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電話號碼改過了,所以海報上的電話號碼是錯的,請注意。
----------------------------------------------------------------

徐沛然
苦勞網特約記者

為提供跨性別社群諮詢服務,以協助處理跨性別者在生活中面臨的種種問題,同志諮詢熱線、台灣TG蝶園於8月6日,召開記者會宣佈共同成立台灣第一個跨性別諮詢專線,「皓日專線」。與會的性別人權團體皆肯定此專線成立的必要性,並期待未來跨性別能爭取到更多友善的對待。

在性別人權社群LGBT(Lesbian、Gay、Bi-sexual、還有 Transgender)中,跨性別(Transgender)經常是最醒目,但也卻是最不被注意的一群。「跨性別」泛指不認同自己生理性別,又或者表現出不同於自己性別認同的性別氣質者。然而,儘管是這樣寬鬆的定義,卻也未必能涵蓋所有的跨性別類型。而所謂變性人、第三性公關、男女扮裝等等,雖屬於較為一般大眾所認知的類型,卻往往在媒體中以負面形象呈現。

台灣TG蝶園發言人高旭寬表示,台灣社會對性別角色二分的概念根深柢固,許多跨性別朋友從小在「不男不女」、「變態人妖」等指責咒罵中長大。高旭寬指出,甚至當專業醫學已經不再視同性戀為需要矯正的疾病時,跨性者經常被歸類為「性別認同障礙」而需要治療。在社會普遍不支持的狀況下,跨性別者往往背負著極其沈重的心理壓力。

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王蘋認為,社會中無所不在的性別檢查,從先生/小姐的稱謂,到男/女廁所的選擇,對一般人習以為常的規範,卻往往是跨性者的焦慮與折磨。這些壓力來自於家庭、學校與職場,卻也經常逼迫跨性者離開家庭、學校與職場,在社會夾縫中求生。而此次成立的「皓日專線」,名字亦是為了紀念「宇皓」,一位不幸失去生命,終其一生無法得到家庭認同的跨性朋友。

同志諮詢熱線文宣部主任許欣瑞指出,同志熱線偶而會接到跨性別朋友的諮詢電話,卻因為同志與跨性別者處境不盡相同,因此無法提供有效協助。他表示,熱線本身亦有一些跨性義工,當諮詢義工與來電求助者同一身份時,對求助者來說經常能獲得非常大的鼓舞與支持。許欣瑞認為,成立跨性別諮詢專線確實有其必要。

當跨性弱勢者必須要自力救濟時,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何春蕤痛批,「這是政府之恥,社會之罪。」何春蕤質疑,當社會總是以抗壓性來解釋自殺成因時,卻不去檢視這些人究竟對抗的是怎樣的壓力?當跨性者在日常生活、求學、求職都處處受歧視刁難時,政府完全沒有提供實質的幫助。

高旭寬進一步指出,2000年成立的TG蝶園,是台灣唯一的跨性別支持團體。在八年來穩定的隱密聚會中,除了看見更多跨性別者的處境外,成員也意識到除非從自己開始作些事,否則跨性者的處境不會獲得改善。高旭寬認為,在經過數年與同志團體、性別人權團體的合作下,TG蝶園除了發展出跨性別者自己的論述外,亦培訓出一批同樣身為跨性別的熱心義工。也因此TG蝶園得以和同志諮詢熱線攜手合作,開設跨性別專線,期待協助跨性別朋友重建自尊與自信。
跨性別諮詢「皓日專線」

皓日專線(跨性別諮詢專線 Transgender Hotline)由台灣TG蝶園與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共同成立,於 2008 年 8 月 6 日開線。同時,為紀念一位剛過世的朋友 - 宇皓,特別將專線命名為「皓日專線」,讓這個一輩子無法被家人接受的名字得以見天日,也期待跨性別朋友的生命能早日發光發熱。

服務內容
  * 透過同理傾聽,協助有性別困擾的朋友釐清困惑,抒發情緒,建立認同,找回自信和自尊
  * 提供扮裝和變性醫療資訊
  * 協助跨性別朋友一起面對家庭、校園、職場、醫療、感情和人際關係等重大的生活難題
  * 協助家人、伴侶、教育工作者、醫療及助人工作者更了解跨性別

服務時間

  * 每週三 19:00 至 22:00 (every Wednesday, 19:00-22:00)

服務電話

  * 專線電話: (02)2264-0478 (+886-2-2264-0478)


自成立以來我們接受到來自全國各地非常多 TG 社群內外朋友的來電。在 2010 年底,蝶園的工作團隊在新北市土城區成立了 TG 工作室(「性別窯子」),我們終於有了自己的基地。為了整合蝶園的工作並加強對跨性別社群的服務,自即日起皓日專線遷移到 TG 工作室做接線服務,專線號碼改為 02-2264-0478,請大家繼續給我們支持和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