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性別友善廁所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報導】
    
2013.11.07
 
台北市中正戶政事務所的老舊公廁改建為「性別友善廁所」,門口設置Q版男女童標誌及告示,昨天啟用。
記者黃福其/攝影
台北市政府為滿足多元性別民眾的如廁需求,率先各公部門,把中正戶政事務所的廁所改建成男女共用的「性別友善廁所」,成為跨性別通用公廁的首例。

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說,公家公廁過去只分男、女廁且各有標誌,常不符現代社會多元性別民眾的需求,

有同志使用公廁發生不愉快經驗而寧願憋尿,造成腎臟病須長期洗腎,終在卅六歲早逝,其他同志也有類似苦惱。

為推動性別友善廁所,民政局近兩年先把大同戶政所的無障礙廁間、南港戶政所的親子兼無障礙廁間,重新標示男女通用的「性別友善廁所」,僅調整功能及定位並未改建,但民眾反應不錯;

這次另編百餘萬元,仿世新大學的性別友善廁所,改建中正戶所公廁。

中正戶政所主任林聰明說,友善公廁設一間親子兼無障礙廁間,另有蹲式、坐式馬桶各一座及三座小便斗,都採獨立隔間供民眾「各取所需」,每間的門板都有小便斗或蹲、坐式馬桶等圖案標示。

公廁門口有Q版男女童造型標示、解說牌,昨天啟用首日,民眾反應不錯。

世新性平教育中心助理葉靜宜說,世新學生女多於男,兩年前經問卷、公聽會並與學生討論,把兩棟教學大樓各一處公廁改建為性別友善廁所,

減少女生如廁常需排隊等候、達到性平教育,並解決如廁者須由不同性別者照料時,男性不便到女廁或女性不便到男廁的問題。

葉靜宜說,絕大多數學生都能不分性別共用友善廁所,僅極少數同學寧願多走點路到單一性別廁所。友善公廁效益多,建議政府廣設。

【2013/11/0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