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索╱專題報導
   暴雨將至。六月六日,那天的潮濕潤亮的凌晨,就在台北市民生西路、雙連街口的鯊魚煙攤商前,騎著贓車的徐國偉在路上逡巡。

  在赤峰街開小店的賴淑芬,背著黑色皮包,裡面裝著兩萬多元會錢和一些物件,她買完消夜,將皮包放在踏板上,發動摩托車正要離去。剎那間,徐國偉猛力奪下踏板上的皮包,賴淑芬死命和他爭奪,皮包肩帶扯斷了;此時,賴淑芬大喊:「搶劫、搶劫!」路人很快包攏上來。

  這一刻,這個秀麗如蕭薔的化身美女已跑進人生的不歸路。

  三年前,花名叫「咪咪」的徐國偉和一群「姊妹淘」租屋在大廈頂樓。當天,咪咪當兵的男友休假要來看他,咪咪聚精會神地上妝,他先拍化妝水、再依次上粉條、蜜粉,然後他仔細地夾眼睫毛、描眼線,專注凝神的細工就如日本藝匠刷漆器。咪咪說,他的男友最喜歡他打扮得美美的,帶出去引人注目才有面子。「我的男朋友很得意,就是真的女孩子也沒我出色漂亮。」

  咪咪成長在破碎家庭,父母很早就離異,咪咪跟著祖母,在和平東路的連棟國宅長大。祖母說,她作夢也沒想到國偉會有這種膽子去搶錢。而咪咪走到今天,到底是哪個環節出問題?
  這位老人家說,國偉的父母養子不教,把小孩丟給她,她靠著老伴遺下的每月兩萬元終身俸,把國偉栽培到高中畢業,之後,她實在無力再供給國偉讀大學。

  咪咪說,青春期有好幾次,他衝動地想自殺,因為他找不到答案,他不理解究竟是靈魂被囚禁在一個錯誤的軀體?或者是軀體包裹了一個錯亂的靈魂?咪咪騷動不安,不斷自問:「我究竟是誰?是男是女?」性別認同問題不斷困擾著他。
  咪咪高中畢業後要求搬出去住,祖母被他吵得沒辦法只好答應。他很快認識一群同伴,一個拉一個,就這樣連結上一群「姊妹淘」。

  前幾年,台北仍然景氣如虹,紅頂藝人正冒出頭;林森北路開設的香蕉新樂園,每到華燈初上,飛舞著這群被稱為第三性公關的鶯鶯燕燕。咪咪的生活日夜顛倒,天黑了,他才慵懶起身,慢慢地化妝,準備晚上出場。咪咪漸漸養成豪奢的生活習慣,置裝、買昂貴保養品,生活開銷愈來愈大。

  前年,咪咪存夠了錢,下定決心去泰國進行變性手術,全身上下共二十萬元,他切除了生殖器、裝置了人工陰道,並開始打荷爾蒙。

  雖然,咪咪已徹底地走進女人的行列,咪咪心愛的男友卻決定和一個真實的女人結婚。這個男人說,他有傳宗接代的壓力,不結婚也會有社會壓力。

  男變女的變性人,手術後為防止人工陰道萎縮,醫師交代每天要躺臥數小時,在人工性徵中插上一支蠟燭。那一、二個月,咪咪看著下體一根白蠟燭,眼淚像燭淚垂流。

  出事後,咪咪的祖母張羅錢去交保,她見到咪咪破口大罵:「你男不男、女不女,跑都跑不動,也敢去搶劫,你是這塊料嗎?」

  老祖母嘆氣說:「他一生毀了,不要說別的,他連坐牢都沒資格,這樣的人關進牢裡,不知道會被怎麼糟蹋。」

  咪咪說,她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動手行搶,「事情真多,我爸爸和弟弟都關在監獄,現在我自己也要進去了。」

  咪咪的身分證,性別欄仍記載男性,本名徐國偉也沒改。她說,拿著這張身分證,就是想去便利商店打工也會碰壁。一次次挫折使她更習於林森北路巷弄內的燈紅酒綠。

  酒店圍事已經來叫她回去上班,這個平頭剽悍男子說:「她是我們店內的紅牌欸,我們店裡『蕭薔』最有名了!」昏暗夜色中,傳來鄰近KTV的歡唱聲,聽來像是這個噬人叢林的困獸悲鳴,咪咪跨上摩托車後
座,回頭一瞥,即向陰霾下一片昏黃慘綠的燈火奔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