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跨男跨性人季節  


中國時報 潘杏惠/台北報導 2013年12月29日

25歲有英國、台灣雙重國籍的「季節」,看起來跟一般男生沒兩樣,但台灣身分證性別登記女性,英國護照則為男性,面臨「在不同國家性別就不同」的衝擊與考驗。

季節從事美術設計,他毫不避諱女跨男跨性人身分,今年同志大遊行上,大方袒露上半身,呈現多元性別樣貌,也受邀到大學演講,探討多元性別平等議題。

季節說,生理期首次造訪,他有點疑惑,排斥用衛生棉,胸部開始發育,更讓他困惑,能不穿胸罩就不穿。

季節讀國中時舉家搬到英國,青春期的他發現自己雖是女生,卻莫名被其他女生吸引,但女同學都有男朋友,好奇心作祟,他也嘗試交男友,但就是沒戀愛感覺,還以為自己是女同志,轉而跟女生交往,卻同樣無感。

季節後來在網路上嘗試以「男性」身分交友,一切讓他覺得好自在。但現實生活中,「『他』卻被裝錯在『她』的身體裡」痛苦得一度想尋短,直到接觸跨性別領域,「可以變成男生」讓季節彷彿重生。

在英國只要取得醫師證明,不用接受跨性手術,就能變更性別,季節的護照因此註明男性;但在台灣,他因為只服用男性賀爾蒙,沒動手術摘除性器官,身分證仍須登記女性。

季節說,他在英國求職錄取後,主管見他穿男裝,但證件是女性(當時還未變更男性),主動徵詢該稱他小姐還是先生?讓他很感動。

許多跨性人除內心掙扎,還飽受生活不便。例如季節喜歡上健身房,但他該去男生還是女生更衣室?上廁所也只敢至男廁隔間解放。

女跨男跨性人小白才剛注射男性荷爾蒙,剛認識他的人,都「認知」他是男生,聊天常提到當兵;講到學生時代的事,偏偏他高中念得是女校,搞得他只好尷尬迴避。

更讓小白困擾的是,他不敢換工作,因為若核對身分證時,對方發現他男人外表下其實是女生,擔心會不被錄用。

男跨女跨性人柔柔還沒動變性手術,出差被安排跟女同事同床,她很擔心「那話兒」被發現,女同事會花容失色,因此她多半睡地板或沙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