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姬彩菜--我是男校畢業的女生—大家好,我是有里(2)(全書完)

變成真正的女大學生重返校園!

動盪的一年就這樣匆匆流逝,二○○六年已接近尾聲,而我的兩年休學期限也即將屆滿,於是,我下定決心對父母說:
「爸爸、媽媽,雖然稍微繞了一下遠路,但我還是想唸書。所以等戶籍變更 完成之後,我想重回大學。」

「你所走的並不是遠路,而是人生難得的寶貴經驗,那將會成為你未來的精 神糧食哦!」

當時我執意要辦理退學,媽媽卻要我先辦理休學;如果沒有她的規勸,我現在根本連重燃希望的機會都沒有。

而如果向學校申請復學,當然要等戶籍上的性別變更成「女性」才有意義。 所以,我向裁判所委婉提出「由於本人想向大學申請復學,可否盡速處理」的聲 明,裁判所方面或許也因此特地為我考量。

二○○六年十二月八日,我好不容易得到了新生的許可證明。 翹首盼望整整兩週,我終於、終於收到了裁判所寄來的「准予變更戶籍性別」通知書。

我立刻前往市役所辦理戶籍性別變更手續。承辦人員在戶籍「稱謂」欄位的「長男」上畫個叉,並在一旁註記「長女」。那也就代表,我曾是「男性」這個 事實絕對不會消失。

不過,當我收到市役所寄來、性別登記為「女性」的新健保卡,然後以「女性身分」向大學提出的復學申請手續也順利進行時,我才確實感受到「自己直的變成女生了」。那種感覺好幸福,我的人生終於可以「歸零」再開始了。

等到一切手續完成之後,我頓時覺得好輕鬆。但是,在感到開心的同時,卻 也因為目標達成而反倒對未來感到更加不安。

於是,我在三月辭掉店裡的工作,回到了我出生的家。


後記

二○○七年四月,年滿二十二歲的我正式回到校園,以真正的女大學生之姿重新 出發。

對於那些新交的朋友,我鼓起勇氣向他們坦白自己的過往,同時也得到他們的理 解。有時候,我甚至還會碰到說著:「妳一定過得很辛苦!」而為我哭泣的朋友。

不過,我的履歷表上「男校出身」的事實,一輩子都不會消失;去面試打工也依 舊經常被刷下來,偏見還是無所不在⋯⋯。一想到將來的事情,我就會非常地不 安。

「變成女生」,這個原本以為遙不可及的目標,歷經千辛萬苦達成之後,接下來, 我懷抱的是身為「女人」的尋常夢想。

我想結婚,而且也很想生小孩。 但是,我知道這在現實生活中是不可能的,因為我的身體是無法生兒育女的。我很懊惱,也好沮喪。我從小就自認是個「女性」,但是,為了得到「女性」的身體和 取得「女性」的戶籍,卻讓我吃足了苦頭,嚐盡了艱辛。如今,好不容易可 以以平凡「女性」之姿在社會上立足,卻又難以得到「女性的幸福」這讓我好想哭。

以前,我曾和一位男性交往。我問:「不能替你生小孩也沒關係嗎?」他立刻爽快地回答:「那等來世再說。」可是,我就是很想生小孩。

正因為如此,我現在拚命地探尋著自己的存在價值和生命的意義。

韓國有個名叫「河莉秀」的女藝人,她在韓國可說是家喻戶曉的人氣明星。 她不僅大方承認自己是個性別認同障礙的變性人,而且聽說她後來還跟一位知名 歌手結婚了。據說韓國人後來還受到她的影響,對於性別認同障礙者和像我們這樣的人大為改觀。可是在日本,一般社會大眾卻仍對我們存有許多誤解。 據說日本的現況是:在罹患性別認同障礙而變性的人當中,有近四成的人到最後會因為活得太辛苦而選擇自殺,七成的人曾經想過要自殺。

可見得,日本人對於像我這樣的人,還是存在著非常多的偏見和誤會。我記得,曾有一個我以為十分了解我的朋友,卻問了我一個無法置信的問題:「那,妳是何時 發覺自己是『 女人』 的呢?」 其實,這種觀念是不對的。像我這種人本來就是不折不扣的「女人」,只是不湊巧長了「尾巴」罷了。

於是我開始告訴我自己,假如我的存在能夠稍稍改變社會大眾的偏見,那麼, 我的生命就有意義。因為我知道,有人會因為看了我的改變而對我說:「我從妳 身上得到了活下去的勇氣。」那麼我將知道,我也是有貢獻、有用處的⋯⋯。現 在的我已經明白,與其浪費時間感嘆自己為何被生成這樣,還不如向前看,努力 去追尋未來的夢想。

每個人的心裡或多或少都存有自卑感,而擁有「男性」的身體,恰巧就是我的自卑厭。

不過,託這個自卑厭的福,我才得以比一般的「女性」更加懂得身為「女性」 的優點,也更加能夠靈敏地厭受到纖細的「女人味」。

因此,化妝品公司才會來找我;和果子製造廠商才會邀請我參與新品創 作⋯⋯越來越多「女性」商品的製造業者願意起用像我這樣的人。

我這才發現,原來自卑也能成為「個性」中的特色。同時也深刻體會到,唯 有將自卑威琢磨成獨特的「個性」,才會散發出最閃耀的光芒。

我想,每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厭,也會因此而深深苦惱,但是,希望大 家都能把它想成是無可取代的「個性」,積極地面對並努力地活出自我。我雖然 只不過是其中的一例,但若能夠藉由這本書拋磚引玉,讓大家活得積極有自信,將是我的榮幸和喜悅。

「真高興我被生下來,這樣的我也是能有貢獻的, 但願來世還能當這樣的我。」 希望在臨終前,我能夠這樣想,然後笑著告別人世。

前幾天,我認識了一位帶著十個月小嬰兒的母親。看到她扶著拚命想站起來的小嬰兒,哄著吵鬧不休的小嬰兒的模樣,我猛然發覺:「原來媽媽當初也是像這樣,小心翼翼地呵護著我,疼借地緊抱著我,慢慢 地把我扶養長大呀!」

媽媽,謝謝您把我生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