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首位X性別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即時報導】
    
2013.10.01
 

來自香港的溫澤仁,看來是個可愛的小男生,手上的身分證與護照卻記錄著不同性別。擁有雙重國籍的他,香港身分證的性別欄註明女性;澳洲護照的性別欄,則註明他是「X」性--男、女性別之外的第三種性別。

溫澤仁很可能是第一位拿到X性別的華人。繼尼泊爾後,澳洲今年7月起承認第三種性別「X」,包括性別不確定、非特定、雙性人。而且依據澳洲法令,改變性別只要出示醫師證明,不用接受跨性手術。

在不同國家擁有不同性別的溫澤仁,出生時為女性,3歲時開始想當男生。像多數女跨男跨性人一樣,他不喜歡穿裙子,不願面對身上曲線,但感覺又不致強烈到「我的靈魂住錯身體」,就這樣朦朦朧朧過了32年。

3年前,他偶然看到日本跨性藝人樁姬彩菜的自傳小說「我是男校畢業的女生」,赫然發現自己狀態跟書中主角一樣,只是性別不同。「我終於想通我的人生,為何一直有不自在感!」

他開始參加香港跨性人組織,準備動跨性手術,並把過程拍成紀錄片「X」。

 
溫澤仁將身分認同酸甜苦辣,都記錄在「X」紀錄片中。他此次來台,是為上CNEX基金會辦的「紀錄片學院在台北」課程,要學習將「X」製作得更有力量。這部片預定明年上映。

繼尼泊爾後,澳洲今年7月起承認第三種性別「X」,包括性別不確定、非特定、雙性人。而且依據澳洲法令,改變性別只要出示醫師證明,不用接受跨性手術。

溫澤仁出生時為女性,3歲時開始想當男生。像多數女跨男的跨性人一樣,不喜歡穿裙子,不願面對身上曲線,但感覺又不致強烈到「靈魂住錯身體」,就這樣過了32年。

3年前,他偶然看到日本跨性藝人樁姬彩菜的自傳小說「我是男校畢業的女生」,赫然發現自己狀態跟書中主角一樣,只是性別不同。「我終於想通我的人生為何一直有不自在感!」

他開始參加香港跨性人組織,準備動跨性手術,並把過程拍成紀錄片「X」。

片中,當他在手術前聽好友詢問「有什麼感覺?」本來想笑,卻忽然哭了:「身體有一部分將離我而去,讓我有些不捨;但對原有的身體,又會有些抗拒與難以適應,這就是跨性者的矛盾…」

但溫澤仁因未建立男性生殖器官,依香港法令無法變更為男性,他一聽曾住了18年的澳洲承認X性,立即飛去辦護照。「我認同的性別是男性,但X性別也是我一部分;這在就醫時尤其需要,畢竟我體內還有女性器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