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一陣子,綜藝節目不約而同掀起一股變性模仿熱,爭相製作反串秀單元。對於這些披著美麗外衣的「窈窕淑男」,可能有人懷疑他們的性別基因是否出了差錯?其實在醫學中心的婦產科或泌尿科門診中,雌雄莫辨的性分化異常個案倒不罕見,只是綜藝節目中的反串秀,不知這些扮演者是否真有這方面的問題,還是只是為了娛樂效果!

  所謂性分化異常,或俗稱的「陰陽人」,就是指一個人同時具有兩種生殖腺,或生殖器官的性特徵與其生殖腺相反。常見的陰陽人有三大類,分別是真性陰陽人、男性陰陽人及女性陰陽人。

  真性陰陽人同時擁有卵巢及睪丸,他們通常有不同程度的性別不分現象,而且有家族傾向;有趣的是,睪丸發生在右邊的機會比在左邊多。由於大多數真性陰陽人的外生殖器比較傾向男性化,所以80%左右在小時候即被認定為男生,而以此一性別扶養成人。50%的個案有子宮的發育,這些人有的會發生月經且產生排卵現象。幾乎所有的真性陰陽人都有乳房的發育。

  而男性陰陽人則是有睪丸之性腺,但其內在及外在的生殖器官則異於正常的男性。大部分的男性陰陽人有男性的染色體,即46XY;而其發生則有遺傳的傾向,在家族內大都以自體隱性或X染色體性聯遺傳方式發生。Y染色體的特殊基因異常、主控男性荷爾蒙分泌的中樞神經系統缺損、睪丸細胞缺陷、男性荷爾蒙代謝異常、或是週邊生殖器官對男性荷爾蒙不敏感,都可能是導致男性陰陽人的主因。其結果是產生了女性化及混淆的外生殖器。

  相對的,女性陰陽人則是擁有卵巢組織,但其外生殖器卻傾向男性化,其染色體與正常女性無異,是46XX。導致女性陰陽人的可能因素包括:孕婦在懷孕期間不當攝取雄性素、懷孕期間孕婦體內有含睪丸細胞的卵巢腫瘤或黃體素瘤、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

  對於性別有爭議的新生兒,並不需要立即作性別的鑑定,而是應該由專家依外生殖器、性腺、染色體、荷爾蒙狀況分析後,再作最有利的判斷。但是性別鑑定也不應拖至小孩一歲半以後,這樣才不會形成兒童心理上的矛盾,導致父母的焦慮心情。

   在醫學上對於性別難分的錯亂情況,有一種情況叫做「半陰陽」,大致可分為三種,一種稱之為真性半陰陽,是指一個人身上同時有睪丸及卵巢組織,結果出生時,外生殖器是像男生,到了青春期時,乳房卻發育成女性的樣子,讓人雌雄不分,有點像「人妖」。

  第二種叫女性半陰陽,她的染色體是女性,但因她的體內製造過多的男性荷爾蒙,或是她的母親在懷她的初期,使用太多的黃體素,結果嬰兒的外生殖器長成男性的形狀,而會被當成男孩子的方式來養育,如果能早期發現並治療,對孩子的成長過程會有很大的幫助。

  第三種叫男性半陰陽,他的染色體是男性,但因體內缺乏男性荷爾蒙的接受器或對男性荷爾蒙不反應,因此嬰兒的外生殖器長成女性的形狀,到了青春期時,也可以長成很正常的女性外形,只是無法懷孕生子,並且需動手術將沒有作用的睪丸切除,以免將來變為癌症。

  女性陰陽人如果早期發現,大部分應鑑定為女性,待青春期後再採取陰蒂切除和不明顯外生殖器的修補手術,有必要時也可會診婦產科安排人工陰道形成成術。對於男性陰陽人,值得注意的是,帶有Y染色體且發生性腺發育不全者,罹患性腺惡性腫瘤的機會較高,因此對於帶Y染色體的陰陽人,應採取手術剖腹措施,作預防性的性腺切除。假如男性陰陽人被養育成女性時,必須在青春期後開始給予女性荷爾蒙治療。被養育成男性的男性陰陽人,則在性腺(睪丸)切除後,給予睪丸酮的補充治療。
   
  除了部份因心理因素或精神疾病導致的「異裝症」或「精神性半陰陽」病症外,大部分的陰陽人在有效的外科、荷爾蒙和精神心理治療後,其預後相當良好,他們絕大多數都可以享有正常人一般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