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留長髮男警  

 2013年12月28日
ETTODAY > 社會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男姓警員就不能留長髮嗎?台北市一名留著長髮的男警自認是女性,希望能比照女警留長髮,卻多次遭到上級以違反警察人員儀容禮節記申誡處分,讓他很不服,出面控訴法規;警政署回應,若開放男警留長髮,恐怕會影響民眾觀感,後續還要再討論。

女警穿著螢光背心,戴著帽子、綁起馬尾,在路口指揮交通親和力十足,台北市有一名葉姓男員警也想與女警一樣留長髮,卻被上級要求要剪短,葉姓員警說,「本來留到這裡可以綁起來,有被記申誡。」

民進黨籍立委尤美女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這名男警基於自我性別認同而留長髮,主管依警察人員儀容禮節及環境內務重點要求事項規定要求剪短,她呼籲跳脫性別刻板印象,要求警政署儘速修改規定,並保障申訴者工作權。

戴著眼鏡和口罩,剪了一頭俐落短髮,葉姓員警心中不服,出面控訴上級不尊重跨越性別,在記者會上和長官交戰。警政署督察組長楊宗熙提到,警察代表國家行使公權力,應符一般社會大眾觀感,「多數人覺得警察形象是...」;葉姓員警則說,「那少數人怎辦?我曾經因為這樣想退縮,但想想這不是我的問題。」

一般男性員警頭髮都在耳朵以上,有的理平頭,形象俐落、嚴肅,警政署回應,這是多數人對男警的認知,對於葉姓員警要求留長髮很為難,楊宗熙(右下圖)表示,警察值勤時會遇到男女有別情況,例如女性搜身由女警負責,男、女警員制服雖不同,但男警留長髮可能造成混淆。

但這樣的回應,尤美女不能接受,立刻反駁,她說「應該要修改法條」;楊宗熙則說,「兩個禮拜的時間真的太短」。立委強調要尊重當事人的性別認知,警政署還是堅持法規還有討論空間,男警既定形象恐怕一時之間還難以扭轉。

據中央社報導,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動條件處特別保護科專員蔡幸嶧說,性別工作平等法適用除一般認知生理上男、女,也含性傾向、性別認同等。性別歧視相關規定一體適用,所有受僱者包括勞工及軍、公、教職人員都適用;至於警員髮式規定,如果是對執行勤務有必要性,就不會涉及性別歧視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