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性人的嗓音問題
出處:中華民國聽力語言學會
篇名:變性人的嗓音問題
作者:張乃悅、盛 華
頁次:87-92

摘要:
變性人(transsexuals)的嗓音問題,是一個單純但不易解決的問題,尤其是男變女的患者。變性人在DSM-III-R的正式診斷名稱為變性慾 (transsexualism)。由於「年齡已達青春期」是確認診斷的標準之一,因此核准接受變性整形手術的患者都已成熟發育了原性別的發聲器官。兩性發聲生理構造有所不同,使其嗓音的聲學本質亦有所差異。整型手術能為他們塑造與另一性別幾無差異的外觀,卻無法改變他(她)原有的聲帶與發聲道。

而嗓音表達是人際溝通中很重要的一環,不協調的新外觀與舊嗓音成為其新生活中很大的難題,因此如何協助他們重塑新性別的嗓音特質,成為其最主要的嗓音問題。女變男的變性人嗓音改變,以荷爾蒙治療即可。但已經成人的男變女變性人,服用女性荷爾蒙或去勢對嗓音幾無影響,而嗓音外科手術的臨床效果不一,有待發展,因此目前仍以接受語言治療師的嗓音訓練為主。

台北榮總耳鼻喉部語言治療,於民國八十三年接受首例轉介男變女的變性人個案,經嗓音治療經過三個月密集的嗓音訓練後,個案的說話基頻有明顯的提高,由103 Hz到137 Hz,約提高五個半音(G2#-C3#)。嗓音治療九個月後,個案自我介紹時說話基頻均值維持在141 Hz左右,胸腔的共鳴減少,增加口鼻咽的共鳴,並減少聲音低沉厚實感,語尾音調下壓的情形也明顯銳減。為使基頻更高,個案曾接受甲狀軟骨成形手術。術後基頻提高到151 Hz,但嗓音較為沙啞不穩定。約三個月後基頻下降至122.53 Hz,低於術前嗓音治療後之基頻。手術後一年內追蹤治療,個案可維持用術前嗓音治療的方式說話,說話基頻平均值維持在139 Hz左右。希望經由此病例報告討論,使國內的變性人個案能得到更佳的嗓音治療照顧。

關鍵詞:
變性人(transsexuals),基本頻率(fundamental frequency),嗓音(voice),嗓音治療(voice therap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