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現在那麼多的「紅頂藝人」及綜藝節目鼓勵青少年做「反串秀」。我實在無法多看一眼。國小時,我偶爾在一次尋寶遊戲中,翻出一堆小禮服及珠寶,那時我天真的以為那是媽媽的寶貝,便高興的穿戴在身上,假裝自己是個荳蔻年華的少女。


  事情大概過了一兩年後,國二的我常熬夜看書,常常睡到半夜再起來讀書。也因為如此,有一天竟讓我看到老爸穿著我少女時期夢想的衣服。看他一臉陶醉的樣子,當時我雖然呈半昏睡狀態,卻比我老爸來得鎮靜;因為他已經被嚇得呆站不動直盯著我看,而我只好半瞇起眼睛,用晃來晃去的方式往廁所走去。


  上完廁所,老爸已經變裝完畢恢復正常;但我依然裝做沒看見,一路晃回我的床繼續睡覺。隔天,老爸關心的問我怎麼那麼晚還沒睡?還囑咐我以後早點睡。這是他第一次鼓勵我少花點時間在課本上。當然,我誰也沒說,包括我老媽。我猜她應該早知道了,大概怕傷了小孩子心中父親的形象,所以一直隱瞞著。況且,她若知道我知道,心裡的壓力大概會更重。所以這個祕密直到三年後,父親意外身故,我們才對彼此坦白。我愛我的父親,也認同他是個好父親,雖然後來知道這是一種特殊的心理需求,然而,我卻仍然莫名的感到自卑。


  不過,當我仔細檢視這種「自卑」的心理,我才發覺到我並沒有真正了解,也沒有真正的愛我的父親;我只是很自私的期待父親以一個世俗認定的父親形象,扮演他的角色;我忽略父親也是個有血有淚的人。在他的年代裡,他要花多大的力氣來隱藏他內心真正的渴望?而只有在夜深人靜時,他才能與真實的自己相對。


  我不知道還有多少家庭也有相同的故事!我只相信,不論隱瞞與被隱瞞的雙方,都在受煎熬。只有更開放的心靈,才能解開禁錮彼此的心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