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0-05-20 10:32   來源:南都週刊

  將“著姐”放進“話題女王”這個欄目,我們也著實頂著不小的壓力,但無論從哪方面看,“著姐”從外形到心理,再到現在的熱門程度,話題女王,她當之無愧。

  他聲音尖細柔弱,宛若,不,就是女聲,説話的時候,常常伴有“呀”“啊”這類帶有撒嬌意味的尾碼。惟有兩道被劉海遮住的英氣劍眉,一隻筋絡分明的大手,才隱隱地提醒別人,他其實是一名男子。

  如果因為某些原因,一定要剪去長髮褪下裙裝才能繼續“快樂男聲”比賽,劉著説, “那就不參加了。”

  這名出生於1991年的男孩(至少身份證上是這樣寫的),因為在今年的“快男” 選拔中留長髮穿女裝,兼具一副天生女性的嗓子,迅速爆紅,並成為舞美師筆下“今年快男的最後一根稻草”。

  基本資訊

  生理性別:男

  生日:1991年1月9日

  星座:摩羯座

  身高:168cm

  體重:44kg

  籍貫:四川南充

  簡歷:目前就讀于四川音樂學院,為作曲係錄音班09級學生

  不愛男裝愛紅裝

  劉著1米68的個頭,身材纖長,腰身合圍僅一尺七,一頭波浪卷的及胸長髮染成棕色,他聲音尖細柔弱,宛若,不,就是女聲,説話的時候,常常伴有“呀”“啊”這類帶有撒嬌意味的尾碼。惟有兩道被劉海遮住的英氣劍眉,一隻筋絡分明的大手,才隱隱地提醒別人,他其實是一名男子。

  劉著的女裝史大約可以追溯到3歲,他開始穿裙子——劉著説,這説明他天性如此。不過當時父母並沒有引以為意,只是不讓他穿。

  一直到初中前,身邊同學仍然把他當成男生,至多面目清秀,上勞動課的時候手很巧。但終於有一天,初中老師命令劉著必須剪短齊耳的頭髮,像大多數男生那樣。劉著開始拖延,而老師態度強硬,於是這個男孩面對老師嚎啕大哭——劉著解釋説:“你叫一個小女孩把頭髮剪那樣,她也會這樣大哭的啊。”這是劉著對“大多數”的第一次反抗,最終以驚動父母來校、把頭髮剪斷“一點點”收場。

  此時,劉著的父母終於意識到,他們的孩子也許和大多數人不太一樣,即使不能明目張膽地穿裙子,但劉著依然會動一些小腦筋,比如穿女性化的窄腳褲。父親陪他做了一次心理諮詢,諮詢的結果使整個家庭堅定了信念,“真真正正覺得自己是健康的了。這對我是一種肯定,讓我更加自信了。”劉著説,而家人則默許了劉著的選擇,“如果你是父母,你也許會覺得,孩子的快樂才是最重要的。”

  初中畢業,劉著來到成都川音附中,藝術類院校總是得風氣之先,沒有了外界桎梏的劉著感到很爽,他蓄長髮,學習化粧,購置大量女裝,並嘗試穿高跟鞋,逐漸習慣被閨密們稱作“著姐”。在成都讀高中時,劉著每逢週末都會投奔堂姐劉文娟(音)家,劉文娟回憶,那些日子,每次兩人在外面玩,她都把劉著介紹為“我妹妹”,不是因為怕惹麻煩,而是在她心裏,這時他已經成為了“她”。

幸與不幸

  劉著談過戀愛,他喜歡男生,無果而終。

  憧憬過花前月下的美好,説起來卻慘然,“憧憬是憧憬,現實是現實。我分得很清楚。”劉著説,“我不難過,我只是無奈,因為我不能結婚,不能生小孩,那我也許可以在別的地方得到補償,比如音樂。”

  劉著的閨密范蠡蠡透露,劉著從小便展露了音樂天賦,他母親是幼兒園教師,家裏有一架風琴,而劉著竟無師自通地彈出《泰坦尼克號》主題曲《我心依舊》。10歲那年,劉著成為高齡琴童,翌年便考到十級。

  認識劉著的人都慨嘆他的幸運。他有開明的父母,知心的好友,寬容的環境。劉文娟説,整個劉氏家族都尊重劉著,叔伯長輩從來沒有教育自己子女遠離這個“異類”,與那些動輒對孩子愛打扮感到惶恐、懷疑是不是開始早戀的中國媽媽不同,劉母以兒子考上川音,並以這樣反傳統的方式走紅快男而感到自豪。即便是在因為留發問題上發生過小衝突的初中,劉著依然能夠在學生會組織中擔任文藝部長,在學校慶典時表演鋼琴。

  進大學後第一次升旗儀式,劉著遲到了,一身華服和濃粧令滿場師生側目,之後他們陸續得知,這個長髮清秀、穿裙子和高跟鞋的人竟是男兒身——聽起來這比阿凡達還不像真的,於是舉校皆驚。輔導員過來詢問情況,讓劉著到華西醫院開出性別證明,不過事情到此為止,之後,劉著仍然同一堆男生住一屋。

  “著姐”到底

  劉著並不參與風行于男生寢室的各類網路遊戲,業餘時間,他更多地把自己丟到街上的大小女裝店,或者半宅在寢室研習化粧技巧。

  范蠡蠡常常陪著劉著壓馬路,她説在出名以前,只聽老闆娘誇獎劉著腿長,卻從來沒有被“識破”過—川音宿舍樓的看門大爺也不例外,報到的時候,他阻攔過這名“女子”進入男生宿舍。極具迷惑性的外表和聲音,讓劉著很少遭遇陌生人的白眼、噓聲和圍觀。所以更多的時候,壓力其實來源於自己,出門在外,他拒絕上男廁所或者女廁所,只選擇有獨立單間的封閉式公共廁所。堂姐劉文娟則説,劉著花費了大量時間用於化粧,以至於她需要時常提醒:“再不出來就遲到啦!”

  毫無疑問他是一個極愛美的“女子”—且不論這句話有沒有錯別字,但劉著習慣於穿上胸衣,“女孩子,當然要穿的啊。”他十分反感“偽娘”的提法,他説那些人在臺上扮女人,生活當中恢復成男人,而他顯然與這些人大不相同。當他看到李銀河譯著中有關“酷兒”(指性別領域的越軌分子)的描述—其中有“自由地生活”一句—他突然有些興奮,“對對,自由地生活,就是這意思,只要不影響別人。”

  如果因為某些原因,一定要剪去長髮褪下裙裝才能繼續“快樂男聲”,劉著説,“那就不參加了。”


  “我不能結婚,這是沒有爭議的”

  劉著在接受本報記者的專訪時表示,自己不是難過,是無奈。這是命運的安排。但是既然命運安排他不能結婚,不能生小孩,在其他方面就可以得到補償。

  記者:你覺得自己是男的還是女的?

  劉著:男的啊,身份證上寫得清清楚楚。(心理上呢?)女的。

  記者:什麼時候發現自己是“女人”?

  劉著:具體什麼時候不知道。從小就有這種感覺,兩三歲開始就喜歡穿裙子,覺得裙子很好看,那時候性別意識可能剛剛形成吧。爸爸媽媽一開始當然是反對的。

  記者:他們有沒有打罵過你?

  劉著:沒有打過罵過,都是互相分析,慢慢溝通。他們接受是一件正常的事情,我是他們親生的,為什麼不接受我?他們很愛我呀。我覺得現在我過得很好,他們看到就很開心的呀,他們沒有必要找一些不必要的痛苦讓我承受。你現在想如果你有個小孩這樣,你可能沒法接受,但這個事真的降臨到你身上的時候,你會覺得他的快樂比其他的更重要。

  記者:應該會有人感到很奇怪吧?你的聲音這麼像女的。

  劉著:我覺得其實這是一個優勢,因為我本來是女生心理,如果説話像男生反而會覺得彆扭吧,現在這樣自己心裏就舒服點。

  記者:對於自己喜歡扮成女人這件事,就沒有困惑過?

  劉著:肯定有困惑過,但都解決掉了。人生美好的事那麼多,我幹嘛要為這樣一件小事情困惑?我是説,也許你們覺得這件事很大,但我就覺得是件小事情。想通了就很小,想不通永遠是個坎。

  記者:爸爸讓你去做心理諮詢,有沒有反感?

  劉著:他是為我好,無所謂啦。我自己也從中獲得了自信。這對自己是一種肯定,覺得(喜歡扮女人)真正是健康的了。

  記者:你好像有點難過。

  劉著:不是難過,是無奈。這不是我能決定的,這是命運的安排。但是我覺得既然命運安排我不能結婚,不能生小孩,在其他方面我就可以得到補償。每個人總有些遺憾吧。(你覺得這一定是你終身的遺憾了?)不能結婚,這是沒有爭議的。

  記者:有沒有那樣的瞬間,你痛恨自己是男兒身?

  劉著:以前偶爾有,現在成熟了就不這麼想了,我有吃有穿,我很高興。

  專家説法

  性別是社會賦予的

  顧曉鳴(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

  記者:現在選秀節目出了一些中性人,你怎麼看?

  顧曉鳴:男扮女裝這件事,潛意識裏你我都有的。歷史上的“偽娘”,戰國時有宋玉,書上説他“嫻麗”,形容詞用的是女字旁哦。魏晉時期的名士,也就是上流社會的紳士們,都喜歡化粧。現在不是也流行花襯衫和緊身西裝嘛,就連顧老師這個老頭子也開始留長頭髮了。

  記者:你不覺得有點怪怪的麼?

  顧曉鳴:很正常的呀。人的性別從生理上講,有男有女,固然是大自然的決定,但是女權主義認為,其實性別是社會賦予的,周圍的環境對性別意識形成起到很大影響。男人為什麼一定陽剛,女人為什麼一定柔弱?這種看法就像看不起假小子一樣,可笑。西方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經歷性的革命以後,兩性差異正在減少。我2000年的時候就在報紙上説,21世紀,很可能男女之別就會消失,你看,現在是不是有點苗頭了?

  記者:有家長説,如果媒體持續報道劉著這樣的異類,會對孩子的性取向造成影響。

  顧曉鳴:戇大(上海話,意為傻X)!李宇春現在的報道比劉著多多了吧,你覺得大街上是長頭髮的女人多呢還是短頭髮的女人多啦?你覺得深夜電視廣告,都是勸女人隆胸呢,還是縮胸呢?是吧。一個人怎麼可能影響到整個社會的性取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