,因演出者眾多,水準高低不齊,造成市場一片混亂。知名反串藝人表演一場,至少有萬元以上身價,但如一些貪玩愛現的雜牌軍,不拿酬勞的,也大有人在。

  不過,隨著觀眾對表演素質的要求,一些濫竽充數的表演藝人已逐步被淘汰,也有許多藝人因各方面因素,轉而從事第三性公關,使從事反串秀藝人之人數銳減。

  至於第三性公關的營業場所,在北部較知名的有「香蕉×樂園」、「雌×戀」、「熱×」等,在高雄有「似曾×識」,在台南有「梅×嬌」等,其公關人員,大部分採無底薪制、無檯費制,他們收入的多寡,完全隨客人賞賜的小費而定。

  而這些場所因各種原因,也大多不存在,碩果僅存的公關人員,收入也不如一般群眾想像,一個月平均收入不過二、三萬元上下而已。

  目前已有闖出個人名號的藝人,在反串秀場日漸走紅,秀約不斷,不知這是否也象徵反串秀已走向一枝獨秀、各領風騷的「個人時代」?就讓時間為歷史做見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