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5 中時電子報

 變性人更換身分證擬放寬!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日前提案,擬放寬現行「變性人」性別判定規範;未來只要經兩位醫師精神評估,就可變更身分證性別,但目前仍在討論中,尚未有定案,但消息一出即有醫師持反對意見。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日前召開會議,會中有委員提案,希望我國跟進歐美腳步,放寬變性人規範,由現行「摘除性器官」後,才可變更性別,放寬到經醫師精神評估,就能變更身分證的性別欄。

 衛生署企劃處長石崇良表示,完整變性須經醫師精神評估、診斷,性器官摘除及性器官重建等三階段,國內最早變性人須完成三階段,才能改換身分證;但九十七年放寬到第二階段,只要手術摘除陰莖、睪丸、卵巢等生殖器官後,就能拿到新的身分證。

 不過國內變性手術規定仍相當嚴格,須年滿廿歲、且需兩名精神科醫師開立診斷書。據臨床統計,國內約僅四、五百人動過變性手術。

 操刀逾百例的變性整形外科醫師王茂山對此持保留態度。他認為,若放寬到只須精神科診斷證明,就能更改身分,可能會有造假機會,過往也曾有病人摘取生殖器官後卻反悔,可見單憑精神科診斷會有誤差。王茂山說,放寬到精神科診斷即可更改身分證性別,在醫學上判定將會有困難;例如就醫時若隱瞞變性身分,可能會造成醫師找不出病因,另一般人對性別判定也會產生混淆,如自認女性,就去上女生廁所,恐造成社會秩序問題。

 此外,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日前會議針對戶政單位是否應在男生、女生外,增設第三性(跨性別)選項進行討論。

 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舉例,南美洲阿根廷即開放自由選擇性別,無須經精神評估,但性別認同是否生理、心理要脫鉤,待戶政單位有明確的政策方向後,衛生署必要時會邀集專家學者討論,做為戶政單位決策參考。

---------------------------------------------------------------------------------
錯置的靈魂轉性 「評估比手術更難」

    * 2012-09-15     * 中國時報
    * 【邱俐穎/台北報導】

     變性不只是單純的身分證性別變更,所需醫療費用也相當昂貴,不是每個人都付的起。開業整形外科醫師王茂山表示,男變女變性手術包含切除、隆乳等重建手術,約需四十萬元,女變男則至少得花上七十萬元,不少變性者往往基於經濟因素或家人觀感,僅先切除性器官,未進行重建手術。

     王茂山說,女生變性為男生手術歷程較為複雜,除要先摘除乳房、卵巢、陰道、子宮,重建陰莖、尿道還須利用顯微手術等精密技術,原本手術須歷時一年,現最新技術已將時間縮短為一個月。

     男生變性為女生,須先切除喉結、陰莖、睪丸等性器官後,再進行隆乳、陰道、外生殖器的重建,手術約歷時一個禮拜就能完成。雖然變性手術時間相對縮短,仍有部分患者因擔心手術時間太長、範圍太大,寧願分次進行。

     王茂山說,韓國藝人河莉秀是最著名的變性人公開案例,但臨床上觀察,大多數的變性病人雖能坦然接受自己變性,但周圍的親友卻不見得認同;他曾有一位已婚的變性病人,因變性身分被鄰居、朋友發現,反造成父母、妻兒生活很大的困擾。

     「困難的不在於手術,而在於評估。」王茂山說,國外早期變性人評估規定,最少要兩年,歐美偏向只要精神科診斷書就能更改身分,但日本,即使進行變性手術,也完全不能更改身分證上性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