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CD還是TS? 談CD會轉成TS嗎?

在台灣的跨性別社群裡,通常都是先以CD(穿異性服裝)和TS(變性慾症)來區分族群。以我(茱莉安娜)而言,我很清楚,我是CD,我不會想要尋求變性。但是有時候卻會看到有人介紹自己說是"CD轉TS",這讓我覺得困惑與不安。CD會轉變成TS嗎?以我的認知,應該是不會。

變性慾者可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兩種。所謂原發性,是自有記憶以來,就認定自己生錯性別,並期盼變回心裡認定的性別。至於出生時就具有兩套性器官,性染色體與性荷爾蒙異常的陰陽人並不稱為變性慾者,或是因為特殊緣故,例如代父從軍的花木蘭,因為生計工作而變性的人妖,都不能稱為變性慾者。

一位真正的原發性變性慾者,不論遭受多少反對或歧視,幾乎都不會後悔躺上手術台。然而續發性的變性慾者就不一樣了,續發性變性慾者往往是成年之後,受到某些刺激而蒙發變性的意念。「續發性變性慾者,因為帶有強烈的目的性,心態上都很急、很急,他們變性目的不在於『自我認同』,因此常常在變性後悔不當初,」接觸過近五百位變性慾求診、板橋亞東醫院精神科主任馮榕解釋。一位希望變回男性的變性人阿奇,當初就因為同性戀人愛上女人,為了挽回情郎的心,而到泰國變性。變成女人後卻達不到目的,又想要變回男人。

在原發性變性慾者的回溯中可以發現,他們都是打有記憶開始就認定自己是另一個性別,甚至連作夢都有這樣的傾向。有關變性慾者的成因,一如同性戀者,究竟是生物遺傳基因導致,還是後天環境形塑,醫界至今尚無定論。

原發性之症狀顯現可以早到幼兒時期﹝如3─5歲﹞就存在了,醫生在患者要求變性時一般都先以心理判斷方式找出患者屬於哪種變性欲症,再以RLT﹝真實生活測試﹞一年、HRT﹝荷爾蒙替代療法﹞一年或半年,在患者適應良好及持續強烈要求變性的條件下,才進行真正的手術。

所以變性慾症的心理評估是對患者的一種保障而不應該看做限制,如果不能確定患者是原發性變性慾症者,則貿然實施變性手術後,患者有可能會後悔,但此時為時已晚。

為了確定患者是否為原發性的變性慾症者,在荷爾蒙時有兩派醫生的方式不同,一種事先給予阻斷男性荷爾蒙之藥物而不給女性荷爾蒙,另一種是同時開給兩種藥物,因為有事實證明一些難以判斷原發或續發﹝有時患者會欺騙醫生﹞性的患者,在降低男性荷爾蒙後,其變性的慾望降低或者甚而消失,如此大約可得知其變性慾屬於後天﹝續發﹞性的,患者也可以因此而重新自我評估。若經過RLT、HRT後患者之變性欲求或性別認同仍然維持治療前之狀態甚至更能接受身體之異極性﹝如乳房發育﹞發展,則其原發性大約可以證明﹝也並非百分百﹞。

由以上的觀點來看,所謂CD轉TS,表示他本來只是對男扮穿女裝有興趣,後來才轉成想要變性,那麼以原發性變性慾的定義而言,不是原發性的可能性很高。以台灣變性手術的標準,一定要確認是原發性變性慾症者才能施行手術,那就很可能無法通過心理評估。如果為了逃避心理評估,而直接跑到國外動手術,萬一事後後悔就為時已晚。

前面有提過,除了阻斷男性荷爾蒙療法可以做為CD或TS的判斷方式。
有兩個標準可以判斷是CD還是TS。

1.CD並不會厭惡自己的男性生殖器,而TS則是一定要把它去之而後快。也就是說男扮女裝者,陰莖仍是他主要的性慾滿足工具,這種人就絕對不會是TS。在人妖圈中,也有只做隆乳,而保持男性生殖器作為快感來源的案例。

2.CD穿女裝後會感到刺激或興奮,而TS穿女裝則只是"穿合乎自己性別的衣服",不會感到特別的刺激或興奮。所以如前所述,當阻斷男性荷爾蒙後,穿女裝或變性的慾望就降低的人,那就是CD而非TS。

看過這篇文章後,妳覺得妳是CD還是TS?

茱莉安娜備註:
1.基於台灣的跨性別社群生態,此處CD,TS都是指"男轉女"的情況。
2.本文引用了一些艾絲小姐(Aice)swsxsws1@yahoo.com》及其他網路文章,
並非百分之百個人原創,特此聲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