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 記者董俞佳/屏東報導】
2010年 10月 27日

「我只是想當個女人!」30歲小琪十年前變性,命運從此轉變,父親無法接受「兒子變成女兒」趕她出門,親友鄰居當她是怪物,連找工作也碰壁,沒有老闆肯雇用她。她想「做自己」,卻覓不到可以容納自己的空間。

小琪是家中長子,但她從小覺得和妹妹是同一國的,喜歡粉紅色、愛穿漂亮洋裝,常偷拿媽媽的化妝品在臉上塗塗抹抹,穿上妹妹的衣服,「只有在這個時候才感覺是我自己」。

小琪說,過完20歲生日,她決定「做真正的自己」,去做變性手術。父親先是錯愕,繼而震怒,反對兒子變女兒;她到泰國手術回來,父親覺得她讓家人在村裡抬不起頭,將她趕出門,斷絕父子關係。

小琪說,手術後到麵店、便當店、泡沫紅茶店工作,知道她變性的人越來越多,工作越來越難找;好不容易找到工作,不是被老闆嘲笑「不男不女」,就是以「影響生意」為由解雇。有次去遞履歷表,對方甚至用「我們只用正常人」打回票,她只能到農地找零工做。

「我告訴自己,越是艱難,越要堅強。」小琪紅著眼眶說,但鄰居、親戚常用異樣眼神看她,不認識的村民甚至拿東西砸她,罵她「半公母」; 有次遇到無賴,竟圍上來要她脫衣服「驗明正身」。

小琪難過的說,「我只想認真的過日子,我沒有傷害任何人,我不知道要做真正的自己這麼難。」小琪的劉姓友人說,小琪常常勸誤入歧途的朋友向善,「在朋友眼中,她像個活菩薩」。

「希望大家能夠接納我,給我一個生存空間。」小琪說,性別已改成女生,但名字沒改,因為名字是父母給的,希望將這個「唯一」保留下來。身為家中長子,「沒有符合家人的期待」,是小琪這輩子最遺憾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