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葉若瑛(Zoe)

最近和姐妹希望能推動「變更性別不必須手術」,文章轉到GAY板
後,發現那邊有些朋友對我們的狀況不是很了解。一直有跨性別的朋友覺得LGB跟T實在不該擺在一起,的確跨性別與另外三個族群的文化、關注議題有蠻大的差距,彼此間的互動也不是那麼多。但是追根究底,LGBT都是僵固的二元性別體制下的受壓迫者,最少在面臨重大議題,例如同志婚姻權、政府推動性別平等教育,乃至於與我們跨性別者切身相關的更改身份的議題的時候,我們還是應該互相支持的。

因此,我希望寫一篇「我為何需要一張女/男性的身份證?」,以淺顯的方式讓LGB乃至所有支持我們的朋友瞭解更改身份這件事對我們有多重要、必需手術才能更改身份又會造成哪些困難,以俾他們了解並支持我們。我也希望能夠拋磚引玉,看到其它跨性別朋友寫出你/妳為何需要一張自己認同的性別的身份證。謝謝大家!

我是Zoe,是個男跨女的跨性別者。我從大約兩年半前開始學習以女性的身份、外表生活,一年前開始服用女性荷爾蒙、進行雷射除毛手術,讓自己的外表更能符合社會認定的女性形象。到現在,雖然還稱不上漂亮,但至少在路上大家都會叫我小姐,上女廁也都OK。也就是說在外面行走時,是以一個女性的身份,我前面的做一些小小努力,也都是為了讓社會把我認定為一個女性,現在有了一點點初步的成果,我很開心!

但是依現行的法律規定,尚未動所謂的「變性手術」的我,是不能更改法定身份的,仍必需拿著一張男性的身份證,這在生活上會造成許多不便。例如許多場合要填基本資料時,都會有性別欄,要我填「男」我十分不願意,要填「女」又怕有做假之嫌。在要用到身份證、駕照等證件時,與實際外表不相符的男性性別登記也容易引起對方側目,造成尷尬。有些帳單、信件上標示的「葉若瑛 先生」讓我看了相當不舒服。這些或許都還是忍一忍就可以過去了,真正最嚴重的問題是「求職」。若我在履歷表上寫男性,老闆看到一個男性長這樣,肯錄用的機率勢必大大降低。若我寫女性,到時交出的證件不符怎麼辦?這是個攸關生存的問題。

沒錯,去動「變性手術」就可以解決上面的問題了。可是,要動手術要先存到一大筆的費用,健保又不給付。工作就很難找了,我要怎麼存到那一大筆費用?再者,我以女性身份在社會上行走,大家看的是我的外表、穿著、言行舉止,而不是我的性器官。我有沒有去打造一個女性外陰,並不影響社會對我的性別的認定。
另外,現行「變性手術」變性手術有年齡的上限,可能哪一天我有能力去動手術了,醫師已經因年齡考量不願替我手術,那我就只能一輩子帶著這個不適合的性別。因此,我很期待可以拿到一張女性的身份證,有了政府認定的女性身份,上面提到的困擾都可以解決,我也更可以勇敢地說出「我是女生!」,相信這可以對我的生活有明顯地幫助。

其它還有生育權、或是蟹足腫等等身體方面不適合動手術的原因,期待其它朋友一起來寫下你/妳的需求!

http://www.facebook.com/beyondgend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