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性人章琳婚後生活幸福
2009-5-5
 
  2003年2月13日,章先林認識楊啟成時,身份證還上注明“性別:男”,半年後,章先林開始自己的變性手術,2004年3月,章先林如願以償地將自己身份證上的性別改成了“女”,同時更名為“章琳”,2004年5月1日,二人舉辦了熱鬧的婚禮。

  讓他們笑去吧,這是我自己的選擇

  看到她第一眼,無法否認這是個非常漂亮的女人———高挑且凹凸有致的身材,烏黑及肩的長髮,濃密的睫毛,修整得恰到好處的彎眉,一套黑色緊身衣褲,一雙紫紅色高跟鞋。章琳的眉頭總是習慣性地緊鎖,雙唇緊閉,像是有很多心事。

  8月27日,農曆7月12日,按照四川農村的風俗習慣,在外面工作的人都要回到家裡和親人團聚過“祖宗節”。這一天一大早,章琳便買好了新鮮的辣椒、苦瓜等蔬菜。“要回家過節嘛,當然要買點菜。”章琳說的家是指自己的婆家,老公楊啟成的父母家。“他們家裡窮得很,沒什麼吃的東西,要買很多菜!”回家本來讓倆人特別開心,但前一天發生的事情多少影響了章琳和楊啟成的心情。

  章琳向記者講述了前一天發生的事情。“昨天一大早我們剛開店,對面就有幾個外來的女人站在那裡對我們指指點點。類似的事情我們經常遇到,但是後來她們又說三道四的,我老公受不了,就要出去跟她們打架,讓我給攔住了,哪有男人打女人的嘛!後來那幾個女人越罵越難聽,又吐口水又扔東西,連水瓢都扔過來了。”

  事後,章琳和楊啟成兩個人一直悶悶不樂,加上連日來生意不好,日子顯得很灰暗。“有哪個想走這一步嘛,人家也沒有辦法,就像是有了病就要醫治一樣,命運就安排成個樣子。”章琳事後對脾氣大的丈夫說,“你管她們呢,讓她們笑去。咱自己的生活跟別人沒有關係嘛。我自己選擇了這樣的生活,我是自願的!跟她們有啥關係!”

  生意冷淡只好省吃儉用

  他很疼我,我們對現在的生活很滿足

  委屈歸委屈,章琳和楊啟成倆人卻很少紅臉。

  每天一大早,天剛剛亮,楊啟成就起床掃地、收拾屋子、做飯,章琳還能舒舒服服地在床上多睡一會兒。

  “他很疼我。家裡的活,他很少讓我做,就連我的衣服都是他洗。”章琳一臉幸福,“我們倆分工明確,我給客人剪頭髮,他既做家務,又當小工。”

  “她是大師傅,我是小工。除非人多特別忙,我給客人刮刮臉,平常我的主要職責就是照顧好章琳,要讓她休息好,這樣才能給客人剪好頭髮啊!”

  臨到中午,有客人來剪頭髮,夫妻二人果然頗有默契,一個理頭,一個在一旁給客人準備溫水。夫妻二人的默契,也讓客人感到舒服,剪完頭後,滿意地走了。但是二人的默契仍然彌補不了生意的慘澹。“這幾天我們剛剛提了價,剪個頭髮從 3元錢漲到 4元錢。沒辦法,現在煤價漲了,就連豬肉都漲到七八塊錢一斤,加上每個月的水電費、房租,我們也要吃飯哪!”楊啟成訴說著無奈,“但是鎮子上的人有點嫌貴,來的人少了。”

  自從章琳去年開始做變性手術以來,倆人就欠下了近萬元的債務。一邊是章琳和“前妻”的女兒需要贍養費、學費,一邊是對未來生活的規劃和憧憬,夫妻二人婚後一直省吃儉用,終於還清了章琳手術時欠下的債務。“我們倆每兩三天才吃一次肉。”楊啟成對記者說。儘管如此,章琳和楊啟成都說對現在的生活相當滿足。

  為了保護妻子大打出手

  最受不了別人嘲笑、瞧不起我們

  章琳曾經忍受了36年的痛苦生活。如今,用她自己的話來說,就是“終於可以像個真正的人一樣生活了。”

  面對旁人對自己生活的指指點點,章琳保持著平和與坦然:“可能有人會不相信,但是我們真的很幸福。有他在身邊,我每一天都很幸福。”

  然而,性格倔強、脾氣有點“冒”的楊啟成卻說:“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別人嘲笑我們,瞧不起我們。我們開理髮店是靠手藝和勞動吃飯,沒妨礙到任何人。可是這麼長時間,人們應該很寬容了,可還有那麼多人看不起我們。”

  就是這樣,楊啟成用自己的倔強保護著章琳不受外來的傷害。前段時間,四川某報社的記者帶著照相機來拍照。由於沒有出示記者證件,也沒有事先征得章琳夫婦二人的同意,拿起相機就開始拍。楊啟成差點把那位元記者的相機砸了,愣是把膠捲扣了下來。

  “她是我妻子,我當然要保護她啊!”楊啟成這樣解釋,“我們期望得到起碼的尊重!”

  說到對未來生活的規劃,楊啟成和章琳說想在最短的時間內攢足錢,能夠去成都開一家好一點的理髮店。新學期即將開始,章琳女兒的學費還差 200多元沒有籌到,但是這對楊啟成、章琳夫婦來說,似乎已經算不上什麼困難。眼前的幸福生活,無疑給了他們足以克服任何困難的勇氣。

  楊啟成的手裡攥著一大把名片,全國各地的媒體記者,包括境外媒體,來過他和章琳這間小理髮店採訪的人不計其數,就連鎮子上的人也已經見怪不怪。章琳和楊啟成的選擇,註定了讓他們變得不尋常,無法像多數人那樣過著平靜的生活。

  幸運的是,夫妻二人對此已經非常坦然。惟一的要求就是,得到外界起碼的尊重,不論是鎮子上的人,還是媒體記者。

  “他現在已經好多了,剛來到我店裡時就像一個流浪的人一樣。”章琳看著今天的楊啟成,心裡充滿愛憐。“只要有人嘲笑她,我就和他們吵。她是我妻子,我要保護她啊!”楊啟成同樣地在履行著一個丈夫和一個男人的職責。

  一個是為錯生了男人身而痛苦了 36年的女人,一個是為生活顛沛流離飽嘗了生活艱辛與貧窮的男人。 2003年 2月 13日,他到她的店裡剪頭髮,從此二人難舍難離。在他們相遇後一年半的時間裡,做出了一個又一個讓世俗無法理解的選擇。從相愛到變性,從結婚到現在,他們遭遇到的肉體蛻變的痛苦,旁人的誤解、嘲笑、歧視,家人的反對,生存的艱辛,恐怕都非常人能夠想像。

  為了過上真正的幸福生活,沒有什麼做不到的。飽嘗了絕望之痛的“章先林”,變成了“每一天都很幸福”的“章琳”。“所有的選擇,都是我自願的。”這句話,有誰能夠平和坦然地說出?章琳、楊啟成夫婦二人的勇氣不能不值得我們尊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