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姬彩菜--我是男校畢業的女生— 被「尾巴」咀咒的青春期(6)

我的容身之地究竟在哪裡?

「我說小勇,你頭髮留得那麼長,真像人妖....。」住在二樓的舅舅毫不留情地對我這麼說。

舅舅是大企業裡的高階主管,從小到大好像都不曾辜負過父母的期待。而舅舅的女兒──麗奈表姐,這時就讀高三,正在準備大學考試。後來,我在聽到她 所考取的大學校名之後還嚇了一大跳。總之,此時的她正以考取第一名校為目標 在努力用功。

每當外婆臨時有事時,我就會到二樓的麗奈表姐家吃晚飯。這時,我總免不了會被舅舅數落一番,因而心情不佳。不過,幸好舅媽和麗奈表姐都是不在意小 節又活潑開朗的人,正好可以緩和氣氛,每次看到麗奈表姐和我在說話的模樣, 舅媽就會這麼說:「你們兩個,對調過來好像比較好耶!因為小勇很女生樣,麗奈卻很男生樣。」

「哈哈哈,真的耶!」剛開始我還能一笑置之,但是漸漸地,我發現這樣的 道理根本說不通,開始為自己感到可憐。

就算麗奈再男性化、用字遣詞多麼地像男生,而且空手道的級數高到幾乎可以當 武術家了,周遭的人還是認定她是女生。對於她生為「女兒身」這點,我羨慕得 不得了。這之問的差距究竟在哪裡?為什麼沒人肯把我當「女生」看呢?

其實,我知道問題的癥結在哪裡,可是卻莫可奈何....。

假如一個女生非常地男性化,大家的反應通常是 OK 沒問題,完全可以接受, 但對於女性化的男生,大家卻往往會覺得「好噁心」。

結果,那些人只好痛恨自己的身體。 不管我的潛意識認為自己是「男生」還是「女生」!身體都會不斷地成長、起變化,企圖要按照社會基本常識努力地把我給矯正過來。

我想,這也是理所當然。畢竟很多人都是依照生理上的差別來判斷性別,是 無法理解這種生理與心理之間的差距的。

於是,我將手放在胸前捫心自問,我是否也對其他人做過同樣的事?剛開始 我胸有成竹地認為「絕對沒有」,後來,我驚覺事實並非如此....。我有一個朋友,臉上有一顆很明顯的黑痣,我覺得那顆痣看起來「很性感」,和我朋友也非 常搭配,因此我就以羨慕的心情對他說:「有那麼性感的黑痣;好好哦!」沒想 到,將那顆黑痣視為自卑心結的他一聽,只覺得那顆痣果然很明顯....心情因此 跌落谷底。其實,我的臉上也有一顆不小的黑痣,我對此也會感到非常在意、自 卑,所以即使有人誇讚這顆痣,我還是一點也不會開心。一日一立場不同,就很 難去理解當事人的苦悶和煩惱,看法和態度更是因人而異。如今回想起來,我肯 定也曾經傷害過許多人。

我總是把自己看成「悲劇主角」,一心一意只想治療自己的創傷,以致完全 無法察覺他人的苦痛。

幸好上帝是明智的,後來發生了一件事,終於讓我幡然省悟。 開始在外婆家展開寄住生活的我,因為遠離父母身邊而感到鬆了一口氣。這是我的真心話。總是因雞毛蒜皮的事被父母叨唸,然後自己又動怒反駁,那樣的生活真是讓人身心俱疲。

相較之下,離家出走之後,上學通勤時間雖然變長,但由於可以跟最愛的外婆撒 嬌,每天反而過得輕鬆又自在。沒錯,我只考慮到自己....我完全沒有察覺到, 突然每天必須清晨四點起床這件事,正逐漸讓外婆的體力不堪負荷。

那一天,沒有任何徵兆就忽然到來。 那天是星期六,天氣很冷,外頭陰陰暗暗的。中午過後,我從學校回到外婆家,卻沒看到滿面笑容的外婆出來應門。

那時我的寄住生活已經滿半年, 外婆卻因為勞累過度而病倒了。

舅舅鐵青著一張臉,教誨似的對我說:「外婆已經到達極限了,小勇你不能再住下去了,明白嗎?」

光是外婆突然病倒這件事,就已經夠讓我震驚的了, 壓根都沒想到居然是 因為我。經由舅舅點醒才恍然大悟的我,實在是太沒有自覺了,虧我還一天到晚 埋怨媽媽「一點都不了解我」,結果我還不是跟她一個樣嗎?

「外婆,對不起....實在是對不起....。」 雖然外婆好像住院一天即可回家,但我必須趁著外婆尚未回來之前,趕快搬出去才行。

舅舅當時還這麼說了我爸媽:「都是因為父母的態度不夠堅定踏實,才會養 出這樣的小孩人批評....。」多麼椎心刺骨的一句話啊⋯⋯都是因為我,才會拖 累爸媽也遭人批評....。

這裡不是我的容身之處,只要我在這裡,就一定會發生問題。 當我回到家時,四周已是一片漆黑,天空依舊那麼地暗沉。相隔半年,我再度站在雙親俱在的自家門前。這原本應該是我最想回歸的場所....可是,我卻在玄關前嘆了口氣,心情有如重回監獄一般。

當然,我家的情況依舊,沒有任何的改變。而我的容身之地,漸漸地就只剩下學校這唯一的一個地方。

遇到最愛的人

那場心動難忘的相遇,發生在我十六歲的時候。只不過,最後的結果是逼得 我不得不面對現實,並且遭受到莫大的打擊。

有一天,我趁著午休時間到洗手台前洗手。話說回來,在男校裡沒上廁所卻特地跑去洗手台洗手的,全校大概只有我一人吧。然後,我將手伸進口袋想拿出 手帕來擦手,卻發現自己沒帶手帕,這時,我發現有個男生就站在我旁邊。我認識他,他的感覺有點陰沉,很難和周遭的人打成一片,時常孤單一人,我注意他很久了。雖然我從沒和他說過話,但總覺得好想找話題跟他聊。

「抱歉,可以借一下手帕嗎?」

我試著主動攀談,他嚇得整個人差點跳起來,兩眼呆然地和我四目相接。 我忍不住「哈哈哈」地笑了。他八成知道我是學校裡與眾不同的「偶像」,才會因為我突然跟他說話,而感到那麼地驚訝。

他那笨拙的模樣,讓我坪然心動,剎那之問便喜歡上了他。結果,驚慌失措 的他卻連手帕都沒借給我,就那麼走掉了。

隔沒多久,班上換座位,我居然就坐在他附近。真是命運的安排!我不禁得 意地這麼想。在那之後,我繼續找他攀談。也許是習慣了吧,他開始有回應,自然而然地和我說起話來。他的個性果然和我猜想的一樣,我越來越喜歡他了。

一旦有了喜歡的人,便會開始認真地努力想成為「好女人」。當我一聽到別人說:「女人要有柔軟的身體。」立刻每天在家狂練柔軟體操。我甚至每天低頭看著自己的胸部,祈禱著:「希望胸部能夠變大。」並且照著女性雜誌上所刊載的「豐 胸按摩術」,每天認直一按摩胸部。

至於一頭及肩長髮,我當然是每天努力用吹風機吹整。

「你那是什麼髮型啊?噁心死了啦!」 我早就不管媽媽的這類說法了。在家裡我就盡量忍耐,每天早上只要上完廁所,就立刻飛奔出門上學去。

「喂,你頭髮太長了哦!剪一下。」唸高中的時候,有些老師難免會盯上我, 這時,「頭髮是女人的生命呀!」其他的老師總是會幫我解圍。 我和他越來越常聊天談心。沉醉在愛情裡的我,變成了不折不扣的小女人。

我們常會利用休息時問在走廊上邊走邊聊,而每當他說想上廁所的時候,我就會自動止步。既然我唸的是男校,整個校園裡當然只有男廁,但是,我就是不想進 男廁。所以,我在學校幾乎都不喝水,也從不上廁所。

「我不想去,我在這裡等你。」 在外面如果真的非上廁所不可時,我都會選擇有隔間的廁所,而且當然是坐著上。我從小到大都不曾站著小便。

神啊!求求你,一讓我多享受一下戀愛的滋味,讓我多當一下戀愛中的「女生」吧....。我的那種心情,和普通的高中女生一模一樣。明明待在古典音樂社 的教室裡,我的眼睛卻死命地追著體育社的他,那在運動場上滿身是泥、努力跑 著的身影。

順帶一提,能把我拉回現實的場所,除了廁所之外,還有醫院。因為醫院的 診療單上寫的是我那個「充滿男子氣概」的名字,所以每當我遞上診療單時,總 會招來護士「?」的疑惑表情,真是麻煩。

父母當街呼喚我的名字時、上醫院遞交診療單時、在學校參加考試飛快地寫 下自己的姓名時、想要打工而填寫履歷表時⋯⋯我的名字總讓我痛苦萬分。

有一天,最愛的他對我說:「我接下來有場比賽哦!」 我頓時坐立難安。

「那我去幫你加油!」雖然我嘴上是這麼說,但心裡其實根本不知該如何幫 忙才好。

經過認真考慮之後,我跑去買了白布和裁縫道具。然後,偷偷將這些東西拿 回家,窩在自己的房問裡開始縫製「加油用的橫幅」。是手工縫製的橫幅喔!不 過,礙於光為他一人加油打氣恐怕引起非議,我決定縫製鑲有隊名的橫幅。我一 邊想著他,一邊努力縫製。

「喲──,滿厲害的嘛!這是怎麼回事啊?」

「這是我做的。」

「哈── !不愧是『 女生』 ,果然不一樣。」 橫幅在加油席上被展開來時,立刻引起一陣騷動。

「你這小子,喜歡這個社團裡的某個男生,對吧?」其中有位老師還一針見 血地這麼對我說!

「呵呵。」

男校的加油席上出現手工縫製的橫幅,想想還真的是有點奇怪。後來,這個 手工橫幅還替我帶來了麻煩。

因為,這件事居然傳進我媽媽的耳裡。

「聽說你縫了一個橫幅?為什麼要做那種事呢?」

「啊──,又開始了!」在心裡這麼想的我,拿出慣用的沉默戰術來因應。

「我被人家說,家長之問盛傳,學校裡出了個娘娘腔的男生哪!丟臉死了。 你給我有點分寸,專心唸書,不要老是做些沒有意義的事!」

直到這個階段,我父母仍未放棄對我的期待,依舊相信總有一天,兒子會變 得「像個男人」。只是,我自己清楚我永遠不可能變成「男人」,和父母的關係 也只能繼續維持平行線的狀況

「你要像妻夫木聰那樣,當個好青年啊!」媽媽這樣說道。

「我就說,可惜我們的性別不一樣嘛!」我在心裡這麼吶喊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