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姬彩菜--我是男校畢業的女生— 被「尾巴」咀咒的青春期(5)

我終於成為男校裡的女高中生!?

一九九四年四月,我直升附屬高中。 雖然此時還是有經由高中聯考考進來的學生,但是,我已經不再像剛升上國中時那般地孤獨,因為,學校已經成了我的心靈寄託。

我在國中時加入了古典音樂社,因為當時我無法和男生們一起從事體育活動, 而音樂社又是唯一能夠讓我活用並持續練習鋼琴的地方。我很慶幸男校中能有這 樣的社團,但一如我所料,社員果然少得可憐。我很想讓這個社團繁榮興盛,所 以在成功演出「話劇女主角」之後,我開始積極地招募社員。

由於這個緣故,我被認定態度認真又對社團有卓越貢獻,居然被選拔為「社長」,而且還連當了兩年。

「有沒有想過,認真走鋼琴這條路呢?」雖然鋼琴老師曾經這樣對我說,但因為我每次在發表會上都會很緊張而表現失常,所以我早就決定把彈鋼琴純粹當 作是一種興趣。

在國中和高中階段,有一項科目我唸得特別認真投入,那就是法語。由於對 於法語的喜好並投入地學習,我已經達到日常生活會話流利的程度,現在翻譯起 繪本來也都不成問題。事實上,我之所以會迷上法語,是因為高中一年級時的一 個小插曲。

當時我們選修法語十人組決定到法國短期留學,為期三週,且採用個別寄宿 於當地家庭的方式。當一行人坐上「法國航空」準備前往法國時,機內有位法語 說得非常流利,人又長得很漂亮的日本空服員,我深深被她所吸引,甚至產生一 種想法:「當空服員真好,我好想當空服員⋯⋯。」

從此以後,我所嚮往的職業、不,具體的說法應該是!「將來想從事的職業」, 就是空服員,或是精明幹練的女強人!

我深信,只要堅持信念認直一努力,就一定可以達成心願!

在法國,我寄宿在非常親切和藹的一對老夫婦家裡。那是我第一次在國外生 活,感覺得到自己的語言能力天天在進步,而且每天都過得很快樂,恨不得永遠 留在法國。

不過,這次的短期留學有一件事讓我感到有些後侮。每天晚上,我都會用髮 帶固定稍長的髮絲,把自己裝扮得很可愛;有一次,寄宿家庭的老夫婦問我:「為 什麼要弄得那麼像女生呢?」我卻沒有說出真心話。當時,我應該老實說出困擾 著自己內心的那份迷惘才對,為什麼那時候要選擇微笑帶過呢....?所以,我好 想好想再和那對夫妻見面,讓他們看看現在的我。

就這樣,歡樂的短期留學匆匆結束,我再度回到那個沒有任何改變的家.... 那個和媽媽一見面就衝突不斷的家。

漸漸地,放學之後我就到朋友家打發時間,經常玩到很晚才回家。 就這樣,每天都過著破壞門禁、惡性循環的日子。 後來,媽媽一發現我還沒回家就發火,猛打電話到我朋友家,一旦打聽不到我的下落,還會因此大發雷霆,打電話到學校。

「您好,請問是○○高中嗎?我家小孩還沒回家,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還有,有一次我因為校慶的準備工作和開會事宜必須借住朋友家,那次居然連爸爸都加入戰局。

「把那孩子的姓名和住家電話寫下來。你和那孩子是什麼關係?其他還有什 麼人?」爸爸那樣追根究柢,就表示不信任我....我好沮喪。

如今回想起來,聽到女兒說要跟朋友出去玩就急著問:「跟誰去?」聽到女 兒說要外宿就連忙問對方的家庭狀況....爸爸之所以會這麼嚴格,可能是基於保 護寶貝女兒的心理吧。

「太晚了!」 我每天回家必定會聽到媽媽的怒吼聲,久而久之,我的心離這個家越來越遠,在家說的話也越來越少。

我絕對不是不認真的學生啊....。雖然我的成績稍微退步,可是我的法語、 日本史和古文的成績都名列前茅,並且熱心參與學校各項活動,應該是非常優秀 的學生才對。沒錯,我在學校的確是深受肯定。

可是,我卻和媽媽心目中那個「理想兒子」的標準,相差十萬八千里。如今 想想,即使沒有「性別認同」的問題,我和媽媽大概還是會水火不容吧。

「我和父母相處不好,我媽媽不喜歡我。」在學校,我曾經找老師談過這個 問題,但是,老師並沒有找我爸媽到學校懇談,也沒有介入關心我的家庭狀況, 那次的談話根本沒有解決任何問題。

然後,在彼此都有疙瘩,又對彼此都有著深切期盼的情況下,無可挽回的大 衝突悄然來臨。

我,很噁心嗎?

有一天,媽媽看到我從二樓房問走下來,突然對我說:

「你真噁心。」

「....!?」 媽媽剛剛說了什麼?我實在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我聽到了「噁心」兩個字,但應該不可能吧?天下哪有父母會說自己的小孩「噁心」呢.... !?

只是,我的小小盼望在下一瞬間就幻滅了。 或許是看到我一臉錯愕的表情吧,「你,真噁心。」媽媽再度斬釘截鐵地這麼說!

那種感覺就好像突然被推落懸崖,讓我在剎那問變得面無血色。媽媽仍然連 珠炮似地往下說:
「你好像瞞著我,打扮成女生在街上閒晃,不是嗎?」 我這才明白媽媽口中的噁心指的是什麼。我悶不吭聲地瞪著媽媽。「這到底是怎麼回事?你為什麼要扮成女生呢!?」 媽媽伸出手抓住了我。

「真囉唆!我高興啦!」

「你給我像個男生一點!把頭髮也給我剪掉!」

「不要碰啦!」

「真的是噁心死了!」 再也無法忍受的我,終於情緒爆發了。
「既然覺得噁心,我乾脆消失不見好了!」

「對,你讓我覺得丟臉死了!最好都不要在附近出現!你剛生下來時明明是 個活力充沛的男生,沒想到現在居然變得這麼不孝,這到底是為什麼啊!」

媽媽哭了起來。

「隨便妳怎麼想啦!既然覺得我讓妳在左鄰右舍面前丟臉,那我不要待在這 個家不就好了!」

「也對,反正你的存在沒有任何意義了!我不希望我家兒子扮成女生在外遊蕩!一點都不懂得體諒父母!」

我再也忍不住,掉下眼淚。

「....我的存在沒有任何意義?那幹麼把我生下來?早知道會活得這麼痛 苦討人厭,我才不稀罕來到這世上!媽媽根本一點都不了解我!」

「你希望我了解你什麼?媽媽一點都不懂,你明明是個大男生,為什麼偏要 打扮成女生?」

「當人家父母卻還那麼大聲說不懂自己的小孩,還說自己小孩沒有存在的意義?我才不想出生在這樣的家庭!早知道就死在妳的肚子裡啦!」

如果是現在的我,當然明白我說了多麼不該說的話,但是,那時的我真的沒 空去留意這些。

「你....!」 媽媽氣得眼睛和嘴角都開始不住顫抖,不過,我已經停不下來。

「為什麼要生下我?為什麼要生下像我這樣的小孩?早知道就不應該把我 生下來啊!」

媽媽放聲大哭了起來。

「我,要離開這個家!」 被媽媽的話深深刺傷的我,是真的不想再待在這個家裡,不想再看到父母的
臉了。

我打包好上學所需的物品,沒告知去處,就真的離家出走了。再也無法忍受 的我,一心一意只想早點離開這個既無聊又隨時得擔心被叨唸、沒有半點喘息空 問的「家」。可是,一旦真的走出家門,才擔心去朋友家會給人添麻煩,於是便 決定去投靠我最愛的外婆。

我在半路上打電話問外婆:「我現在可以去您家嗎?」結果,她二話不說就 答應了。後來我才知道,爸媽好像已經事先通知外婆,說:「他應該會去您那裡, 就麻煩您照顧了。」

媽媽說的那些令人無法置信的話語一直在我的腦中盤旋,極度的憤怒、悲傷 和震驚讓我的腦筋一片混亂,以致我根本想不起來,當初我是如何前往外婆家的。 我一看到外婆,立刻掉下眼淚,拚命地哭泣。到因為到目前為止,我根本找不到 可以讓我哭個痛快的地方....。彷彿要將蓄積在心底的眼淚全部宣洩出來,一口 氣哭乾所有眼淚似的,我就那麼死命地痛哭。

外婆什麼都沒問我,只是靜靜地陪在我身旁。 外婆家是楝二世代建築,外公和外婆住在一樓,舅舅一家住在二樓,成員有舅舅、舅媽、麗奈表姐和她弟弟。雖然一樓和二樓各自有出入口,我並不需要和住二樓的舅舅一家人打照面,但是,他們當然都知道我借住在一樓的事情。

儘管離家出走,但我並不是個會蹺課的小孩,所以從隔天起,我每天花單程 三小時的時間上學。我必須清晨四點起床,外婆也都會陪我起床,為我料理早餐, 日復一日....。

等到我的心情稍微穩定之後,外婆才開口問我:
「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呢?」 因為媽媽很囉唆一直要我唸書,還私下去調查我的朋友、說我朋友的壞話,
我實在是受不了啊。這是我的....說詞。

這樣啊....或許該怪外婆不好吧,因為在你媽媽小時候,外婆對她的管教也 非常嚴格,動不動就說:『給我有規矩一點!』一定是因為這個緣故,你媽媽才 會對你那麼嚴格。」

真是出乎我的意料。看著外婆現在的慈祥模樣;我實在無法想像她年輕時竟 是那麼地嚴格、恐怖。

不過,外婆溫柔歸溫柔,還是經常對我說:「頭髮為什麼要留那麼長呢?你 是男生,應該剪短一點吧?」

「因為現在流行長髮啊。」我總會胡亂找些藉口來敷衍外婆。 短暫的平靜時光,就這樣匆匆流逝。不過這樣的時光並沒有持續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