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夏德珍╱專題報導

       幾乎是邊哭邊下筆,慧慈以兩年的時間,完成台灣第一本變性人自傳體小說《彩虹陰陽蝶》,詳述過去三十多年的無奈,以及被接納的期待。 她沒有新書發表會,但書名已說明了作者的性傾向及性別傾向,慧慈拿的黃色身分證,標示著生理男性,但心理性別是女性,傾慕的對象也是女性,打算做變性手 術。

        慧慈說,台灣從《珍的故事》以後,近二十年來沒有出現貼近跨性別族群的本土影像或著作,報章上只能在影劇版及社會版讀到這個族群的片面心情,她因此想把自 己的經歷寫出來,讓大家知道包括變性慾、變性人或變裝慾等跨性別,都只是多元性別文化的一環,她╱他們和任何人一樣,都是獨特的個體,有權利要求被平等對 待。 從想法產生到落筆完稿,前後花了兩年,回頭看這段日子,簡直是場災難。

        慧慈說,這兩年期間,多次因跨性別的原因找不到工作,生計幾乎維持不下去,幸好熱心 的網友以一週五千字贊助五百元的方式支持她。 不過,最難受的的還是強迫自己從頭複習過往,讓慧慈常常哭到寫不下去。 她在書中用了極大的篇幅描述幾次傷心的邂逅,職場中因性別而被不公平對待的經驗,所有陰暗的過去無從閃避;她說,下筆時猶如再次受重創,寫完後好一段時間 不敢讀它。

      「彩虹陰陽蝶」完成後,慧慈申請到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了數萬元的印刷費,好朋友幫忙畫封面、校對,以及最後找到問津堂書局幫忙出版,這本以樸實的字眼 所記錄的跨性別同志心路歷程,終於面世。 書寫完了,慧慈說,重回到生命現場,就像是完全清了瘡,心境澄亮許多。她計畫申請一筆紀錄片拍攝基金,讓文字影像化,希望有更多人「看到」他╱她們。

        慧慈也說,為了讓更多人認識跨性人,她打算開一間GBLT(Gay男同志, Bisexual雙性戀,Lesbian女同志,Transgender跨性別)咖啡廳,優先僱用跨性人,陳列與GBLT有關的書籍雜誌,讓歇腳的人們, 可以直接進入跨性人的世界。 如果咖啡廳有盈餘,將用來成立「跨性別關懷工作室」,協助跨性人就診,提供就業訓練與工作機會。 要圓這一個夢,只靠工作不穩定的慧慈涓滴的存款是困難的。因此,她發起了「千人捐千元,幫助跨性人自力更生」活動,希望找到一千個人,每人贊助一千元,湊 足咖啡廳第一年所需的一百萬元。 除了募款,慧慈也在個人網站上義賣自己做的小用品,所得列入成立咖啡廳的基金。 慧慈自製的小用品包括手機吊飾、小錢包、面紙盒等。慧慈說,手機吊飾上串連象徵多元性別共存的六個顏色的小珠子,其餘的拼布製品也由這六種顏色構成。 慧慈自製的小用品陳列在慧慈的網站上,網址是http://tgstory.no-ip.org/。願意成為GBLT咖啡廳股東者,可以直接與慧慈聯絡。 慧慈的電子郵件信箱是gracewa@giga.net.tw。

茱莉安娜備註:
網址已測試過,網站已關閉.
E-mail不確定還有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