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同性婚姻公投通過  

2015-05-24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報導

愛爾蘭廿二日舉行同性婚姻合法與否的全國公投,廿三日初步開票結果顯示,支持合法化的民眾占壓倒性優勢,將成為全世界第一個透過公投讓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街頭充滿慶祝氣氛。

愛爾蘭的天主教信仰源遠流長,對同性戀及同性婚姻採反對立場,直到一九九三年才將同性性行為除罪化,被視為西歐最保守的國家之一。平權部長奧里歐丹說:「這確實觸動愛爾蘭的敏感神經。」

廿三日開票時,第一個票箱顯示支持者人數遙遙領先反對者,反對團體之一、愛爾蘭天主教智庫艾歐納研究院的墨瑞說:「每個人似乎都期待『同意』,目前結果看來也是如此,令人失望。」

政府官員預測,支持同性婚合法化的民眾與反對票約為二比一。愛爾蘭衛生部長瓦拉卡今年一月在廣播訪問中公開出櫃,承認是同性戀者,他稱讚這項公投是一場「社會革命」,同性婚合法化的訴求也廣受各政黨、大企業及名流公開支持。

愛爾蘭廣播電視(RTE)報導,首都都柏林郊區勞工階層近八成支持同性婚姻合法,不過在許多鄉下地區,支持與反對票數相當接近;整體而言,支持者居多。自一九七○年代後期開始同志平權運動的諾里斯說:「這對愛爾蘭及世界皆具重大意義。」

在一處主要開票中心,支持同性婚的群眾擁抱及哭泣,揮舞象徵同志平權的彩虹旗。為同性婚運動奔走的廿七歲同志歐基夫說:「我一直在等待可以說出口的這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