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9 聯合報【簡邦平(高雄榮民總醫院泌尿科醫師)】

     「她」今年正好20歲,就讀國立大學二年級,外觀十足的女性,因為從來沒有月經而到醫院求診。

       進一步檢查發現,她的陰道發育不全只有正常長度的一半,也沒有子宮與卵巢,但在腹股溝有發育不全的性腺。血清內的男性荷爾蒙卻是男性的好幾百倍,染色體分析呈現男性的46XY。

       這是典型的「男性荷爾蒙不反應症候群」。「她」原本該是男人,卻因為先天性缺乏男性荷爾蒙的接受體,僅管分泌一大堆的男性荷爾蒙卻都無法真正作用。我們在精神科醫師陪同下,向她解釋病情,鼓勵她繼續成為女性,她也能接受這突如其來的診斷,雖然對「潛在的男兒身」還存著疑慮。這故事還沒結束,後來發現她的「妹妹」也是男兒身。

       胚胎發育時期,性荷爾蒙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具有刺激同性器官的發化與發育,同時抑制異性器官造成退化與萎縮的功能。

       出生後,腦下垂體、性腺(睪丸或卵巢)與腎上腺共同影響性荷爾蒙的分泌,只要其中之一出現疾病腫瘤或先天性缺損,性荷爾蒙皆可能受到影響。此外,還需要正常的接受體性荷爾蒙才能發生作用,上述病例女孩就是因為接受體出了問題。

        臨床上有真、假性陰陽人。真性陰陽人是同時具有男女性生殖器官,性別難定,通常依賴父母親在小時候選定的性別。男性假性陰陽人,是具有男性性染色体及男性生殖器官,但身體特徵呈女性樣子。女性假性陰陽人,是具女性性染色体及女性生殖器官,但身體特徵呈男性樣子。

      「靈魂」對性別的認定也會影響。變性慾者,性器官的發育與外觀是完全正常的,問題在靈魂無法認同本身軀殼上的性器官,必除之而後快。患者的行為思想與異性完全相同,所謂「靈魂裝錯軀殼」。我們必須優先認同他(她)們的靈魂想法,遠超過認同軀殼表現,否則徒增他(她)們的不幸。

        另有同志群的「皇后」,他們一直是媒體寵兒。誇張炫耀的打扮穿著,而且以自己的性別為豪,所以喜歡遊街慶祝,這些行為表現與變性慾者是有很大差別的。典型的男與女之間,存在著性別錯亂的族群,他(她)們的生存空間應該跟正常人相同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