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電子報>首頁 > 家庭親子
2011-4-20    親子會客室〉孩子愛男扮女裝

文/絲絲蔻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秘密,也都或多或少有自己的癖好,與其擔憂兒子的癖好或性向,不如尊重兒子的隱私和調整自己的態度……

幾個月前姐妹淘的聚會中,每次都滔滔不絕的淑鳳一反常態,眉頭深鎖又沉默寡言,在我們追問之下,淑鳳才憂心忡忡地說出讓她愁眉不展的原因。

原來是淑鳳在打掃兒子臥房時,竟然在高中一年級兒子的抽屜裡發現了自己好些日子以來,都遍尋不著的黑色網襪和緊身內搭褲。這種情況下的失物復得,當然沒有讓她高興,反而是在心裡砸下了一顆大石頭,讓她又痛又驚,為什麼這些東西會在兒子的房間裡現身呢?淑鳳深感不解又不斷地胡思亂想。接著淑鳳在兒子的部落格裡又赫然發現,相簿裡濃妝艷抹、姿態萬千的辣妹照,並不是兒子從網路上抓下來的美女圖片,而是兒子身為主角的自拍照片。

淑鳳擔心憂慮得不知所措,卻又不敢跟老公商量對策,因為害怕總是嚴格要求兒子要做個堂堂男子漢的老公,恐怕會採取激烈的懲處手段來應對,當然也不敢冒冒然去要兒子說清楚、講明白來釐清事實,自己無計可施又無人可訴之下,讓淑鳳每天都陷入憂鬱的泥淖當中。

我們聽了淑鳳的敘述,幾個三姑六婆七嘴八舌地給予意見──「這樣不是很變態嗎?」「難道妳兒子是同性戀?可是我看他不像耶,而且妳不是說他有喜歡的女生嗎?」「我知道啦!他一定是有那種『扮異性癖』,我在報紙上有看過這樣的報導」……,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我看著淑鳳愈聽眉頭愈緊,後來她竟然就趴在桌上痛哭失聲了起來。看來我們這些非專業的婦道人家似乎是愈幫愈忙,還好有個「智者」發聲了──「我覺得妳應該找個專家諮詢一下才對!」

<專家解套>比起查清楚 不如多關懷

昨天接到淑鳳的電話,話筒裡傳來的聲音比起上次聚會時的低落,聽起來是平靜穩定了許多。

淑鳳說她害怕自己會因為兒子的事情煩出了憂鬱症,所以鼓起勇氣去找了個身心科的醫師看診。當她娓娓道來兒子一些「非比尋常」的大小事,以及周圍朋友給予的不同意見後,原本自己有著許多難以啟齒的彆扭,沒想到在那位精神科醫師的「開釋」之下,心情和想法都獲得「解套」了。

醫師告訴淑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秘密,也都或多或少有自己的癖好,「不可告人」未必就是「變態」,同性戀或是扮異性癖也不是「隔空診斷」就算、更不能武斷地說是一種病態。與其擔憂兒子的癖好或性向,不如尊重兒子的隱私和調整自己的態度,用從旁觀察和多些關懷來取代非得要查個水落石出的心態,這樣或許對自己和兒子才是有幫助的。

我想那位精神科醫師給予淑鳳的建議確實是中肯的,當孩子出現一般人眼中的「異常」狀況時,相信對每個媽媽而言都是不可承受之重,但是與其擔憂、不如尊重,這麼多元的社會,「正常」的定義恐怕沒有絕對的標準,做媽的似乎也該學習放寬心來接受孩子的不同面向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