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休閒新聞 2000年12月15日
記者高麗玲╱台北報導

  小男孩喜歡擦指甲油、塗口紅,還穿上高跟鞋,這可不是好玩的。亞東醫院精神科主任馮榕指出,若是家長不及時矯正孩子的行為,將來這孩子幾乎可以肯定會成為同性戀者,或是變性人。

  馮榕說,之前有1位男士帶著他5歲的小外甥到門診來,小男孩來的時候,十指手指還擦了紅色的指甲油。這位男士跟馮榕說,他從國外回來探親時,看到小外甥擦指甲油、塗口紅,甚至還喜歡穿高跟鞋,覺得有異,才帶他來看診。

  當馮榕要這位小男生畫畫時,他畫的是洋娃娃,所有的行為舉止都像個小女生。馮榕說,這位男孩的父母已經離婚,從小是跟著媽媽及大他7歲的姐姐一起生活,媽媽和姐姐就成為他角色的學習對象。

  因此,馮榕建議小男孩的舅舅要和他長期相處,改正之前的行為,在經過半年至1年後,這個小男孩跟舅舅比較熟悉,舅舅也成為他角色的學習對象。
  目前這位男孩已跟舅舅到國外居住,每年會回來門診追蹤一次,經過5年追蹤,行為及喜好已經比較不像女生。但是,馮榕表示,必須等這位男孩18歲以後,才能知道他的性別認同會朝那個方面發展。

  根據馮榕多年來對變性人進行的精神追蹤發現,不少變性慾症者的家屬在回憶這些人的童年時,發現他們從小就有「行為異常」的現象,譬如,小男孩喜歡玩洋娃娃,小女生喜歡男生玩的遊戲。

  有些孩子是阿媽帶大的,有的阿媽會幫小男生綁辮子、夾髮夾,還會稱讚小孫子說:「真水」,而小孩為了討好大人,以後就會以這些行為來獲取大人的認可。馮榕認為,這種教育行為是不對的。

  目前醫學上認為「變性慾症者」(俗稱的變性人)發生的原因有遺傳和社會心理因素所造成,在遺傳這方面的論點則還找不到證據。至於社會心理因素,根據美國學者Jone Monye對變性慾症患者長達18年的觀察發現,變性慾症患者是後天環境所造成。

  人在1歲半至4歲是性別認同的黃金時期,小男生會在此時學習如何當男人,小女生則學習當女人,若環境出現障礙,缺少角色學習(如小男生沒有父親可以做為學習對象,小女生沒有母親做為學習對象),孩子就可能出現性別認同問題。

  在愈來愈中性的社會裡,男性不一定要那麼陽剛,女性也不一定要那麼柔弱。但是當小孩子的行為舉止太不像自己性別時,就得特別注意了,醫師提醒,若沒有及時矯正這些性別錯亂的行為,這些孩子將來極有可能成為同性戀者或變性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