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培育人造陰道  

 


ETtoday > 國際 > 2014年04月12日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科學家用4名無陰道患者的自身細胞,成功在實驗室培養出「人造陰道」,接著植入女性體內。手術讓天生無陰道的女性開始擁有正常的性生活;其中2人擁有正常子宮,因此已經開始有月經。研究發表在「刺胳針」(The Lancet)醫學期刊。

美國威克森林浸信醫學中心(Wake Forest Baptist Medical Center)再生醫學研究所科學家根據4名墨西哥女性做研究,這些女性罹患「先天性無子宮無陰道症候群」(MRKH),在2005年6月至2008年10月期間接受治療,年齡為13至18歲,如今陰道也隨著患者成長並成熟。

科學家以人工培育出細胞組織,接著由外科醫師在患者身體做出通道,再把實驗室培養出來的陰道組織「縫」上去,漸漸的,人體會自然造出血管以及新細胞,「人造陰道」因此順利完成。

再生醫學研究所主任艾塔拉(Anthony Atala)博士表示,這項手術就如同在做蛋糕,需要一層一層的把細胞放進去,最後就可以完整製成陰道。艾塔拉目前還不能確定這些女性是否能生育,但因為有2人已經開始來月經,這顯示卵巢正在運作,理論上是可以懷孕的。

艾塔拉指出,傳統治療無陰道症是使用腸道組織或皮膚移植來製造陰道,但這兩種方式都有缺失,例如腸道細胞會產生過量黏液,有氣味問題,而皮膚組織則可能會鬆垮。現在,這項突破性的研究讓深受其困擾的女性有更好的治療方式。

如今,這4名無陰道女性都能擁有活躍的性生活,其中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24歲女性,牽著身旁的男朋友表示,她18歲時接受治療,現在陰道功能與正常人一樣,而女子也興奮地說「當時知道我有治癒的可能時,真的非常高興。這也對其他像我一樣有這問題的人,有機會過著正常人的生活」。

「先天性無子宮無陰道症候群」是種罕見基因疾病,患者沒有陰道、子宮或是發育不全,大約每4500人就有1人罹患MRKH,這項研究目前僅在墨西哥執行,未來將在美國對1250名無陰道患者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