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恆達 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所長

  有一位大學生告訴我,他最近讀到一則有關一位男生喜歡芭比娃娃的新聞,他覺得好噁心喔!他說,如果那位男生喜歡的是古董芭比娃娃,那他還可以接受;可是如果他就是喜歡芭比娃娃本身的話,那就令人難以忍受了。我問他:「如果那位男生覺得抱芭比娃娃很高興,那你為什麼要感到不安?你為什麼對別人的快樂感到不安?所以問題不在他,而在你?也許你應該問問自己,到底你的不安是什麼?他觸動了你心裡的那個部分?」

  近來電視有許多扮裝秀的節目,一位女性跟我說,她覺得這些人很噁心。我問她:「如果有人就是享受扮裝的樂趣,你為什麼感到不安?」她說這些人並不是真的喜歡扮裝,而是為了要在電視上出風頭。我反問:「電視綜藝節目的主持人、歌星、演員,不也是用盡各種方式,出風頭嗎?妳為什麼不會覺得他們噁心?

  所以一定還有其他原因,讓妳無法接受男扮女裝。」她想了一下,勉強擠出一個答案:「我怕他們侵犯我!」其實她也知道,沒有任何統計資料顯示扮裝的男人有性侵犯的傾向,她只不過是要找到表面合理化她的情緒的理由,以便逃開面對自己的不安。她到底在怕什麼?

  也有人講,女人可以穿女裝,也可以穿男裝,顯示我們社會給予女人更大的自由;可是男人很可憐,不能打扮、塗指甲油、穿女裝。其實這種現象,正顯示我們社會是歧視女性的。女扮男裝,社會可以接受,是因為女人向男人學習是應當的;可是男扮女裝,是往下學,那不是自甘墮落嗎?

  有一次我演講談到同性戀恐懼症的問題,一位女性教師表示她非常不能接受我的講法。她說她可以接受同性戀,但是我為什麼要特別強調同性戀?於是她又搬出上帝造人這些說法,並且擔心我這樣強調,會不會以後所有人都變成同性戀了,人類會不會因此而絕種了。她到底為什麼感到不安?如果我們說要尊重幼稚園教師這個行業,她會不會擔心所有人都想當幼稚園教師?如果她真的關心人類會不會絕種,她不如去當環保小尖兵還更合適!如果同性戀者認同自己,而且過得很快樂,為什麼有人感到不安?問題不在同性戀者,而在感到不安的人。他應該自問到底心中那個部分被觸動到了?是長久以來被壓抑的同性情誼?是習以為常並認為理所當然的男性特質/女性特質受到挑戰?…

  我一直喜歡一本童話書,叫做:「威廉的娃娃」。威廉下午打籃球、吃完晚飯玩電動火車,睡覺的時候抱娃娃、跟娃娃講話,我一直覺得這是一個很美的畫面。

  人本來就有很複雜的特質,時而溫柔、時而堅強、時而獨立、時而體貼…是社會的性別刻板印象阻礙了男女兩性多重發展的可能性。是社會限制了我們、我們再自我設限。如果有人跟我們不一樣,既不傷害別人、又過的怡然自得,我們又何必歧視別人呢?如果感到不安,問問自己,那個不安也可能是對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