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醫藥保健   890419

林天送
  每個人的腦部都不一樣,結構有差異,大小也有不同。曾經有人說頭大的人比較聰明,但是目前的研究發現這是沒有什麼根據的。反而結構的形態會決定一個人的聰明與數理的能力,如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的側腦葉就與眾不同。

  腦的結構與大小常可說明許多行為差異,如男女間的性行為:異性愛、同性戀,或男有女態的變性等。以往的假設是:男與女的性傾向早在媽媽的肚子裡就已經決定了,或者在幼小時,腦的發育期就定型了。但是最近的實驗發現:腦的發育大小不僅會發生在胚胎發育時期,任何時候,腦的組成都會受到性激素的影響,尤其是性行為表現。

  這項研究是由美國加州大學的柏克萊校區的布里洛夫教授(S. M. Breedlove)發表在美國科學院學刊(PNAS 96:7538,1999)的報導:腦的中阿迷達拉的後核體(medial amygdala,po stero、dorsal nucleus,簡稱MEPD)的大小與在體內循環的男性性激素(尤其是睪丸酮素)含量有密切關係。

  布里洛夫以倉鼠來做實驗,他發現:雄鼠的 MePD比雌鼠要大六成半,如果把雄鼠的睪丸割除,牠的MePD會開始縮小,四周後則變成與雌鼠一樣大小。但是如果另外用睪丸酮素補充時,那些動過手術的雄鼠卻能保持原來MePD的大小。又如果給雌鼠補充睪丸酮素,提高到一般雄鼠的含量時,那雌鼠的MePD會變得跟雄鼠一樣大小。

  其實這個腦部位會如此的有可塑性並不是那麼奇怪的事情,其他研究也發現:

整個中阿迷達拉(medial amygdala)是極容易受到睪丸酮素與類似的物質的影響。腦的這部位含有豐富的性激素的受體,包括睪丸酮素與動情激素的受體。又這部位還帶有許多感官功能,如嗅覺、激發與感情等就是受制於這部位的腦細胞。

  另外這部位也會用來察覺費洛蒙(Pheromon es)而影響到性行為。費洛蒙是動物(包括人類)用來傳遞訊息而向外分泌的物質,費洛蒙會像香水發散在空氣中,許多飛蟲就以分泌費洛蒙來表達交尾的需求。曾經有報導:同室的室友或天天在一起的好友,會不知不覺地分泌費洛蒙,使得二個人有「臭味相投」的意味,甚至「經期」也巧合地在同一天。

  有報導:在男有女態的身上,如果補充睪丸酮素後,則常常能改變他們的形態及性行為。甚至於常有性暴行的侵犯者,如果以抗睪丸酮素補充去降低他們的睪丸酮素時,也就能減輕他們的性意圖。這些報告顯示循環到腦部的性激素會影響到性行為。這當然還得配合上心理方面的諮議矯正。

  布里洛夫的研究告訴我們:動物的性行為與癖好會受到體內的性激素分泌量的影響。人也不例外,人的性慾,不分男女,常是受制於體內睪丸酮素的濃度高低。

         故在探討男女間的性差異時,必須看他或她的性激素的含量(體內分泌或體外補充)才能做一個觀察的判斷。

(作者林天送為美國華盛頓大學教授、台大客座教授)
Copyright 2000 China Times In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