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豔 尤曉源 來源:揚子晚報   2009年8月18日

昨天“最美男旦”李玉剛來寧參加“牡丹飄香二十年”大型主題歌舞晚會,通過承辦方北京冠華盛嘉傳媒文化,本報獨家專訪了這位如今新男旦的代表人物。31歲的李玉剛已經是中國歌劇舞劇院國家一級演員、他的女妝扮相被贊“比女人還女人”、他即將在世界頂級藝術殿堂雪梨歌劇院開個唱……看現在的他春風得意、光彩奪目,但骨子裡仍是個淳樸的東北農村小夥子的李玉剛昨天跟記者回憶起諸多辛酸往事,坦言曾將自己唱女聲的事情瞞住父母7年……

曾是民間舞臺的“邊角料”

很多人知道李玉剛是通過《星光大道》的舞臺,他說自己其實從1999年已經開始從事男旦表演,“我原來也不知道自己有這個‘潛質’,原來喜歡唱歌就在民間舞臺上唱。晚上唱夜總會,白天就在音像店打工。有些老人家買戲曲的帶子,給他們一遍遍試聽的時候我才知道了戲曲、梅蘭芳。1999年時,店裡要排音樂劇《為了誰》,我和另一個女歌手一起唱,可她臨時沒能來,我就即興發揮自己唱一句男聲一句女聲……當時龐龍是我們的音樂總監,他說男歌手這條路不好走,你換個角色也許是條路”。李玉剛說當年流行音樂還是四大天王的天下,“我們北方的根本沒有市場,就是邊角料”。李玉剛下決心跟龐龍介紹的京劇老師學藝,“當時別說臺步和表演了,單學唱已經太難太難了,京劇唱腔怪來怪去的,有時候一天都學不會一句”,說起最後咬牙堅持下來的動力,李玉剛很坦率,“我不會說我是為藝術而生、倒在舞臺上之類的話,說實話當時只因為老闆說‘你唱得好、在臺上絕活多,你賺錢就多’,我是農村闖出來的,我希望能多賺點錢養家糊口”,即使在夜總會演藝吧等民間舞臺上,也是論資排輩的,李玉剛說自己的化妝台開始是在燈光最昏暗的角落裡,漸漸地他成了宣傳海報上位置最中間的,“但我一直沒告訴家裡,我開不了口,也顧慮到世俗的眼光,我瞞了家裡7年。有一次在西安演出,一個老大帶著一幫女孩進化妝間,一個女孩說‘你看他化妝多漂亮啊,你也化一個吧’,那男的看著我說‘我有精神病啊?’然後用很多惡毒的話攻擊我……”

跟林憶蓮吳倩蓮學“嫵媚”

如今的李玉剛終於“揚眉吐氣”了,他是目前演出市場上最成功的男旦。恢復男兒裝扮的時候,私底下他是一個說話鏗鏘有力,個性特別爺們兒的人,但扮上女裝就立刻千嬌百媚、傾國傾城起來,比女人還女人。說起這樣的轉換,他透露了點秘訣,“其實這是需要道具的,化上妝、穿上服裝在舞臺上就有了這樣的感覺,我特別跟毛戈平老師學過化妝。

另外眼神是最關鍵的,一個人的眼神是不是嫵媚關係著這個人美不美麗。我剛開始是從模仿開始的,看誰好就模仿誰。因為我眼睛小,當時看明星畫報我就跟吳倩蓮、林憶蓮她們學,後來我偶然看到了宋祖英的演出,覺得非常美,就買了碟子看著模仿”。除了學聲音、學化妝、學眼神,李玉剛連大多數舞臺上的服裝都是自己設計的,“我會把傳統的古裝裡加入一些時尚的元素,我親自設計會注重領子在哪裡啊,遮住我臉的哪一面啊。因為在國外演出的時候,我一踩著碎步出來他們就知道哪個哪個是中國的元素,他們在張藝謀大片裡見過,我很多衣服都是來自古裝大片裡的靈感”。

這次去雪梨開唱,李玉剛準備了10幾套服裝,都是自己設計的,他說雖然不是專業學設計的,但將來也許會創立自己的服裝品牌。


  1978年7月15日,排行老三的李玉剛降生於吉林省公主嶺市一個普通的農村家裡。吉林是地方戲曲二人轉的發源地,母親陳淑雲是當地有名的二人轉演員,由於母親的薰陶,小時候的李玉剛便嶄露出極強的藝術天賦。小學時,便已成為遠近聞名的“歌唱家”,模仿能力極強。對地方戲曲也非常精通。 1992年,在吉林省著名的聲樂教師馬品一學習班還沒畢業的時候,便被著名的男旦表演藝術家張秋華老師收為愛徒,學習梅派藝術,從此便一發不可收拾。大江南北,拜師學藝。專門找到西安著名男旦表演藝術家胡文閣老師學習更加豐富的表演形式及舞臺經驗,後來又師從著名聲樂教授鄒文琴老師,舞蹈家沈培藝老師,借鑒和吸取中國古老藝術的同時,融合了自己對藝術的感悟能力和獨特看法,2004年,在浙江著名的經濟人姚建林的引薦下,認識了著名化妝師毛戈平,學習世界一流的化妝技術。從此,中國男旦藝術在李玉剛的帶動下,走入了一個全新的境地。從藝之路何等艱難,在佈滿荊棘的道路上,李玉剛頂住了常人難以想像的壓力,付出了常人難以想像的努力,沒有淚水,也沒有怨言,微笑著迎接每一天冉冉升起的太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