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人性別自主權  

2014年01月13日 蘋果日報

【徐珮君/台北報導】剛出生的陰陽兒到底是女性或男性?內政部下午召開研商出生證明書性別認定相關事宜會議,包括性別不明關懷協會、綠色酷兒協會、台北GT姊妹聯誼會等人權團體到場陳情,強調父母或醫師不應擅自以不可逆的手術來定型陰陽兒的生理性別,應讓陰陽兒在日後依照自主意主決定法定性別。

依現行規定,變更法定性別的醫療認定要件,包括2位精神科醫師認定、必須接受器官摘除手術。綠色酷兒協會副秘書長賈伯楷表示,變更法定性別的要件只有一個,就是當事人的性別認同,內政部應正視跨性別及陰陽人的性別自主。

性協不明關懷協會吳芷儀說,內政部應開放自主變更性別,依據衛生福利部日前的共識,修改變更法定性別的要件,幫助跨性別者改變身分。人權團體在現場高喊「性別自主、不要強迫、不要黑箱」口號。

拒絕制度殺人 陰陽人爭性別自主
中國時報 林佩怡/台北報導 2014年01月14日

台灣目前有11位陰陽人(性別不明者),陰陽人的性別究竟該如何判定?昨天內政部召開座談會,是該把性別登記成「不明」,或讓孩子長大後自行決定,會議沒有結論擇期再論。

內政部昨天召開「研商出生證明書性別認定相關事宜」座談會,民間團體會前於內政部門口舉辦記者會,高喊「性別自主、不要強迫」、「制度殺人、黑箱會議」等口號,要求內政部尊重跨性別及陰陽人性別自主的意見。

性別不明關懷協會創辦人吳芷儀說,應等陰陽人長大後,由他們自行決定自己想要的性別,而不是被家長指定;北台TG姊妹聯誼會發言人葉若瑛說,一般人認定的性別只有男生跟女生,但這是錯誤的想法,性別還包括陰陽人和跨性別者等。

內政部常務次長林慈玲轉述,與會專家認為,3歲時確定性別,對孩子未來發展較好,跟民間團體意見不同,因此這個問題昨天沒有共識。

林慈玲又說,目前全世界僅澳洲戶籍登記有第3性,台灣從民國83年開始,出生時性特徵不明、或有雙重性徵者,且醫生判定性別有困難時,登記成「不明」,最後由家長決定,或由醫生驗染色體來決定性別。

她說,會中有法官認為,這是生理、心理、倫理、法律層面的問題,以德國為例,2013年新增「不明」的性別,但不明的期間究竟多長,法律也沒有明文規定。會中也有人認為,應由法官判定性別,或由醫療小組組成的委員會來決定性別。

除「性別不明」的議題外,民團認為應該由當事人自己決定想當女生或男生,葉若瑛舉例說,曾有男大生想要當女生,卻被要求必須先變性,但變性需要很多錢,也需要父母同意,她受不了這樣的壓力,最後走上自殺一途,「這就是制度殺人。」

林慈玲說,無論是性別不明或是跨性別議題,都還需要花些時間蒐集資料,昨天會議沒有結論,也需要再次召開座談會,因為這是跨部會的問題,進度也要向總統府人權小組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