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長庚醫院耳鼻喉科完成亞洲首例變聲嗓音美容手術後,明天將成立亞洲首創的嗓音美容中心,配備最先進與精密儀器,對各種先天、後天性嗓音異常,甚至變性人的變聲要求,提供人性化、專業的醫療服務。

高雄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蘇志英表示,依據統計,有近三分之一的人不是很滿意自己與生俱來的聲音。而自認擁有美妙、迷人、具磁性聲音的人更不到百分之十。不少的帥哥和美女令人賞心悅目,一旦開口卻使人不敢恭維。

他表示,日常生活中,女性男聲和男性女聲的情形頗為常見。有些外表和動作非常優雅的女生,說話的聲音粗啞低沉像男人,常因此導致個性內向、孤癖、不喜歡說話和交友。經過變性手術男變女的變性慾患者(變性人),雖經過變性手術和施打女性荷爾蒙後,外表已顯得很女性化,但細看「她」的喉結仍和男人一樣突出,聲音仍保留部份男人低沉的音色,感覺上很奇怪。

事實上,要變成像南韓何麗秀一樣完全女性化的變性人,除不同科的醫師通力合作外,還需要有學有專精的喉科醫師方能達到完美的地步。一般而言,女性細柔的聲音,頻率必須達到220-250赫。

他表示,手術在局部麻醉下,施行修飾性甲狀-環狀軟骨成型術,手術中即可隨意調整聲帶的張力和頻率的高低,直到患者滿意為止,同時也可將突出的喉結修飾成女性喉結形狀,這是一項精細但不複雜的手術,約一個多小時即可完成。

十二歲王姓小妹妹,十二歲時聲音開始變得比男人還低沉,從此沉默寡言、鬱鬱寡歡,經手術矯治後聲音變得甜美可愛,人也開朗活潑許多,國中積極參加各種演講、話劇比賽,上學期學業成績更得了全校第二名。

蘇志英表示,部份聲音沙啞的病例肇因於聲帶萎縮和聲帶溝(俗稱聲帶凹陷)、有些是先天性缺陷,有些可能與荷爾蒙失調或老化有關。以往沒有很有效的治療方法矯治。高雄長庚醫院近三年多前研發出新的正中旁位進入法,進行帶狀肌移轉術,已成功矯治數十例聲帶溝和聲帶萎縮的患者。

最難矯治的嗓音疾病應屬單側聲帶痳痺引起的聲門閉合不全症,有些病因是甲狀腺、食道、肺部、心臟手術後引起,有些是病毒感染或外傷造成,少部分原因不明。

蘇志英表示,這類患者說話聲音沙啞,上氣接不了下氣,喝流質飲食容易嗆到。傳統的手術法大多採三十年前發展出來的矽膠植入法和杓狀軟骨內收術,但有矽膠脫出、移位、操作困難或合併症多的缺點。採用「正中旁位進入法」施行杓狀軟骨內收術和帶狀肌移轉術,已成功治癒一百三十例單側聲帶痳痺患者聲音沙啞和嗆食的問題。部分病例追蹤兩到三年,效果良好且持久。

他表示,「正中旁位進入法」配合修飾性甲狀-環狀軟骨成形術和喉部顯微手術,可成功矯治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各種不同病因引起的聲帶疾病和嗓音異常。根據個人經驗,聲音品質越差者手術後效果越好,傳統手術失敗者大多可以經由此新手術法救援矯治成功。


新聞來源:中央社記者 陳守國 2003/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