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日專線啟動 傾聽跨性別心事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同志議題國人多不陌生,然而一般慣稱「變性人」的跨性者,除了少數成功的藝人偶像,仍普遍遭排斥。台灣首支跨性別諮詢專線電話今天啟動,取名「皓日專線」,背後隱藏著跨性人宇皓的辛酸故事。

創辦皓日專線的跨性別團體「台灣TG(transgender) 蝶園」發言人高旭寬說,宇皓從小覺得自己是男生,也慣穿男裝, 卻始終不被外界及家人接受家庭狀況較複雜,更讓宇皓壓力沈重。

日前,才二十歲出頭的宇皓自殺身亡,遺願只有穿男裝下葬、 牌位寫自取的名字「宇皓」,家人卻堅持讓他穿女裝、 用女性化本名。「看他穿著身前拒穿的衣服,真為他心痛!」 高旭寬感嘆,連宇皓的遺照, 他家人都非要用一張看來較女性化的照片,還鋪上粉紅底色。

宇皓的死,促成了跨性別諮詢專線。 八年前協助TG蝶園成立的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教授何春蕤指出, TG蝶園六年前就想辦專線,如今因為宇皓過世, 大家痛心覺得不能再拖,「我們要幫跨性別者不要太快跳下高樓」。

身為FTM(Female to Male,女變男)跨性者的高旭寬說,專線取名「皓日」, 是想讓宇皓被抹煞的名字「重見天日」。「 宇皓覺得宇字像棟光明乾淨的房子,皓字表示坦坦白白, 皓日專線希望所有跨性別者都能在同路人協助下,坦然公開地活著」 。

皓日專線由同志諮詢熱線的跨性別志工負責, 同志熱線文宣部主任許欣瑞坦承,一般人想到同志就想到(男) 同性戀,未考慮跨性別者的差異, 以致跨性別者通常不會打電話到同志熱線。 跨性別諮詢熱線今晚首次開線,由於人手有限, 服務時間為每周三晚上七點到十點,電話02-2264-0478,服務對象廣含跨性別者及其家人、學校老師和醫療人員。

2008.08.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