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電影《我是女生 也是男生》不僅是一部窺探雌雄同體人在性別認同上該如何選擇的電影,同時間還展現高度的人道關懷,更對朦朧的青春、親子的矛盾有著極細膩的描繪。

《我是女生 也是男生》的劇本構思自導演看到的真實案例,當阿根廷記者刊登了一篇新聞報導指出:一個男性青年在被醫生診斷為「性別模糊」(雙重性別)之後,他的「女性性別特徵」開始產生「特殊覺醒」。

《我是女生 也是男生》的導演露西亞於是開始深入接觸相關的醫學權威、學者專家、雌雄同體的年輕人,發現社會用法律與醫學的態度來對待這些雙性的孩子們。實際上台灣早期醫界認為雙性人的性別應儘早決定、並進行生理外觀上的矯正,首例陰陽人的矯正手術便是一種強迫狀態的變性;然而九十年代醫界開始強調:性別選擇該由每個人做自我心理上的判斷與決定、包括性別生殖器的外觀、以及自我性別角色的認同。導演露西亞認為,不論是政府或是大眾,都應該提供更多關懷、包容與尊重的空間,給予這些在性別上,被上帝開了大玩笑的人們,因此希望藉由電影,讓大眾看到性別議題帶給當事人的痛苦與困擾,並且進而提出更深入的思考。

電影當中也不乏許多妙趣橫生的黑色幽默、更有令人瞠目結舌的激情演出。除了性別議題,《我是女生也是男生》還可見到關於青春的調調。一種茫然、不知所措,卻又鼓起勇氣地認真衝撞。

還有關於親情上某種強迫與深深包容,細膩地刻劃出許多人親子關係中的矛盾尷尬與溫馨。更有暴力的發生,彷彿象徵社會輿論帶給這些性別模糊的人的一種惡劣壓力。電影獲得國際影展超過19項提名,成功地喚起社會對於「雙性」孩子們的重視。


2008/09/07  【聯合晚報╱Sunny】

阿根廷電影「我是男生,也是女生」。To be (man) or not to be, that is a question !

當她和父親四目交集,雅莉絲明白,父親終於發現了她的秘密…。

父親失魂的逃離現場─—當他無意間窺視到雅莉絲和阿爾瓦多交纏在床上,而她的女兒竟趴在那個同年齡男孩的背上,如男人一般…。

片名為「XXY」,中文譯為「我是女生,也是男生」,講的是雌雄同體的青春困境,16歲的雅莉絲一身女兒裝扮,卻有著她自己也弄不清楚的男性特徵及衝動;這困境同樣讓她的父母親不知所措,母親瞞著父親,情商性別專家的醫生朋友一家人來家中「作客」,希望在最自然的狀況下尋求醫學上的諮詢;深愛著女兒的父親雖不以為然,卻是在撞見雅莉絲與醫生兒子的親密行為後,驚覺到孩子性別衝突的嚴重性。

無意間在長春戲院看到這部片子,故事中最讓人動容的是那位困惑的父親。

沒有對孩子講一句重話,壓抑的情緒在向太太吐露真相後稍微尋到出口,漫漫深夜裡,父親似乎突然想到什麼,急切切的鑽進老爺車,開了好長好長的一段路,熄火停在街燈下,遠遠望著加油站裡的男人,許久許久,他終於開了車門走進加油站,鼓足了勇氣問:你過得好嗎?

原來,這人曾經有過相同的困境,最後他選擇做為男人,父親想要知道,如果女兒變成男兒身,會幸福嗎?

上帝好像總喜歡開玩笑,困惑的父親雖發現真相,卻找不到確切的答案;而另一位父親,原本是來提供性別認同諮詢的專家,對兒子的境遇仍渾然不覺,一向對父親敬畏有加的阿爾瓦多,毫無心理準備下觸發了雅莉絲的男性衝動,驚疑中卻發現自己竟然並不排斥同性戀情。

雅莉絲究竟是女生還是男生?阿爾瓦多的同性戀傾向是一時的情境衝動或是啟蒙的開始?導演在故事的結尾並沒有給觀眾答案,但做為旁觀者,我的疑問是:父母親不清楚孩子的性別取向,是真的蒙在鼓裡抑或是不願面對真相?

雌雄同體的雅莉絲一出生,全家大概就陷入to be man or to be woman的抉擇中,父母親雖沒有當下就為孩子的人生定調,但她畢竟以女兒身生活了16年,在父親心中,雅莉絲是他的寶貝女兒!真相,對這位父親來說,是多麼難以承受啊!

有趣的是,這部探討性別認同的電影雖然在國際影展大受好評,英文片名卻引來醫學專家吐槽,網路報導指出,電影的英文片名「XXY」,指的染色體排列呈現XXY的克林菲特氏症(Klinefelter syndrome),一位義大利學者說,這樣的患者並不會如電影主角雅莉絲有著如此明顯的女性象徵,因此依據醫學觀點,片名應改譯成「我是男生,也是女生」才對呢!

XXY是染色體的組合代號,在人類染色體中,XY代表男生(隻要有Y就是男生),XX代表女生,因此,XXY是指男性原本XY的染色體多出一條X染色體,所以產生男性荷爾蒙分泌不足、雌激素過多的現象,使男性具有女性的性徵或睪丸發育不全。

撇開醫學的爭論,當孩子陷入類似的性別認同困境,父母親該替他們做出決斷?還是尊重孩子的選擇呢?

阿根廷電影「我是女生,也是男生」,描述一個16歲的少女雅莉絲,天生同時擁有男女性器官,開始面對尷尬的青春期,而她的父母除了歉咎與心疼外,同樣深陷迷惘,不知是否該讓她動手術,抑或是就算動了手術,又該讓她選擇當女生還是男生?

這部電影在導演露西亞普恩佐(Lucia Puenzo)細膩的鏡頭下,描述雌雄同體人面臨的青春迷惘,其實多數的人在出生時性別已被決定,鮮少人會去思考自己真正想當的性別,或是思慮究竟該愛男生還是女生,不過片中雌雄同體的女主角雅莉絲,卻得在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時期努力摸索、瞭解自己想要保留的性徵,和她的父母同樣迷惘、痛苦的透過一連串的認同與選擇,使得青少年比一般人更為苦澀。

雅莉絲因青春期荷爾蒙分泌,身上同時具備的男女性器官益發明顯,尤其這個被全村人當作小道八卦流傳的秘密被揭開時,逼不得已讓雅莉絲一家人搬到海濱,遠離是非閒話,也逼使她和恐慌的父母,得盡快為她的性別做出決定。

母親偷偷請來專業醫生,進行變性手術前的專業諮詢,孰料,隨醫生父親來到海濱作客的16歲兒子阿爾瓦多,也同樣面臨性別選擇問題。

阿爾瓦多生長在極度父權的家庭,從小渴望醫生父親的肯定與認同,偏偏他個性陰柔,總得不到父親青睞,讓他轉而思考自己的真正性別。於是,兩個對性懵懂的年輕人,在朝夕相處下,因有著同樣好奇與迷惘,進而發展出一段曖昧情愫,當雅莉絲的雌雄同體被阿爾瓦多發現後,對兩人、兩個家庭又是另一次巨大衝擊。

最後雅莉絲的秘密,再度被粗暴的男性同儕暴力脫下褲子「驗明正身」之後發揮極緻,究竟她該不該報警處理掀開這團迷霧?還是默默走完這極具震撼的青春?導演並未清楚下筆著墨,全憑觀眾感受於心。

隻不過,這場用海天連色精細描繪出兩個家庭彼此親近又疏離、溫暖卻尷尬的微妙關係,寫實帶出父母與小孩在青春期面臨的迷惘與選擇,既不在宣揚傳統道德倫理,也未沈溺感情漩渦、灑狗血製造悲情,讓電影上映後引發不少討論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