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
來源:新民晚報 作者:魯哲
 
羅曉青(化名)是個變性人,從男人變成了女人。最近,曉青一直為退休的事情糾結。她今年52歲,按照國家相關規定,已經超過女工人50周歲法定退休 年齡。但她一直不敢向單位提出,因為在全單位上上下下所有人眼裡,曉青是個男人,應該到60周歲才退休。昨天,面對記者,曉青說,退休是她離開原來生活圈 子的唯一辦法。她已下定決心,過完年後跟單位“攤牌”,期待變性後的生活能真正翻開嶄新的一頁。

如願從“爺叔”變成“阿姨”
羅曉青個子挺高,超過1.7米。採訪當天,她穿一件豹紋打底衫,外面罩著件緊身的棉外套,胸部豐滿。頭髮隨意紮著,前額留下一縷長劉海,垂到臉頰, 女人味十足。臉上化著妝,看得出眉毛精心修飾過。面對記者,曉青細聲細氣地講起她的經歷:“我以前是個‘錯誤’,生在一個‘錯誤’的身軀裡。”
曉青兄弟姐妹4人,她排行老三。上面有一個哥哥一個姐姐,下面有個弟弟。很小的時候,曉青媽媽講過一句,“要是老三是姑娘就好了”,這樣家裡兩男兩女。這句話曉青聽進去了。她一直以來認為自己長在一個“錯誤”的的軀體裡。
“老早就想變性了。”曉青說,20年前,她就跑遍上海的大醫院,希望能夠變性。當時都不懂應該找整形外科,只知道找外科。每次看醫生,邊上都是病人,這件事又不能哇啦哇啦地說,曉青就把自己的要求寫在小紙條上遞給醫生。醫生總是一怔,告訴他,不可以,我們國情不允許。
沒有辦法,曉青只好按照家人的意願結婚生子。但做女人的願望並沒有消退,反而越來越強烈。上世紀九十年代,他離婚了。到2010年,他意外得知上海有醫院可以做變性手術,便毫不猶豫地申請了手術。“我不會電腦,資訊比別人落後好多。”曉青至今懊惱知道得太晚。
當時他已經50歲,醫生都勸他,這麼多年熬下來了,再忍一忍算了。但曉青態度非常堅決,只要能做女人,吃再大的苦也願意。
手術很痛苦,也很成功。曉青如願成為女人了。出院那天,曉青開心地說,明年今天,我就一歲了。
但事情遠沒她想像的那麼簡單,她不能瀟灑地把男人衣服從衣櫃裡清出,人生也沒有從此翻開嶄新的一頁。
記者瞭解到,一般情況下,變性手術都是在年紀很輕的時候做的。變性後,換一份工作,換一處住所,一切重新開始,沒人知道變性人的過去。曉青的情況就 不一樣了。她在一家單位工作了30年,如果辭職,很可能找不到工作。她離不開這個單位,這是她唯一的經濟來源。她住老式公房,從小就住這個地方,左鄰右舍 都熟識。她有孩子,孩子也到談戀愛的年齡了。“如果有一天鄰居、同事突然發現曉青變成女人了,會怎麼想?孩子的女朋友知道對方父親變成女人了,會怎麼 想?”曉青不敢以女人的面目出現在熟人面前。
曉青有勇氣從男人變到女人,但沒有勇氣以女人的面貌出現在熟人面前。

尷尬出家門再換上男裝
曉青說自己變性後過得像“地下工作者”一樣。一出家門就要換上男人衣服。上班不敢多喝水,怕上廁所。每天下班前,單位裡可以洗澡,同事們結伴去洗 澡,招呼曉青同去時,曉青總要找藉口躲開。最難熬的是夏天,衣服穿得單薄,很容易“露餡兒”,曉青特意做了一件厚面料的短袖襯衫,胸前是兩個大口袋,口袋 裡故意裝上筆記本、筆等。
最驚險的是最近一次單位組織的體檢。多虧醫生馬虎根本沒檢查,就在她的體檢表“男性生殖器”一欄填上“正常”,否則當場“穿幫”。
曉青蓄了長髮。出去時,總碰到尷尬。到小菜場買菜,左邊一個攤頭招呼她,阿姨,買點青菜,今天青菜便宜;右邊攤頭招呼他,爺叔,買點蘿蔔,今天蘿蔔新鮮。
“以前應該是女人,身體長成了男人。現在身體是女人身體了,還得裝成男人樣子。”曉青說自己人生真是荒唐,“有時候都糊塗了,自己到底是男人還是女人。”
曉青的日子過得戰戰兢兢,唯恐暴露身份。一個年滿50周歲的女同事最近退休了,曉青的心思也活絡起來,她希望自己也能退休。“年輕的變性人通過換工 作換住所,離開舊的生活圈子,開始新生活。而我,只能通過退休。”曉青打算退休後到一個新的地方開始新生活。但她也怕萬一單位不同意,自己就“暴露”了, 往後的日子不好過。

法規適用女性退休年齡
變性後,曉青換了身份證,戶口名簿上的資訊也更新了。曉青說,這個手續不麻煩。憑著醫院開具的性別診斷證明和公證處的證明,到派出所很快就辦理了性別變更手續。
曉青的社保卡至今沒有換過,社保卡上的性別仍然是“男”。記者諮詢後得知,只要提供相應的材料,社保卡資訊也可以變更。
我國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男性年滿60周歲,女工人年滿50周歲,女幹部年滿55周歲。曉青是工人,能否按照女工人的退休年齡退休,記者諮詢 了勞動法專家、律師胡泉,她認為應該沒有問題。身份證、戶口名簿等有效證件上性別為女性的職工,就適用女性的法定退休年齡。在法律適用上,應該以當前性別為準。記者又諮詢了市人保局工作人員,給出的答覆基本相同。

記|者|手|記
在向相關部門諮詢時,接電話的人總是先一愣,因為這是他們從來沒有碰到過的問題。變性人遇到的問題,諸如身份資訊變更、退休年齡認定等等,基本上都是能解決的。倒是“好奇的眼光”讓人受不了。變性人之所以要換工作、換住所,也就是因為受不了熟人“好奇的眼光”。
身份證上性別一欄很容易從“男”改成“女”,但鄰居、同事難以接受“爺叔”變“阿姨”的目光讓人受不了。
希望我們的社會能更寬容,對待“羅曉青”們的態度也能更平和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