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蘋果日報》

【本報訊】氣溫只有攝氏 12度的早上,寒風凜凜,熱褲長靴、毛毛手袋、毛耳罩、長髮披肩的阿欣,一身打扮盡顯媚態;冒着寒風急急步入警署,換上警服、束起馬尾的「她」,舉手投足 又展現出英姿颯颯的另一面。這名牛頭角分區警署的「大紅人」,變裝前後判若兩人,正排期進行變性手術的他卻未獲部份同僚體諒,反惹來爭議,直言對他無所適 從,「男警不能當他是男,女警不能當他是女,大家也怕他」。記者:黃學潤、馮樂琳

入職警隊近 10年,男子漢阿欣原名阿帆,以女性打扮現身已多年,眉清目秀的他男生女相,作女性打扮時樣貌清秀,以男警現身時則相貌俊朗。

警署雜物房闢作更衣室

約 四年前,阿欣調往牛頭角警署巡邏小隊,據悉他接受心理評估至今六年,但由於未進行變性手術,至今仍為男警。據知,該區高層得知阿欣的「光臨」已預先在警署 內改動更衣室,在男更衣室的樓層為他另闢雜物房作專用更衣室。上級又曾向警署職員作「心理輔導」,預告「特別人物」的出現,希望同僚不要投以奇異眼光。

不過,做法似乎未足以改變所有人的想法,有駐守牛頭角警署的警員向本報表示,部份同僚對阿欣無所適從,對他產生恐懼,對於其外表儀容,有警員說不能接受,認為阿欣化妝、穿制服外出工作「令人作嘔」,該警員說最不滿上級未有加以管制阿欣儀容,形容為「警隊之恥」。

不過,有阿欣的友人透露,警署內對阿欣感不滿的人其實不多,反而不乏支持者,不論是男警或女警,大家不時有交談及外出玩樂。據了解,由於阿欣在警隊屬特殊個案,警隊內部為免被指歧視,均未敢對阿欣多加要求。

記者多日觀察,阿欣上下班多是「獨行俠」,未如其他同僚般多結伴而行。據知阿欣的工作獲特別安排,為免引起尷尬,如搜身等涉身體接觸等工作,不論面對男犯或女犯,均不會由阿欣處理,現時他主要職責是駕駛巡邏車或電單車,亦會處理如抄牌等一般警務,有直接接觸市民的機會。

記 者曾觀察阿欣一天的工作,他當日返中更,負責駕駛巡邏車。當日他曾多次出車,近黃昏時分再驅車外出,返回警署時再滙合同僚到區內餐廳拿外賣。至大部份警員 準備卸裝下班之時,阿欣又與同僚駕車外出,到附近屋苑處理一宗阻塞交通投訴,兩人到現場即各自巡查,向違例停泊車輛發告票,全程未有接觸市民。

執勤時的阿欣將長髮束成馬尾,穿起制服的他行為舉止豪邁,晚飯過後左手外賣碗,右手牙簽,不失男人味,但見他手腕戴上粉紅色錶面的白色手錶,提着淡紫色水樽,亦滲透淡淡女性情懷。

脫下警服的阿欣,無論是暖是寒,總喜歡穿着迷你短褲或短裙,外披一件僅蓋過臀部的大衣,毫不吝嗇展露修長美腿,穿過人來人往的商場和港鐵站。雖然衣着打扮女性化,但未動手術變性的他聲線依然粗豪,但聲調溫柔。

也許仍在意外界目光,阿欣雖穿女裝在人群中穿梭時,走路速度特別快,甚少左顧右盼,一路直往回家的巴士站,並挑選較少人的車站等車,其間一直低下頭把弄手機。一次回家途中,他見一名老婦跌倒,立即衝上前扶起她。

男警束馬尾執勤無違例

軍 裝男警留長髮者鳳毛麟角,留長髮的女警亦多會紮髻。目前男女軍裝警員的警服差別只在於警帽,而記者連日觀察,都未見阿欣戴上警帽。根據警察通例,沒有訂明 男警不能蓄長髮,只要求所有警員須把頭髮修剪整齊,而男警鬢腳不得低過耳朵中部及斜剪。由此可見,阿欣束馬尾執勤,並無明顯違反通例。

警方發言人表示,因涉及個人私穩,故未能回應個別警員的資料,而警員日常工作會因應警區的行動需要由上級作出安排,並只可以執行同性別的搜身工作。
 
心路歷程 曾與女警拍拖育一子

決心作出人生重大改變,阿欣背後原來有個故事。事實上,阿欣的個案並非一般「從小想當女人」、從小愛打扮為女兒身的簡單直接。據了解,他早年曾與一名女警拍拖,並誕下兒子,但兩人未有結婚。

將今年中做變性手術

記 者曾找阿欣訪問,欲了解其心路歷程及承受的壓力,然而無論記者怎麼說,他都充耳不聞,但未有阻止記者提問,最後他終開口,禮貌婉拒,說:「不想影響工作。」據知阿欣長年定期接受心理評估,至今達六年之久,他已排期今年年中做手術,其後可向入境處申請更改身份證上的性別,再向上級申請更改身份,重做證件,便可正式由男警變女警。

中大精神科教授李誠指出,遭逢創傷性事件、工作壓力或家庭問題等外在因素而產生變性念頭的機會近乎零,個案大 多是天生自覺性別及身體錯配,長期要當「卧底」成長、生活,無法建立自我形象,失去存在意義,因而產生改變身體、生活及人際模式的強烈動機,事實並沒有心 理或藥物治療可改變人的變性傾向。

李誠說,現時沒有科學證據顯示變性傾向是由精神病或嚴重情緒病引起,而變性後導致患病也少之又少,但他 說,變性人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焦慮或不開心情緒,過往則有無法面對自己的變性傾向而自殺的案例,甚至有農村農民求助無門而自宮。目前在本港接受變性手術,要 接受最少兩年評估,定期面見精神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等專家。《蘋果》記者
 
歧視目光 全港有六名變性警員

06年中,駐 守新界北警區、化名 Fion的「男變女」變性警員,先後向報章和平等機會委員會投訴,指變性手術後屢遭同僚歧視排擠,例如警告她不能入女廁,甚至被嘲諷「怪物」、「畸形人」 等,她又投訴上司刻意安排她獨自工作,避免她與公眾或同僚接觸,她一度在警署內企圖自殺,遭同僚阻止。時任警務處長李明逵承認,警隊內有少數變性警員。據 了解,警隊目前約有五至六名變性警員,其中一人在重案組工作。

一句「人妖」已成傷害

對於警隊內有變性警員,香港警務督察協會主席曾昭科說未有特別抗拒或歡迎,但他認為難免有同僚覺得尷尬或不自在,例如是更衣時候,故警署都安排專用更衣室供變性警用。他認為,現時警隊內的變性警員人數極少,可以「特事特辦」處理。

香 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黃程認為,上級在工作安排上最重要是公平,亦應尊重個別警員的個人選擇,同僚亦應以平常心看待變性同僚。他又說,警員處於評估或變 性過程中,不能以醫學或肉眼角度斷定其性別,故外表要求應可略為放寬,就算留長髮,只要不是太過份或影響他人,應可接受。

跨性別資源中心 主席 Joanne說,跨性別人士變性前後常遭歧視,「人妖」、「扮女人」的言詞可能已造成傷害。她又說,有變性人應徵工作過程順利,惟對方得知其原本為男性, 即打退堂鼓,更有變性人幾乎被解僱,但她說同事間大多由最初不接受,慢慢改觀,持續冷嘲熱諷的情況少見。



《比女人更女人》
除值勤以外,阿欣一直以女性身份生活,長髮披肩的他穿起絲襪長靴,挽着手袋,比不少女性更有女人味。


《艷壓群眾》
以女性打扮走進人群中,沒有太多人發現阿欣本是男兒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