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 2011年10月27日 上午4:29

〔自由時報記者陳怡靜、謝文華/台北報導〕「廁所不分男女,我想好好上廁所!」不少大專院校近年都積極推動友善性別活動,世新大學昨天啟用兩間「性別友善廁所」,同個洗手間有小便斗或馬桶等不同隔間,希望讓廁所大門更友善,不分男女只要有需要都能跨進大門。


加長廁所門板防偷窺


男女同廁萬一發生偷窺、暴露狂騷擾等狀況,如何因應?世新校方指出,這是不管一般男廁、女廁或性別友善廁所,都同樣會發生的問題,學校早就想過這個問題,因此加長了廁所門板等隱私防護,並且會作更特殊的安全設計,將會視實際狀況再作構思。


「我要齊視、不要歧視!」世新昨起舉辦「性別平等教育週」,在校長賴鼎銘帶頭下展開「彩虹遊行」,還撕下洗手間的性別標籤,象徵把自由空間還給多元性別。校方也將兩間男廁改為「性別友善廁所」,門口標誌不以男女區分,裡頭規劃小便斗、坐式馬桶、蹲式馬桶與無障礙等。


世新性別平等教育中心主任羅燦煐說,校方曾舉辦「生活中的性別經驗」徵文,「不少生理男性、心理女性的學生進入女廁後,曾被白眼或被驅趕,相當煎熬」。例如,曾有著女裝的生理男性學生進入女廁,被其他男同學以三字經痛罵;亦曾有女性化舉止的男生在男廁慘遭霸凌。


女廁太多人 直接去友善廁所


世新性別所學生牟書萱表示,隱私空間也不該有非議眼光,逐步讓大家接納多元性別,「若女廁太多人排隊,女生也能直接去友善廁所,解決女廁不足問題」。羅燦煐呼籲,不只大學,車站、公園等公共空間都應有友善廁所。


台灣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王蘋表示,傳統公廁硬分男女,對跨性別者造成很大困難,世新啟用「性別友善廁所」,在實質空間上落實課本傳授的「性別平權」觀念,是進步作法。


台灣性平教育協會也說,高雄市中正高工等高中職,也已將既有的無障礙廁所,釋出給不分性別者使用,不一定要建新廁所;瑞典就有百貨公司的廁所僅作隔間,而沒有男女標示。


台師大和長榮等校過去也曾打造「無性別廁所」,將殘障廁所改為多元性別與身障朋友都可用的空間,但有學生認為校方缺乏宣傳,學生不見得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