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01/27 0882集

  這裡是台中市某一個社區公園的一角,打扮入時的吳小姐和LISA,一邊走一邊聊著秀場的工作,他們體態婀娜、曲線窈窕,若不開口講話,沒有人會知道他們是男是女。


   二十九歲的吳小姐,原本是男兒身,因為從小就有強烈的女性傾向,使他飽受性別的困擾。五年前他在國內完成胸部整型後不久,等不及兩年的心理評估期期滿,就跑到國外做了變性手術。


   這是一個相當相當大的勇氣,才下這個決心去把它完全改掉,那時候我真的很掙扎,而且幾乎我剛剛也講過,我完全沒有一個傾訴的對象,發洩宣洩的對象,可是我怎麼辦呢?我也曾經有想自殺的念頭,我就是一直心態認為我是個女人,只是那時候我是男人的身、女人的心。


   儘管手術過後有些副作用,胸部偶爾會略感疼痛,但是吳小姐說,她現在更像個女人了。她從不後悔,可能是我自己是原發性(變性慾者),還是怎麼,我是認為說,我當時真的很期待,可是基本上我對自己很有信心,因為我的心態完全是女孩子的心理,所以我不認為說我變起來會....,甚至從當時的變性,當年的變性一直到現在來講,我沒有後悔這兩個字。我從來沒有說過。


   本行是美容美髮,現在以「小于楓」的藝名在秀場表演的吳小姐說,雖然他換了性別,但是,他不是同性戀。


   我堅決地否認,我從變性到現在,沒有跟GAYGAY接觸這種。


   吳小姐旁邊的蕭先生,今年才十九歲,還是高三學生,他也在秀場表演,藝名叫「LISA」或「鍾真」。


   蕭先生跟吳小姐同樣是屬於類似的原發性變性慾者,從小就有女性傾向。  從很小喔!很小就很女性化,喜歡扮女裝,然後怎麼說,一些言行舉止都比較像女孩子,我家人都瞭解,但是他們不點破,只是講怎麼說,他們在想說講出來對大家都沒什麼好處嘛!


   因為一開始一定會鬧得很大,其實我也一直找機會跟家人講,但是我在做這個行業,家人都知道。


   他們也知道我從小就很女性化,像我家人有時候也會這樣跟我開玩笑,講說如果你是個女的多好啊!


   照片上這一位手抱著小孩的男生,就是卸妝後的蕭先生,自認為穿女裝比較好看的他,面對電視鏡頭顯得相當自在。


   自己活得快樂就好了,我覺得既然已經成為事實了,為什麼還要去逃避呢?


  不過,對於將來是否要變性,他倒是顯得相當地審慎。

   其實我不會排斥男性特徵,但是我有想變性的欲望,現在主要問題是跟家人還沒有溝通好,因為怎麼說,我不敢講吧!家人都知道,我不敢去面對說我講出來之後,他們對我的看法,其實對我來說,有沒有變性都無所謂,因為我覺得我周遭的人對我好的人,並不會排斥我到底有沒有變性。


   身材高挑,又是學校田徑隊的LISA特別強調,他有男朋友,但是他也不是同性戀。


   我不去那種同性戀的場所,我從來不曾走過那種地方,因為我覺得自己就是個女人了,然後去那種地方又看到比我還噁心的女人,我覺得好恐怖喔!LISA說:他的上圍半真半假,因為胸罩裡面塞了東西,過去也曾經打過女性賀爾蒙,後來聽了男朋友的勸告才不再打針,因為他知道打賀爾蒙對身體不好,而且很容易怎麼說,人家說會早死,壽命會減短,結果他知道就不讓我打,然後他也不希望我變性。


   畫面上,站在「LISA」身邊的這一位男士,也是一位具有女性特質的溫柔漢,他就是中華民國溫柔漢關懷協會的召集人, TONY CHEN。本名陳志鵬的TONY,偶爾也會以古典的女性造型參加晚會的表演,TONY CHEN以他長期接觸並輔導兩性邊緣人的經驗,說出了這一群「娘娘腔」男士的心情,其實溫柔漢這種特質不是我們願意的,這個是我們出自娘胎以後,我們就是這樣的特質,今天希望社會大眾能夠知道這樣子的特質,其實不是我們故意作怪,也不是我們故意標新立異,我們跟正常人一樣,要生活、要工作,我們也是渴望愛情。


   今年四十歲還沒有結婚的TONY CHEN,在中部主持英語廣播節目,並且從事成人英語的教學工作,他的辦公室牆上,掛著幾幅結婚沙龍照。


  這幾張婚紗照,號稱是全世界最有夫妻臉的照片,照片裡暗藏玄機,從照片當中可以感受到,「前中年期單身溫柔漢」的心境。


  朋友一來就說: TONY CHEN你太太怎麼跟你長得這麼像,你怎麼說你是在室男。


   其實你們再注意看,這位新娘子跟新郎倌都是TONY CHEN一個人扮的,這樣的照片,也反映出溫柔漢對於婚姻,還存在著內在的矛盾和不確定。


   我不知道我的另一半,什麼時候會出現,他是男還是女,我不知道。


   婚姻是兩性邊緣人最困擾的問題,TONY CHEN有一位溫柔漢朋友,跟女友論及婚嫁,最後卻因為女方家長無法接受他因而自殺,這件事促使他決定組織一個溫柔漢的關懷協會,女方的家長看到男方是溫柔婉約的特質,是堅決地反對,後來這個女孩子沒有辦法,只好跟我的好朋友分開,分開他沒有辦法受這種打擊,結果去吃了安眠藥,然後送到醫院去洗胃,結果太慢了,我覺得我看到他的生命從我的手上溜走,二十四歲而已。


   而TONY CHEN 接手溫柔漢的聯繫輔導工作的另外一個原因是,溫柔漢是社會偏見下的受害者,他希望藉此機會教育大眾。


   我記得我父親以前不瞭解,很怨嘆,陳家怎麼會生出這樣一個不男不女的,我們是家門不幸嗎?我爸爸教育我的方式就是罵我,有時候甚至打我,或者是嘲笑我,他希望給我刺激要我改變,改變得很陽剛,不過最後他還是失敗了。


   現在TONY CHEN的父親已經改變了對他的看法, TONY CHEN呼籲大家要把心胸打開,不要去傷害他們。


   你也不要用外力去改變他,那是不可能的,因為溫柔漢他為什麼是溫柔漢。我們基因就有這種特質,溫柔漢需要的是家人的諒解,是父母的支持,是朋友的關懷。


   也是溫柔漢關懷協會一份子的楊先生,是遊走全省秀場的反串藝人,他經常在裝扮上變性,但是他可不想動手術去變性。


   我從事表演我不會想要變成女性,但是我曾經有過想變性,那是我十七歲的時候,因為那時候太多男生追求我,使我的性別混亂,性別混淆的日子,一直延續到他服兵役之前。


   那一段時間是楊先生最低潮的時期,家裡兄弟姊妹的不諒解,言語的諷刺。那也加上我有一點自卑啦!心態上會產生很多痛苦,一些極端的想法,但是後來都一一化解掉了。


   楊先生認為社會上對於性別角色的設定太過刻板,太缺乏包容性。還好,他已經找回了自信。


   我是個男兒身,但是有女性的思想,那並不代表說我就要變性,所以,楊先生能很坦然地以反串藝人的身分,靠外表的變性和才藝來賺錢謀生,扮演這種角色。


   我自己好像一個小丑一樣,在那裡戲弄他們,我從事表演,表演完有的客人滿仰慕我們的,就叫我們過去喝酒,然後我的人也滿隨和的,我就去跟他喝一杯,他們就認為說,他們沒有看過男人扮女人,滿好玩的,然後進而就跟我講說,他要帶我去賓館,叫我開個價碼,願不願意跟他們上床,我說不行不行,我還是正常的男人。


   男性穿女裝,一般往往會被視為驚世駭俗,不倫不類或者是別有目的,但是,對於七十歲的畫家舒曾祉來說,他只是因為好玩,我是純正的男性,只是我剛剛說,玩的性質,玩完了以後,明天就變了。


   目前擔任中華民國水彩畫會會長和全省美展評審的舒曾祉說:他把自己打扮成女士的模樣,只不過是一種另類的藝術表現。


   我是個畫家,那我把自己的身體當作畫布,是不是可以做表現呢?而且現在藝術的方法是沒有固定的形式。


   六十歲那一年,舒曾祉在一次參加晚會表演時,以女裝出現,引起現場的驚豔,他發現他穿女裝很美,從此他就常常顛鸞倒鳳,「變性」出場。他的畫室角落,現在堆滿了朋友送他的女裝,因為我不是準備要下海要做女人嘛!我剛不是說我是玩票的,所以衣服我絕對不買。


   畢業於政治作戰學校美術系的舒曾祉,跟隨過不少名師學畫,從事繪畫創作和教學將近四十年,他在畫壇以水彩畫見長,對北派的山水國畫也頗有研究,舒曾祉因為常常以中性或女性的打扮出現,叫人雌雄莫辨。


   有一個人就很滑稽,就跟我講,他說:舒老師我一直認為你是個男生,今天見了才知道原來你是個女的。


   閒暇仍然繼續教畫、作畫的舒老師,說他有一回在香港機場,硬是被海關人員,從男性通關閘門給趕到女性旅客的通道,我明明走對了,他硬是把我拉到那邊去,我覺得我自己心理上我沒有變,我不是個女的,你為什麼當我是個女的。好,將計就計,你叫我到那邊就到那邊,不是我要去的,不是我要冒充啊!


  莫非是上帝捉弄人,把這些人的軀殼和靈魂給裝錯了,讓我們再回頭看看這幾位忽男忽女的美嬌男和溫柔漢,他們有其率性,有其無奈,他們真是非常男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