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4-14

  張克莎出生在大連,20年前,她還是個小伙子,但一場手術讓她成為中國變性第一人。20年來,張克莎作為變性女人,接受了來自社會各界的歧視、非議和質疑的目光,甚至有人以此來敲詐勒索她,以至於她不得不定居香港,躲避時世的糾纏。直到最近,她纔揭下了自己隱藏已久的面具,敢於直面社會。作為家鄉記者,這纔有機會采訪到她……

  大連有美好的童年

  張克莎1962年5月23日出生在大連八七療養院婦產科,爸爸張書祥當過軍隊首長。張克莎上有5個哥哥1個姐姐,大家都叫他『小七子』。因為父親身體不好,在張克莎3歲的時候離職休養,選擇了定居老家湖南。1965年初夏,爸爸媽媽帶著全家來到長沙,住進了長沙市郊一個乾休所。對於大連的3年生活,張克莎只是隱約地記得,家門前有小橋,有流水,父親還曾帶她到老虎灘和棒棰島玩過。由於家裡請的保姆是大連人,所以她還記得不少大連方言。此後張克莎再也沒回過大連,聽說大連現在很漂亮,她也很想有機會回到自己的出生地,畢竟那段日子裡,還沒有什麼性別意識的『小七子』活得很快活。

  認定自己是女人

  張克莎從小是個聽話的孩子,姐姐穿剩下的衣服,幾個哥哥都不穿,都落在了最小的克莎身上,母親把他打扮得像個女孩子。鄰居問起他到底是男孩還是女孩,保姆一句玩笑話卻在孩子腦中留下深刻印象:『大人包餃子他總是偷面玩,被父親發現後就把面藏在了褲子裡,就由女孩變成男孩了。』張克莎由此認定自己應該是個女孩子,只是投錯了胎。平時他喜歡和女孩子們一起玩,和男孩子保持一定距離,否則他就是被欺負的對象,現在張克莎額頭上還有挨男孩子打留下的傷疤。童年時代,張克莎除了性特徵外,和其他女孩子一樣蹲著上廁所,一樣繡花、織毛衣。

  壓力讓他休學了

  在張克莎的頭腦中,自己就該是個女孩子,這些思想可能也影響了腦垂體釋放荷爾蒙的功能,在整個學生時期,他的性器官還保持著沒有發育的狀態。上學期間,張克莎表現很出色,尤其在文藝活動當中,在長沙當地也是小有名氣的。上中學後,他經常把父母給的坐車錢、吃飯錢省下來,買布做衣服,把自己打扮成女孩子模樣,留起了長頭發。平時他總是和女孩子們一起上下學,他不願和男孩子們一起上廁所,或是趁別人不去廁所時自己纔去,或是把尿憋著回家。

  同學們對此議論紛紛,老師找來家長,說張克莎的生理是不是有問題,表情、聲調都像個女孩,建議家長把他領到醫院檢查一下。張克莎的極端反應,遭到周圍人異樣的目光,來自各方面的輿論和壓力,壓得一家人抬不起頭。張克莎受到空前的孤立,人們見到他避之惟恐不及。他的父母也陷入了極大的懮傷中,他們懷疑自己的孩子可能是得了一種精神上的毛病。張克莎只想選擇自己的性別,他想,自己有這個權利,這沒招誰也沒惹誰,可怎麼就有那麼多愛管閑事的人呢?在各方壓力下,他幼小單純的心靈遭受到了重創,高中沒上多久,他就因為身體原因回家休學了。回憶那一段時間的經歷,張克莎說很感謝家庭給了他一個寬容的避難所,否則他在精神極度混亂和痛苦的情形下,早就結束生命了。

  選擇從軍為了能做手術

  1979年12月4日,張克莎穿上了新兵的軍裝,和許多年輕的新兵一起踏上了服兵役的道路。他的志向就是廣州軍區總醫院,因為此前他已經得到訊息,國外有手術變性的病例,只有這樣他纔有機會。新兵訓練營裡,和男兵們同吃同住,張克莎感覺很不適應,他不和別人一起洗澡,晚上一個人偷著去洗。他還通過朋友注射了不少女性荷爾蒙,自己也逐漸有了一些女性的特徵。

  性別問題讓他丟了戶口

  1982年2月,張克莎退伍回家,這時他已經是個留著披肩長髮、穿著女性服裝的女人了。回到長沙以後,退伍辦不肯接收他,送去的明明是個男的,怎麼回來就成了女的?張克莎也堅持自己是個女的,回家後第一項報戶口的手續都辦不了,更不用說找工作了。

  1982年,廣東東莞一家中外合資的玩具廠裡,張克莎成了一名『女工』。他和工廠裡年輕的女孩子們在生產線上加工玩具,周圍的人一點也沒看出他是個『冒牌貨』。1982年冬天,張克莎在一份雜志上看到一篇論文,這是北京醫學院第三附屬醫院醫史研究室的阮芳賦先生的文章。張克莎看到這篇文章後了解到,自己所患的是『性身份識別障礙』,由於幼年的生活環境和一些遭遇,造成對已有性別的排斥,有強烈的改變性別的願望。但是,在中國還從沒有變性手術的先例,要開這個先例,恐怕需要政府有關的高級部門批准。

  在北京親友的幫助下,在北醫三院整形科的王大玫教授的積極工作下,1983年1月10日,張克莎不顧家人的反對,毅然走進了手術室。中國的第一個變性人誕生了,由於是絕對保密的手術,這一例非常成功的變性手術只作為內部的醫學研究課題,被記錄在科研的資料中。新聞界對此改寫中國性別歷史的新聞毫無所知。

  半個月後,張克莎走出醫院時已經是個女兒身了,他就這樣變成了真正的她。她成了一個美麗的女孩子,一家人都為她留下了高興的眼淚,張克莎也順利拿到了戶口。

  變性人也有人追求

  做女人不簡單,做張克莎這樣的女人就更難了。20年來,為了能過上正常女人的生活,她隱姓埋名,但生活仍無法平靜。1983年底,術後恢復身體的張克莎在有關部門的安排下,成了當時長沙名氣最大的友誼商店銷售櫃的一名售貨員。上班第一天起,她的櫃臺就比其他櫃臺『熱鬧』:她的事情通過人們的口頭傳播,傳遍了長沙城,成為當時轟動一時的新聞。當時張克莎賣的是搪瓷產品,圍觀的人群覺得好奇,他們想聽聽張克莎說話是什麼聲音,他們借故要挑選商品,看看張克莎拿東西的手是什麼樣子。

  有時圍觀的人群達幾十人,有人看不起她,有人覺得她是個妖怪。連商場的女售貨員在換衣服、洗澡時也要避開她,她們還是覺得她是個男的。面對那麼多人的評頭論足,莎莎真恨不得有條地縫能讓自己鑽進去,但她只能任由別人評說,因為她的工作就是售貨,有淚也只能往肚中流。不久,莎莎有了男朋友,一個在同學家玩耍時認識的比自己大一歲的男孩。男孩知道莎莎的身世,而且願意接受。這在當時的社會背景下確實不容易,就憑這,莎莎開始與這個男孩交往。男孩父母得知兒子找了個變性人做女朋友後,堅決不同意兒子的選擇。莎莎的初戀就這樣結束了。

  初戀失敗遠嫁香港

  面對社會輿論和壓力,加之初戀失敗,張克莎覺得自己孤立無援,她最終選擇了逃避。張克莎在廣東東莞那家玩具廠裡以一名『女性』的身份打工時,其出眾的姿色引起了來自香港的股東肖先生注意。肖比莎莎大32歲,喪偶多年一直獨身。其間,肖先生曾多次向漂亮的張克莎示愛,但年輕氣盛的莎莎從未想過要嫁一個跟自己父母年齡差不多的人。加上自己當時還是個『男兒身』,堅決地拒絕了。

  初戀遭遇紅燈,她產生了換一個全新環境重新開始的念頭。這時,莎莎想到了肖先生。1984年的某一天,她只身回到工廠,當年雙方就辦理了登記手續。張克莎直率地對記者說當初她並不愛肖先生,她只是利用他去換個環境。剛到香港時,肖先生要求莎莎當專職家庭主婦,但莎莎卻堅持要出去工作,她回憶道:『我當時只有25歲,正是乾事業的時候,當然不願呆在家中;另外,更主要的是我不愛他,不願意每天與他面對面過日子。』她曾當過模特,實現了自己多年的夢想。後在家人勸說下她改行做保險,由於業績突出,她在公司裡的職務昇到了經理,薪水也相當可觀。

  在香港,沒有人知道張克莎是個變性人,女性的面具把她隱藏得很深,就連老公肖先生也不知道。1.76米的身材、清秀的五官、標准的普通話……她成了許多香港男人追求的目標。她其實生活在一個矛盾的現實中,她怕別人不能接受她這個變性人。然而,一個老鄉的出現,擊碎了莎莎的美夢。老鄉阿利自以為知道張克莎的身世,想以此來敲詐她。張克莎不敢得罪這個知情人,先後『借』給了阿利30萬港幣。1995年,為了逃避老鄉的勒索,張克莎孤身一人去了臺灣,開了一家餐館,這家餐館一直經營到去年底。其間她還曾參加過選美大賽,並最終進入決賽。

  目前正在准備出書

  去年2月,肖先生因心髒病發作逝世了。當年10月,深愛莎莎的母親也走了。一年失去兩個親人,讓張克莎感到從未有過的悲傷。她結束了在臺灣的餐館生意,回到長沙。20年的女人生活後,張克莎說她不想再躲躲藏藏了,目前她正在計劃出版自己的自傳《女人夢》,她想直面社會,讓大家了解一個變性人生活的辛酸,以贏得社會的理解和關懷。目前已是孤身一人的張克莎,也渴望能得到一份真感情:那個人看過她的書,對她有了了解,願意和她廝守一輩子。

  張克莎告訴記者,等書出版後,她很想到大連簽名售書,和自己家鄉人面對面交流。張克莎還爽快地留下了自己的電子郵箱,她說她很願意和家鄉人交個朋友,她的信箱地址是kesha828@msn.com。

稿源: 大連晚報 編輯: 王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