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娜穆吒,基諾族,身高1.72米。從身材長相上你無法想像她曾是男兒身:窈窕挺拔,瓜子臉,眼神嫵媚溫柔,一頭黑髮直垂腰際。曾參加民族之花選美大賽, 她說“為什麼不讓我參加選美?怕爭議?怕惹麻煩?我是女人,徹徹底底的女人。”媒體公開報導過的少數民族變性美女並不多,咪娜穆吒可謂其中比較突出的一 個。

兒時經歷 與女孩玩 著女兒裝
25歲的咪娜生在西雙版納,母親是醫生,父親在報社工作。從小家裡就把他當女孩對待。「他們給我穿女孩的衣服,把我打扮得像女孩,我就喜歡跟女孩混在一起,一直認為自己是女孩。」
咪娜原名車軍。六七歲開始跳舞,他模仿、自學,樂此不疲,沒有接受過任何專業老師的點撥。13歲時,他終於被專業團體挑中,專跳民族舞。剛開始時壓力很大,但還是有很多的朋友理解並支持,認為他的舞耐看,比女人更女人。

心路歷程 男兒身體 女人靈魂
徹 底變為女孩的念頭很小就有,他忍受的痛苦和煎熬無法言喻。「我男性的身體裡,包裹著女人的靈魂!我要掙脫出來。」但一直到了20歲, 咪娜穆吒他才真正有勇氣邁出決定性的一步。中國最著名的變性人金星給了他莫大的勇氣。在泰國實施的手術非常成功。擺脫男人軀殼羈絆的咪娜徹底自由了,她的 孔雀舞跳得幾近完美——略帶男性的迅疾陽剛,又有女性的敏感纖細。
脆弱——這或許是外部世界審視變性者最善意的眼光之一。但咪娜並不這麼看,儘管誤解無處不在。「有時候他們認為我是怪物,認為我是變態,但我告訴他們,我是女人,我要做最美麗的女人!」
變性之前,咪娜曾經被一次潑水節的狂歡活動拒之門外,她認為那是一道很大的傷口,這一次她終於找到了癒合傷口的機會。她說,「希望所有人給予我們這個群體更多的包容和理解;我希望被關注的不是我變性人的身份,而是我的美,我的藝術。」

咪娜穆吒 我是女人 我要參賽
她據理力爭參加首屆「魅力雲南•民族之花小姐選拔大賽」。在她的故鄉西雙版納,她被大賽報名點——當地文化局拒之門外。傳得滿城風雨、沸沸揚揚的變性故事使當地人難以坦然面對她,他們惶惑而緊張,甚至不能直視她的眼神。
他們答覆她:不行,讓一個變性人參加選美大賽還沒有先例,你會給比賽帶來困擾。
咪娜很傷心。但她要爭這口氣。她直接聯繫遠在昆明的大賽組委會秘書長蔡雷。「我必須參賽!我是女人,我要證明自己,更要讓大家轉變對我們這類人的看法。你們沒有理由拒絕我!」

大賽主辦方 沒有先例 怕受指責
蔡雷的確找不到拒絕她參賽的理由。大賽主辦方:雲南省民委及雲南省委宣傳部有關領導認為,可予以參賽。
「比 賽規則規定,只要27歲以下、生活在雲南的少數民族女性就能參賽。她的身份證上確鑿無誤是女性,也就是說,她已經是被國家公安機關確認的女人, 而且又是基諾族,這就夠了!」蔡雷說。但他承認讓一個變性人參加選美大賽承受著巨大壓力:沒有先例,很容易被人指責為譁眾取寵,可能危及比賽本身的嚴肅 性,對參賽選手可能造成影響,比賽進程難以預料....
能夠參賽讓咪娜激動不已。「我做夢都希望得到這樣的機會,這至少是對我們這個群體的承認。」

咪娜穆吒參加選美
中 國第一位獲得美女參賽資格的變性女咪娜穆吒,第一次登上了美女如雲的「民族之花」選拔賽舞台。她的才藝展示讓人耳目一新:一曲原汁原味的基諾族民歌《阿波 澤》,第一次讓人們領略了西雙版納獨有基諾族獨具魅力的文化,舞蹈《雀之靈》又讓人們看到了這位變性麗人的舞蹈天賦,「她」的柔美絲毫不亞於當日同台獻藝 的佳麗。最後,咪娜穆吒以9.45分的高分,獲得了「首屆中國雲南26個民族之花小姐選拔賽」預賽第一場的第三名。比賽結束時,咪娜穆吒對記者說:「舞台 上,我真的想哭。」

談到「想哭」的原因,咪娜穆吒說:自己參加這次比賽,可謂一波三折,最初高高興興地報名,接著被通知不能參賽,最後是 她自己打電話找到組委會秘書長,要求以公安機關認可的女性公民資格參賽,才終於獲得了與96位佳麗同台展示的機會,她由此成了中國第一位以變性女人的身份 參加選美類比賽的新聞人 物,這種意義非常重大,她由此感慨萬千,因此,她想哭。獲得比賽資格後,她立刻花一千元,在西雙版納州歌舞團特製了一件基諾族女性的服裝,她自己設計,把 裙角由直角改成翹角,上衣由長改短,袖子由直筒改為喇叭袖,尖帽子上增加了許多銀飾,這一切都是為了強化女性特色。這套原本要一個周才能制好的基諾族服 裝,這次僅一天就做完了,她為自己的用心良苦,想哭。她年齡已經27歲,一輩子可能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參加這樣的大賽,她不知道還會不會有「來者」,為 這,她想哭。 

不過,她認為自己是最幸福的變性人。她說,自己畢竟沒有因特殊的身份被拒於「民族之花」選拔的門外,畢竟成了自己所在 群體中走出來的第一人。她認 為,不管怎麼說,自己的身上都流淌著基諾人的血液,心是基諾人的心,人是基諾山的人,自己的靈感和藝術,原動力是基諾族的,自己有責任、有義務為基諾族爭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